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意识,潜意识和大脑

在教练和培训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的话题就是:意识和潜意识,当然还有大脑。尤其是我们的玛丽莲老师是个脑科学的狂热爱好者,半个专家,所以她讲课的时候经常会讲到这些概念,初学者往往一头雾水。那我们今天就来区分一下。

#意识和潜意识#

首先,潜意识(sub-consciousness)、无意识(unconsciousness)、超意识(beyond consciousness),这些概念是同一个东东~在埃里克森教练的体系里面。当然,很多心理学家也是这么认为的。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习惯用语。按照当下的语境来判断。为了大众语境的需要,我就用潜意识了,因为这个词最常用。

#大脑和意识#

大家经常混淆的一个概念就是大脑(Brain)和意识(Consciousness), 还有大脑和思维(Mind),接下来我用比喻的方式,看是否能让你秒懂。

大脑和思维:大脑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也是硬件系统,是生理器官的实际存在。思维,mind,是大脑的功能,它是内容,也是大脑中脑神经放电的产物。我们大脑里的信息存储是在不同脑区的,甚至信息会存储在身体的肠道、器官里等等,每个细胞都是存储器。就像电脑里面的软件和文件都存在硬盘里,大脑是硬盘,而思维,是硬盘上的信息。

意识和潜意识(无意识/超意识)思维(conscious mind & unconscious/beyond conscious mind)

而思维,里面有意识,也有超意识。我个人的理解,这两者是思维的运作机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意识的概念心理学是有定义的:意识就是工作记忆,又叫短时记忆,是当下在注意力(Attention)范围里面的东西。意识是特点是聚焦的(focused),是你当下的思维聚焦所在的地方。潜意识就是暂时没有在意识范围里的东西,没有聚焦其上的地方。

容量:意识容量很窄,同一时间只能容纳4+/-2个信息模块的容量,而潜意识是广阔无垠的。就像玛丽莲老师常说的一个比喻:如果我们的整个思维是从北京到上海的路程,意识只占前面4公分,其他的路程都是潜意识。可见其大小对比。

另外的一个比喻就是,意识是像潜水艇的潜望镜一样的,看到一小片的世界,而世界上其他部分,都是在潜意识里面。

用我们熟悉的电脑来类比:意识就好像你的电脑现在打开了一个word文档,一个excel,一个微信还有一个PPT四个软件和文档,打开的软件和文档在意识的范围里,但是其他文件就进不来,显示不出来了,因为意识容量很有限。这时候,其他的当下没有被看到的,在后台运行的,或是暂时关掉的软件、文档都在硬盘里(包括网上、云上)待着,这些就都在广阔无垠的潜意识里。这些信息都在那里,只有在你调取(到意识里)的时候才出现。不调取,就在潜意识(无意识/超意识)里待着,甚至在集体潜意识(就像互联网、云……)里面待着。比如,你现在左脚大脚趾头什么感觉?(哈哈哈,本来没感觉,现在我一说你有感觉了吧!)

而意识在大脑的哪里呢?人们也一直在寻找,但是现在找不到一个专门的脑区。有些与之相关,但是现在没有定论。潜意识也是一样的。因为这两者都是思维的内容,是存储在细胞里的。

那么,怎么决定什么内容进入意识,什么内容不进入意识呢?这里就要涉及到我们的信息调取机制的问题。调取机制是最有意思的部分。

信息有不同优先级,就像电脑也分bios,操作系统,应用程序,还是文件,都不同。因此信息调取的优先级有有不同。比如,胃开始呱呱叫了,这时候这个信息就自动进入意识,不管你现在手头的项目多紧急,因为饿了,就得采取行动去吃东西。诸如饿了、渴了等跟生存相关的信息,总是具有更高的优先级,需要关注的时候就会自动进入意识,这是基因里设定的。这就是我们所说古老大脑(本能脑和情绪脑)在压力、危险的情况下会控制我们的行为的原因,因为这两者负责的是个体和家庭的生存,对生物来说,生存总是第一位的。视觉脑(大脑皮层)功能强大,它本身是存储量和运算量最大的一部分。但功能是否能发挥出来,也是看你是否调取,及怎么调取了。

除去这些有关生存的信息,其他很多信息就是我们可以自主选择的啦,不过也没有那么容易。因为实际上意识的过滤网的形成是多重因素的结果,什么样的信息会自动进入我们的意识,什么样的信息会被我们自动屏蔽掉,是从我们形成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基因、营养、家庭教育、社会价值观等等,因此大部分是自己不觉察的。我们通常并不知道自己会过滤掉很多东西。很典型的例子,一个悲观的人,常常会发现生活中的不如意,但是对快乐的事情就不会有很多关注;而一个目标感很强的人,常常会忽略当下的感受,他/她常常会将下一个目标放在意识中,而没有将感受放在意识中。这些都是习惯,我们会注意到自己习惯性注意到的东西。

实际上这部分说的是意识的觉察(awareness)。意识是当下注意到的东西,那么我们如果以前注意到过的东西,那么这些就进入了意识的觉察,我们就会知道这些信息的存在了。比如,还是目标感很强的人,如果她/他和教练一起工作,教练问她/他对于某件事情的感受是什么,而这个人当下去感受了,并且感受到了,那么下次再去感受就会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具备这些功能。就像是电脑里有这个文件,但是你从来没有调取过,忽然一个教练问题问到这个文件,你就调取出来发现,哇!原来它在这儿啊!这个过程,就是新的觉察(Awareness)产生的时刻。我们意识的潜望镜,看到了以前没有看到的思维的角落,产生了新的觉察。

教练,还有很多的个人成长手段是在操作系统层面,改变你信息调取方式的一个体系。比如让你能够更关注未来,成果,而不是问题,挑战;通过整体性的提问方式(如逻辑层次),帮助我们能够觉察到事情的全貌,而不是我们习惯性的被过滤过的信息。因此,教练等个人成长的体系,是系统升级,而不是文件的改动。而且很多方法,甚至会改变身体记忆,帮你扩大带宽,连接到云。这些都是非常深层的。

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调取方式,就是开放式问题。我们怎么从潜意识的海洋中调取信息呢?这个操作界面是什么呢?目前确定有效的,是开放式问题。越能够问出好问题,就越能够激发自己和他人的觉察。

所以,各位教练们,培训师们,助人者们,你们如何支持人们有更多觉察,链接到更广阔的潜意识呢?

好啦,就写到这里吧,希望对各位教练有所帮助!

喜欢的话,就打个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