Android开发中的沉浸式状态栏,看这一篇就够了!

引言

  讲真的,沉浸式状态栏真的太舒服了,QQ、微信、支付宝等诸多应用都用到了沉浸式,不光做到了状态栏,而且还有全面屏+刘海屏等屏幕适配沉浸式体验。但今天不谈太多,就针对状态栏沉浸式来说,我也想在项目中用到,但翻越了无数牛人博客却没能找到一个完美解决状态栏问题的!
  屏幕适配和沉浸式,真是老大难问题,要么写了一大堆代码却发现状态栏纹丝不动、要么透明度设置不起作用、要么这两者都起了作用却发现控件覆盖了状态栏位置,UI界面简直看不下去!苍天啊,救救孩子吧!
  终于,踏破铁鞋无觅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发现了她!一个集所有美丽与优雅于一体的温柔女子,将我想要的那种优质展现地淋漓尽致,没错,她就是ImmersionBar。真正一行代码实现了沉浸式,完美解决你在这里遇到的诸多问题,还在等什么,赶快@你的小伙伴一起来学习吧~


效果预览

Tips: 注意看的是状态栏!状态栏!状态栏!


用法

第一步:添加依赖(app下build.gradle中)

// 沉浸式状态栏(根据自己需求进行添加)
// 基础依赖包,必须要依赖
implementation 'com.gyf.immersionbar:immersionbar:3.0.0'
// fragment快速实现(可选)
implementation 'com.gyf.immersionbar:immersionbar-components:3.0.0'
// kotlin扩展(可选)
implementation 'com.gyf.immersionbar:immersionbar-ktx:3.0.0'

第二步:在Activity中书写业务逻辑(简单一行搞定!)

//沉浸式状态栏
        ImmersionBar.with(this).statusBarColor(R.color.transparent)
            .fitsSystemWindows(true).init()

第三步:透明度状态栏颜色(colors.xml中)

    <color name="transparent">#2000</color>

解析基础用法

ImmersionBar.with(this).statusBarColor(R.color.transparent)
.fitsSystemWindows(true).init()

  • with(Activity activity),绑定上下文环境;
  • statusBarColor(R.color.transparent),设置状态栏颜色(透明);
  • .fitsSystemWindows(true),不被控件覆盖状态栏;
  • init(),初始化和应用!

更多高级API

ImmersionBar.with(this)
             .transparentStatusBar()  //透明状态栏,不写默认透明色
             .transparentNavigationBar()  //透明导航栏,不写默认黑色(设置此方法,fullScreen()方法自动为true)
             .transparentBar()             //透明状态栏和导航栏,不写默认状态栏为透明色,导航栏为黑色(设置此方法,fullScreen()方法自动为true)
             .statusBarColor(R.color.colorPrimary)     //状态栏颜色,不写默认透明色
             .navigationBarColor(R.color.colorPrimary) //导航栏颜色,不写默认黑色
             .barColor(R.color.colorPrimary)  //同时自定义状态栏和导航栏颜色,不写默认状态栏为透明色,导航栏为黑色
             .statusBarAlpha(0.3f)  //状态栏透明度,不写默认0.0f
             .navigationBarAlpha(0.4f)  //导航栏透明度,不写默认0.0F
             .barAlpha(0.3f)  //状态栏和导航栏透明度,不写默认0.0f
             .statusBarDarkFont(true)   //状态栏字体是深色,不写默认为亮色
             .navigationBarDarkIcon(true) //导航栏图标是深色,不写默认为亮色
             .autoDarkModeEnable(true) //自动状态栏字体和导航栏图标变色,必须指定状态栏颜色和导航栏颜色才可以自动变色哦
             .autoStatusBarDarkModeEnable(true,0.2f) //自动状态栏字体变色,必须指定状态栏颜色才可以自动变色哦
             .autoNavigationBarDarkModeEnable(true,0.2f) //自动导航栏图标变色,必须指定导航栏颜色才可以自动变色哦
             .flymeOSStatusBarFontColor(R.color.btn3)  //修改flyme OS状态栏字体颜色
             .fullScreen(true)      //有导航栏的情况下,activity全屏显示,也就是activity最下面被导航栏覆盖,不写默认非全屏
             .hideBar(BarHide.FLAG_HIDE_BAR)  //隐藏状态栏或导航栏或两者,不写默认不隐藏
             .addViewSupportTransformColor(toolbar)  //设置支持view变色,可以添加多个view,不指定颜色,默认和状态栏同色,还有两个重载方法
             .titleBar(view)    //解决状态栏和布局重叠问题,任选其一
             .titleBarMarginTop(view)     //解决状态栏和布局重叠问题,任选其一
             .statusBarView(view)  //解决状态栏和布局重叠问题,任选其一
             .fitsSystemWindows(true)    //解决状态栏和布局重叠问题,任选其一,默认为false,当为true时一定要指定statusBarColor(),不然状态栏为透明色,还有一些重载方法
             .supportActionBar(true) //支持ActionBar使用
             .statusBarColorTransform(R.color.orange)  //状态栏变色后的颜色
             .navigationBarColorTransform(R.color.orange) //导航栏变色后的颜色
             .barColorTransform(R.color.orange)  //状态栏和导航栏变色后的颜色
             .removeSupportView(toolbar)  //移除指定view支持
             .removeSupportAllView() //移除全部view支持
             .navigationBarEnable(true)   //是否可以修改导航栏颜色,默认为true
             .navigationBarWithKitkatEnable(true)  //是否可以修改安卓4.4和emui3.x手机导航栏颜色,默认为true
             .navigationBarWithEMUI3Enable(true) //是否可以修改emui3.x手机导航栏颜色,默认为true
             .keyboardEnable(true)  //解决软键盘与底部输入框冲突问题,默认为false,还有一个重载方法,可以指定软键盘mode
             .keyboardMode(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SOFT_INPUT_ADJUST_RESIZE)  //单独指定软键盘模式
             .setOnKeyboardListener(new OnKeyboardListener() {    //软键盘监听回调,keyboardEnable为true才会回调此方法
                   @Override
                   public void onKeyboardChange(boolean isPopup, int keyboardHeight) {
                       LogUtils.e(isPopup);  //isPopup为true,软键盘弹出,为false,软键盘关闭
                   }
              })
             .setOnNavigationBarListener(onNavigationBarListener) //导航栏显示隐藏监听,目前只支持华为和小米手机
             .setOnBarListener(OnBarListener) //第一次调用和横竖屏切换都会触发,可以用来做刘海屏遮挡布局控件的问题
             .addTag("tag")  //给以上设置的参数打标记
             .getTag("tag")  //根据tag获得沉浸式参数
             .reset()  //重置所以沉浸式参数
             .init();  //必须调用方可应用以上所配置的参数

温馨提示;最后千万别忘记使用init()方法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