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日更100天 / 006 谈谈这些天我对写作的看法

从宣布每日写一篇文章有五天了,今天是第六天。

从第一天到今天,有收到为我加油的,也有收到各种质疑的,今天刚好也没想到写什么好的主题,那就写写这几天大家问的比较多的问题吧!

“你写作会影响你的生活和工作吗?”

“你花多长时间写作呢?”

“你为什么要写文章呢?”

“写文章,谁有这么多闲工夫来看啊!”

“你写了几千字,其实用一两句话就可以总结出来的,何必浪费时间和精力来写呢?”

“老师都说了,文不如字,字不如表,表不如图,图不如音/视频,你用语音不是更容易传播和易于接受吗?”

…..

其实这些问题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啊!

写作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吗?如果我视写作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有什么影响和不影响吗?就像一个从古代来的从来没有刷牙习惯的人问你,刷牙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吗?请问此刻你是作何感想?

写作可以只是像刷牙一样的平常的事。我为自己定下了每日写一篇文章的目标,这件事从最初的信誓旦旦到现在就像是我说以后我要开始每天刷牙了,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之前写的信誓旦旦,好不可思议!第六天了,每天写一篇文章已经很平常了,如果到晚上了,我还没有写一篇文章,那我会觉得这一天都感觉没刷牙、没吃饭一样的,总会有意无意的想着它,必须把它给做完才行。

写作花多长时间呢?真正坐下来从第一个字开始敲下去到这篇文章真正可以见人的时候,大概要花一两个小时吧,但是我做早餐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就开始会想今天我要写什么主题,内容大纲要是什么样的,那这些时间我怎么算?

你为什么要写文章呢?这个我的第一篇的时候有写过,不过这几天被大家的问题给问住了,我都有点不太明白我到底为什么要写作了,但是我感觉很开心,我把自己的一些想法敲成文字,把自己听过觉得很有收获的书里的内容也写成文章,发布出来,我写的时候很开心,别人的任何一点举动,赞赏、点喜欢、评论都是很开心,也许这就够了吧!

写文章,谁有这么多闲工夫来看啊!嗯,确实,浏览量挺低的,少的每篇文章就十多个浏览量,多的也才一百多。每个人都很忙,手机里的信息量已经够大了,那么多的自媒体人在不停地写写写,感觉我们才是让人们知识上瘾的罪魁祸首,但话说回来,他们读不读我的文章其实对我不是太大的关系,我想通过写文章来把自己的知识巩固一下,也好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和坚持的能力,仅此而已。当然有人会喜欢看,我也会很开心很开心,特别是看到有人赞赏时,嘿嘿~

用几千字写其实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明白的事,何苦呢?不错,大道至简,所有的大道理归根结底,都是短短几句话,在论语里面就可以找到,论语一本下来也才几千个字而已,蕴含了世间万物的真理,就算翻译成白话,也不过万把字,而我们这些写文章的为什么就老喜欢把一个小小的观点用大篇幅的文字去写呢?

简短的大道理随处可以看到,百度上、书上、每个人的口中,但真正被你的耳朵听到, 你会有什么感觉吗?有句话叫,道理我都懂,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那些高度总结的文字你不能自行地化解到生活中去,让生活中真实的每一刻你都感觉活在当下,所以需要咱们这些文字工作者在生活的小事中让你明白道理,它的起因、经过、结果。是的,就是这样,如果你还不明白的话,那是还不到时候,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文不如字,字不如表,表不如图,图不如音/视频,用语音更容易传播和易于接受。这确实没错,但我想大家都忽略了一个点,文字是最核心的内容,其他的:表、图、音频、视频只是这个核心内容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没有内容,那些再完美的表现形式其实都是空的。就比如拍一部电影吧,你总得要有剧本吧,然后才是通过表演录制下来成为视频传播给大家的,所有人传播这个视频的时候其实是在传播这个核心内容,只是通过视频来给到大家接收内容而已。

还有一点,文章是最简单的创作吧,如果要把我脑袋里的想法,通过表、图、音频、视频来呈现,不说难度的问题吧,耗时总不会少吧!我在喜马拉雅上也有录制《论语》的音频,自我感觉很难把控好,这还是在已有内容的情况下,经常一段几分钟的音频要录上半小时,一个多小时,重录好多遍才可以算得上是比较满意的作品。

所以虽然他们都对我提出这样那样的疑问,但我明白他们也只是好奇和善意提醒,我感激他们!更多的小伙伴其实对我是鼓励和点赞的,我感到很荣幸,也谢谢大家的关注。

我希望写作能够成为我生活中像刷牙一样的平常的事,但即使是这样平常的事,我也会认真的去做,不能保证每一篇都很完美,但是我能保证的是每一篇都是用心创作的,我会对我敲下来的每一个字负责!

感恩所有人!教会我认字的老师们,教会我写作的老师们,陪伴我写作的伙伴们,以及我的读者们,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