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四季》

伊川县直中学  焦玉玲

【教学创意】美文自读

【教学思路】

1.自读活动一 朗读训练:读出诗意的美感

2.自读活动二 感知训练:每一段都好

3.自读活动三 描绘形象:课文集美描绘“雨”

4.自读活动四 品析训练:品味文中语句

5.自读训练五 课文联读:《中国的土地》

通过这五个环节对学生进行“课文朗读”“整体感知”、“形象把握”“语言品析”能力训练。

【预习要求】

1.朗读课文,读准字音。

2.熟读课文,掌握词意。

3.复习前两课重音和停连、比喻和拟人、细节描写等。

【时间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知识铺垫一】了解作者

刘湛秋,男,1935年出生,安徽芜湖人,当代著名诗人,翻译家,评论家。其作品清新空灵,手法新颖洒脱。他被20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誉为"抒情诗之王”。

【知识铺垫二】认读字词

字音和字形

花苞(bāo)    高邈(miǎo)    静谧(mì)    粗犷(guǎng)

干涩(sè)      咄咄(duō)    莅临(lì)      诱惑(yòu)

吝啬(sè)      掩饰(shì)    池畦(qí)    屋檐(yán)

雅致的词语

形象:人、物的外貌、性格、背景等塑造出来的一种印象。

黄青:黄青色。文中指初春树叶新发嫩芽温暖又清新的颜色。

风情:丰采、神情。也指风雅的情趣、韵味。

静谧:安静。谧,安宁,平静。

高邈:高而远。邈:遥远。

莅临:来到,来临(多指贵宾)。多用于书面语。莅,到。

造访:拜访。多用于书面语。

吝啬:过分爱惜自己的财物,不舍得给别人,也不舍得自己用。

淅淅沥沥:形容轻微的风声、雨声、落叶声等等。

咄咄逼人: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

生动的短语

形象和记忆  颜色和神态  端庄而沉静

安静和沉思  欢乐和泪水  热烈而粗犷

冬天的黄昏  明亮的眼睛  芳甜的果子  清凉的甘露  金黄的田野

成熟的庄稼  美丽的雪花  紫色的天空  特殊的温暖  异常的蜜情

【屏幕显示】

自读活动一

朗读训练:读出诗意的美感

第一次朗读:读好饱含感情的语句

提示:读出亲切而深厚的情调

【屏幕显示】

1.读出重音和停连

重音(用“ · ”表示)

例如第二段中“闪”、摆动、睁开、挂着、牵动、翻动、驱走等动词要重读。

有些较长的单句中间要稍作停顿。有些复句则集中表达一个意思,中间不宜停顿。

【屏幕显示】

停顿(用“v”表示)

似乎v还带着一种v冬天的黄昏。

每一棵树v仿佛都睁开v特别明亮的眼睛。

发出一种v春天才能听到的v沙沙声。

【屏幕显示】

连接(用“∧”表示)

水珠子从花苞里滴下来,∧比少女的眼泪∨还娇媚。

真的,只有这一场雨,∧才完全驱走了冬天,∧才是世界改变了姿容。

【屏幕显示】

2.读出一种神往的心情。

“春天……昏黄”读的稍轻,从“可是”开始,语气逐渐加快、加重,“难以想象”要读出深情。

春天,树叶v开始闪出黄青,花苞v轻轻地v在风中摆动,似乎v还带着一种v冬天的昏黄。可是v只要经过一场v春雨的洗淋,∧那种颜色和神态v是难以----想----象的。

读好抒情句亲切而深厚的情调

忽然,在一个夜晚,窗玻璃上v发出了响声,那v是雨,∧是使人静谧、∧使人怀想、∧使人动情的----秋----雨啊!

【屏幕显示】

第二次朗读:读好直接抒情的语句

提示:读出直率而奔放的热情

读出语速的快慢

读出语势的强弱

(慢)啊----,雨,我爱恋的雨啊,你一年四季v常在我的眼前v流动,(逐渐加快加强)你给我的生命v带来活力,∧你给我的感情v带来滋润,∧你给我的思想v带来流动。(慢)只有v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v这世界v是活的,是有v欢乐和泪水的。

(慢)啊----,总是美丽v而使人爱恋的v雨-----啊----!

自读活动二

描绘形象:课文集美描绘“雨”

从课文中选句子,组合起来,加在下面内容的中间,形成一篇微型美文并朗读:

【屏幕显示】

我喜欢雨,无论什么季节的雨,我都喜欢。她给我的形象和记忆,永远都是美的。

啊,雨,我爱恋的雨啊,你一年四季常在我的眼前流动,你给我的生命带来活力,你给我的感情带来滋润,你给我的思想带来流动。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这世界是活的,是有欢乐和泪水的。

啊,总是美丽而使人爱恋的雨啊!

【屏幕显示】

我喜欢雨,无论什么季节的雨,我都喜欢。她给我的形象和记忆,永远都是美的。

春天,只要经过一场春雨的洗淋,每一棵树仿佛都睁开特别明亮的眼睛。树枝的手臂也顿时柔软了,而那萌发的叶子,简直就像起伏着一层绿茵茵的波浪。水珠子从花苞里滴下来,比少女的眼泪还娇媚。

夏天,就更是别有一番风情了。夏天的雨热烈而又粗犷。当你还来不及思索,豆粒的雨点就打来了。经过几场夏天的透雨的浇灌,大地就以自己的丰满而展示它全部的诱惑了。

当田野上染上一层金黄,雨,似乎也像出嫁生了孩子的母亲,显得端庄而又沉静了。忽然,在一个夜晚,窗玻璃上发出了响声,那是雨,是使人静谧、使人怀想、使人动情的秋雨啊!

到冬天来临雨已经化妆了,它经常变成美丽的雪花,飘然莅临人间。它显出一种自然、平静。当雨在头顶上飘落的时候,似乎又降临了一种特殊的温暖。

啊,雨,我爱恋的雨啊,你一年四季常在我的眼前流动,你给我的生命带来活力,你给我的感情带来滋润,你给我的思想带来流动。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这世界是活的,是有欢乐和泪水的。

啊,总是美丽而使人爱恋的雨啊!

【屏幕显示】

在这个环节中,我们主要进行了“形象描绘”萃取能力的训练。

自读活动三

感知训练:每一段都好

各自拿笔,静思默想,每个人选一个段落分析一下,你觉得这一段为什么好?既要说它在全文的作用,又要说它为什么好。工整批注在书侧空白处,五分钟,开始吧。

关键词提示:总写,细描,生动,委婉,新奇,赞颂,收束

【屏幕显示】

第1段总写一笔。概述作者对雨的欢喜之情,点明雨是美丽的,为下文做准备。

【屏幕显示】

第2段细描一笔。描述了春雨的形象,点明春雨清凉润泽甜美的特点。

【屏幕显示】

第3段生动一笔。描绘了夏雨的形象,点明夏雨热烈粗犷奔放的性格。

【屏幕显示】

第4段宕开一笔。描绘了秋雨的形象,点明秋端庄沉静凄冷的特点。

什么叫宕开一笔呢?就是延展一下,不直接的写秋雨,而是从秋天的颜色、秋天的收获写起,这样就使文章委婉有致,描述秋雨的端庄而沉静的特点。既有语气节奏的变化,又有加重表达的效果。宕开一笔。就像同学们分析的一样,仅仅写秋雨是不好看的,远远的写起啊,秋雨终于来了!

【屏幕显示】

第5段新奇一笔。描绘冬雨(雪)的形象,点明冬雨自然平静纯洁的特点。

【屏幕显示】

第6段赞颂一笔。表达对四季的雨的赞美和渴望之情,对生命的热爱之情。

【屏幕显示】

第7段收束一笔。首尾呼应,再次表达对雨的爱恋之情,点明雨是美丽的。

这7笔,笔笔都有讲究,我们再换个角度来理解一下。

【屏幕显示】

在这个环节中,我们主要进行了“文意把握”、“表达作用”感知能力的训练。

自读活动四

品析训练:品味文中语句

【屏幕显示】

我喜欢雨,无论什么季节的雨,我都喜欢。她给我的形象和记忆,永远是美的。

第1段,全文的线索。“喜欢”“形象”“美”,全文就紧扣住这3个关键词来写的,它的作用就是设置线索,又是开头,又是总写,又是概写,还表达了情感。

春天,树叶开始闪出黄青,花范轻轻地在风中摆动,似乎还带着一种冬天的昏黄。

我们读了应该产生某种画面感,其中醒目的是“黄青”和“昏黄”二词,初读虽然不能十分清楚地分辨二词词义,但脑海中已经有了色彩印象。“黄青”是春天新发嫩叶的颜色,是春天清新柔美的气象,给人清新明快的感觉。“昏黄”给人的是模糊沉闷缺乏生机的感觉。

再看“闪出”一词,好像突然出现似的,非常有趣味,引人想象。

【屏幕显示】

可是只要经过一场春雨的洗淋,那种颜色和神态是难以想象的。每一棵树仿佛都睁开特别明亮的眼睛,树枝的手臂也顿时柔软了,而那萌发的叶子,简直就像起伏着一层绿茵茵的波浪。水珠子从花苞里滴下来,比少女的眼泪还娇媚。

作者从这里开始,尽情地发挥了奇妙想象和精彩描述的特长。赏析的时候把握三点:一具体的景物。例如"树枝” "叶子” "花苞” ,唤起我们的形象思维,从侧面烘托春雨清新润泽的特点;二比喻("少女的眼泪”)和拟人("睁开特别明亮的眼睛” )的修辞方法,能激发我们的联想和想象;三富有形象感、动感的词语"柔软” "滴”等。

【屏幕显示】

小草似乎像复苏的蚯蚓一样翻动,发出一种春天才能听到的沙沙声。呼吸变得畅快空气里像有无数芳甜的果子,在诱惑着鼻子和嘴唇。

这里要关注听觉形象("沙沙声” )和嗅觉形象("芳甜” )的描写,化静为动的描写,虚实结合的手法。

花朵怒放着,树叶鼓着浆汁,数不清的杂草争先恐后地成长,暑气被片绿的海绵吸收着。

这几句是承接上面的“...... 大地就以自己的丰满而展示它全部的诱惑了。切都毫不掩饰地敞开了”而来的,突出地表现了“丰满”和“敞开”的特点。“怒放”“鼓着浆汁”“争先恐后”等关键词语都是动态的描写,分别刻画出花朵、树木、草叶在夏季生长的茂盛,最后又总起来以“海绵”这一比喻作结,新鲜而贴切。

当田野染上一层金黄,各种各样的果实摇着铃铛的时候,雨,似乎也像出嫁生了孩子的妇人,显得端庄而又沉静了。

这句话最精彩的地方是“像出嫁生了孩子的妇人”的比喻,把自然界无生命的秋雨比作有生命有性情的“妇人”,是新奇的想象。顺此写下来,自然引出“ 显得端庄而又沉静”的话,这是文章写秋雨的点睛之笔。

作为段首之句的“.....的时候”,表明秋天的特点,一是秋的颜色(“金黄”),二是秋的收获(“果实摇着铃铛”),为下面写秋雨作铺垫。“雨”字停顿,既有语气节奏的变化,又有加重表达的效果。

但是,人们受够了冷冽的风的刺激,讨厌那干涩而苦的气息,当雨在头顶上飘落的时候,似乎又降临了一种特殊的温暖,仿佛从那湿润中又漾出花和树叶的气息。

此处采用这扬先抑的写法,其中“冷冽”“刺激”“干涩而苦”等词语表达了负面的感受;后面语句写冬雨的美妙,“-种特殊的温暖”是神来之笔,“漾出花和树叶的气息”是富于想象之语。

【屏幕显示】

线索设置之美 侧面烘托之美,比喻拟人之美 动态描写之美,听觉嗅觉之美

着力铺垫之美,欲扬先抑之美,虚实结合之美,直抒胸臆之美,深情赞颂之美

在这个环节中,我们进行的是“语言欣赏”能力训练。

自读训练五

课文联读:《中国的土地》

中国的土地

刘湛秋

你可知道v这块v神奇的土地

埋藏着v黄金般的相思

一串串杜鹃花v嫣红姹紫

∧激流的三峡v传来v神女的叹息

冬天从冻土层v到绿色的椰子林

∧蔷薇色的海浪v抚爱着沙粒

你可知道v这块

神奇的土地

黄皮肤,黑头发v是那样美丽

敦厚的性格v像微风下的湖水

∧顽强勇敢v又如长江v一泻----千里

挂霜的葡萄下v跃动着欢乐

坚硬的核里v已绽开v复兴的----契(qì)----机

【屏幕显示】

学习小结

1.自读活动一 朗读训练:读出诗意的美感

2.自读活动二 感知训练:每一段都好

3.自读活动三 描绘形象:课文集美描绘“雨”

4.自读活动四 品析训练:品味文中语句

5.自读训练五 课文联读:《中国的土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