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远攻略

改革开放的前一年,1978年,贵州镇远县聂家第二个男孩出生,他的名字早就取好了,哥哥单名一个“镇”字,而他的名字就是“远”。

县上有两座山,中间有一条河,让童年时期的聂远玩了个够,野了个够。

远近闻名的淘气包聂远,外号叫泥鳅。

上学的时候,聂远最喜欢的小把戏,是拧女同学的铁文具盒,女同学一哭,聂远就当场把文具盒给掰回原形,“你看,这不是好了吗”?

女同学回家告诉家长后,没想到人家家长反而夸他乖巧。因为聂远在大人面前很会扮作乖巧的样子,特别有礼貌,而且说到底两家是世交,孩子们只是闹着玩。

不过,后来女同学改买塑料文具盒了。

就这样长到了14岁,处在叛逆期的聂远玩性更大了,书也不想读了,急着逃离父母的约束,想要和小伙伴们有一方自己的天地,玩他个够。

学舞蹈就是一个机会。聂远偷偷报了艺校,没有舞蹈基础的他,跳了段广播体操,碰巧形体也合格,最终以班上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艺校。

大概是因为帅

那个时候的艺校风气不算好,身边的同学吸毒的卖毒品的做什么的都有,聂远虽然知道不触犯底限,但是年轻气盛的少年喜欢打架,喝酒,想赚零花钱了还会去夜总会跳舞。

聂远的父母担心他被带坏,走上歧途,再加上男孩子跳舞始终不是长久之计,便让他去当兵。

父母让他往东,他偏偏要往西,正值青春期的聂远逆反心理比较大,跑到部队后,名还没报完,就跑了。

正好这时,喜欢看杂志的表姐建议他,你可以去考上戏。

考上戏的时候,聂远也是很顺利地通过了。什么朗诵啊,即兴表演啊,全部不在话下。

大概还是因为帅

在上学期间,聂远受过三次处分,差点被劝退。九几年的时候如果被学校记过,毕业后是不能留在上海的,所以说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

但聂远是因为什么受处分呢?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

第一次是在宿舍点蜡烛,点蜡烛是不被允许的。这本来是一件小事,但血气方刚的少年有点轴。 

老师提醒了第一次,少年心想,我点个蜡烛怎么了?我就点!

老师又提醒了第二次,第三次,聂远还不改,这已经不是点蜡烛的小事了,而是违反规定,还不服从劝告,故意和老师作对,老师能怎么办呢,就只能给他“警告”处分了。

第二次是拍戏,超过三天没请假,又给记过了。

第三次就是作弊了。作弊这事大家都心知肚明,明确是作弊行为的话,后果是很严重的。

然而,聂远的运气总体而言是不差的,每逢关键时刻都能安然度过,最后是他的老师帮了他。

聂远在同学之中,接的广告是最多的。聂远交了很多朋友,赚了钱就大家一起花。

他还买了一辆摩托车,戴着墨镜穿着皮衣,在校园里飙来飙去的。

打架还是照打,贪玩也还是贪玩。

有一天晚上,聂远和一帮男同学睡不着觉,闲得无聊,就拿棍子戳女同学的门,想弄出声响吓唬吓唬她们,不料中途有一个猪队友笑场,被女同学识破。

女同学们要算账,聂远立马改变立场,故意大声说“这是我们的错,你们欺负女同学不对啊”。鸡贼的聂远因此逃过惩罚,其他男生则要在凳子上小跳。

2000年毕业了,聂远经历了很长的迷茫期,没戏拍,也不认识谁,有5个月的时间,一直窝在网吧上网,没钱了就找同学借。甚至想过转行做副导演,能拿点工资。

那一年主演的《上错花轿嫁对郎》播出之后也没火起来。

有个女记者看他初出茅庐,也不火,就在节目上八卦他:到底有没有女朋友?

聂远客气地解释,如果有女朋友了能说的时候自然会说,但是会考虑女方的意愿。

记者说,那就是有了。

聂远又一通解释。

记者说,那你就是忽悠观众了,吊着观众胃口......

最后,还是性格直爽的女嘉宾沈傲君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虽然身在娱乐圈,但是有的人愿意说,有的人不愿意说,像我就愿意说,你们想问什么可以问我,总之希望大家理解。”

还用一个故事,回答了这个记者:

佛印问苏东坡,你看我像什么?

苏东坡说,我看你像坨屎。

苏东坡反问佛印,你看我像什么?

佛印说,一尊佛。

苏东坡兴冲冲地跟苏小妹讲这件事,苏小妹说,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人像佛。言下之意,苏东坡心中有什么,才会看人像什么。

沈傲君想说,这个记者也是如此。

一来一往,立见高下。

聂远也是《请回答1988》中的那一代人,从小看警匪片长大,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够当警察。

后来哥哥聂镇当了警察,而聂远演了警察。

聂远演警察的时候,和真警察一起执勤,警察凭借多年的经验,看到一个人耳朵上夹根烟觉得有问题,打开检查,真的发现了毒品。

因为这个角色,聂远得到了人生中转折性的角色。

2001年,聂远遇到了贵人吴子牛导演,接拍了《天下粮仓》,凭借这部戏得到了广泛地肯定,演艺之路从此顺利了很多。

导演吴子牛不仅给了他机会,还点拨了他。

聂远是贵州人,因为方言的缘故,台词不太好,尤其是饰演的乾隆,很多台词都是文言文,聂远记不住,就耽误了整个剧组的拍摄。

吴子牛找到他,语重心长地跟他说,聂远,你认真一点,你拍戏不是为了我,是为了你自己。

到时候出字幕的时候写的是你的名字,不是我的名字。一个化妆师,妆化好了,观众会夸这造型很好,以后还会有人来找他。

“拍戏是为了自己”,聂远把这句话当做真理。

由于白天大家忙着拍戏,晚上要和其他演员同住,聂远不好开灯练习台词,影响他人休息,便跑到街头,在昏暗的路灯下,一边躲蚊子一边练习。

聂远还把吴子牛视为人生的导师,不管有什么事情,都要请教一下吴子牛,比如家里这个怎么摆那个怎么放的风水问题,宝贝女儿的大名聂子一,小名天天,都是吴子牛取的。

这部戏的成功为聂远带来了很多机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聂远一直是一个高产的演员。

一年365天,最多休息两个月,拍戏的生活太枯燥了,聂远也有自己的法子解闷儿。比如说玩蚂蚁,用食物引诱蚂蚁打群架,能看得津津有味。

这件事本身或许无聊,但也说明了聂远能耐得住寂寞。

聂远火了之后,还是喜欢跟以前的同学朋友聚在一起,为此特地开了一家饭店,不为盈利,只为可以跟朋友一起好好吃,好好聊。

聂远赚了些钱,把父母从贵州接到北京,父母见到他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给家乡捐建希望小学,聂远一听,就答应了。

20万的工程,父亲跑上跑下,身体力行地完成了这件事。当明星不一定能让父亲为聂远感到骄傲,这件事却能。

聂远的父亲是司机,当了一辈子司机,拿了无数的优秀司机,先进工作者,劳模等表彰。

聂远与父亲既是父子也是朋友,不害怕父亲,就害怕父亲生气,即使父亲有说得不对,做得不好的地方,他也会好好听着,让着父亲,惯着父亲。

没过几年,聂远又经历了另一个转折,《神雕侠侣》的选角事件。不过,这次的转折不太妙。

聂远和黄晓明,张纪中没有选择聂远。

而后来的《西游记》,张纪中让小麦肤色的他演了唐僧。

两部戏的男主都遭到吐槽。

演杨过是每一个男演员的梦想,聂远也是如此,他说“我会把这个角色演得令人回味”。

什么叫令人回味的演技,后来我们在《延禧攻略》中的乾隆一角身上看到了。

只是如今,聂远已经过了演杨过的年纪。也与大红大紫失之交臂。

可以说,造化弄人。

回顾聂远的考学之路,近20年的演艺生涯,有起有落,但聂远总说“上天是公平的”。

除了演戏,聂远私底下是一个耿直boy,他说起演员很容易因戏生情,是因为两个人演对手戏,谈恋爱,工作的时候一起,工作之余一起吃饭,长久下来当然就很容易产生感情。

所以,聂远自己拍戏的时候,就让妻子过来陪自己,拍完了戏,两个人就一起放松去。

在生活中,聂远的话题永远都是朋友,家人,演戏。

2014年,聂远收获了一个小公主,当上了奶爸,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感。突然意识到,当年与自己同龄,齐名的演员如今都已经大红大紫,为什么自己混成了这样呢?

他开始做出改变。

接了第一档综艺《与星共舞》。不过聂远接的综艺是热度不高的舞蹈综艺,只因为自己学过舞蹈。

可能聂远没有搞清楚一个问题,综艺能给一个演员带来机会,是因为有话题和热度。

像聂远这样从来不炒作的人,显然是不会明白这个道理的。

雪上加霜地是,2015年聂远打架打出了名,这也是他打架生涯中最严重的一次。

聂远为了朋友两肋插刀,最后被判刑7个月,赔偿50万元。

原本星途暗淡,没想到2017年,《延禧攻略》大火,聂远也凭借出色的演技回到了观众视线中。

但随着《延禧攻略》的结束,聂远并没有像其他流量明星那样操作,而是选择了拒绝大量的通告,回到演员的身份,继续一部接一部地认真拍戏。

聂远是一个很生活化的人,却不会拿自己的隐私、感情、生活做噱头挣钱。如果将来他出现在综艺,只能是因为:没人找他拍戏了。

如果将来又有他的好戏,那就说明实力演员的生存状态变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