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花人家有事(18)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侵删

话说,方中铮从美国回来,宋筝只简单问了经过,便再也不提。一连几日,宋筝忙着虎头岩电站投标的事情,吃住都在公司,家中事务一应交给方中铮打理。

这下方中铮可犯了难,他对打理家事并无经验,平时也没主意,一下子面临着全家的吃喝拉撒,颇感迷茫。方中钰方中铄尚且年幼,一到晚上就哭闹着要妈妈。

有一天方中铮带了弟弟妹妹去公司,只见宋筝忙的脚不沾地,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兄妹三人在公司玩了一会儿,宋筝才来抱抱姐弟俩,亲亲热热说几句话,然后抱歉说妈妈回不去,今晚还要加班。一起吃了中饭,千难万难,送他们回家了。

方中铮带他们回到家,恰好黄小丹过来。大家吃晚饭时候一起商议,不如干脆带去青城后山玩几天,那里吃住都方便,风景优美,既可以散心,又可以打发时光。

方中铮赶紧打电话告诉了宋筝。宋筝一听就知道,方中铮和黄小丹这两个年轻人,只晓得玩儿,根本不懂带孩子,于是当场否决。宋筝给宋妈妈打了电话,让方中钰方中铄到外婆家住几天。方中铮内心隐有不快,好像宋筝否决了黄小丹,就是否决了他一样的。

当天下午,宋妈妈宋爸爸接走两个外孙,家里一下子冷清下来。

方中铮和黄小丹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偶尔四目相对,空气中颇有暧昧的味道。他隐约闻到黄小丹身上的香味,偷眼瞧她今天穿了一袭白裙,侧脸线条柔润,多好看的,坐直了身材凹凸有致,简直亭亭玉立。她正在看电视,似乎觉察他在看她,左手捋了下头发,貌似脸上泛起潮红。方中铮蓦地发觉失态,也有点不好意思。他想跟黄小丹说点什么,话到嘴边却变成了:“今晚还回去吗?”

黄小丹没有回答,只说声“该做饭了”,便起身去厨房。经过方中铮身边时候,却不知怎么脚下一滑,一个踉跄,摔倒在方中铮怀里。。。。。

宋筝这几天真是着急上火。

虎头岩工程招标在即,共有20多家报名参加。经过资格预审,各方势力角逐之后,剩下7家有资格参与投标。宋筝1家,另有5家是川内企业,另外1家来自湖北,是某个水电工程局下属单位。

苏图毫不费力找到了川内的5家企业,约了老板们喝茶。大家一听是宋筝想搞事,都说是意料之中。宋筝的公司在川内是数一数二的施工单位,盛名在外。这几年宋筝出手不凡,果敢狠辣,业内颇有名气。大家聚拢了一合计,与其争得头破血流,不如卖宋筝一个人情,大家赚点陪标费算了。

然而虎头岩水电站工程毕竟是一块大肥肉,人人都想多吃一口,却都不说,等着苏图说话。苏图也是干着急,眼看众人茶水续了3次,茶色已经见白,宋筝却还没来。

苏图担心宋筝忘了正事,给她发了微信:草堂门口,春天茶楼,都到了,快来。过不多时,包厢门外一阵脚步声,宋筝人未见声先到:“各位老板,不好意思,我来晚了,今晚我坐庄,晚饭后大家一起打牌!”

众人纷纷说道:“宋总太客气,家里有事,不便久留。”当下宋筝入座,给大家重新泡了新茶,这才缓缓说道:“大家都晓得,自古川人团结,和气生财。这次虎头岩招标,我想请各位老板帮忙抬个桩。各位老板有啥子想法,只管说,我们一起商量。”

众人一阵沉默,有的喝茶,有的沉思。其中一个资历较老的老板说道:“宋总,大家都是业内熟人了,本来这次给宋总帮忙,也没什么,风水轮流转,说不定哪天我们还要到宋总门上找饭吃。”

顿了一顿,他又说道:“只不过,这次我们的确前期投入很多,若是轻易放弃,就等于是打了水漂,这个有点说过不去哈。”

宋筝晓得他在开价,示意他说完。这位老板说了一个数字,宋筝摇头,的确要价太高,5家的总数,超出她的承受底线。其他老板看看苏图,苏图却不语,看看宋筝。宋筝也说了一个数字,比刚才开价低一些。大家议论一阵子,思前想后,若是强行投标,只不过给宋筝添了麻烦,却没有必胜把握。到时候不但公开得罪了宋筝,而且甲方也会有人出来各种阻挠。就只说工程垫资这一项,谁能跟宋筝比?一个不小心,到最后工程结算还有可能赔钱。

众人又商议一阵,双方各退一步,终于有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于是苏图居中作保,大家签了秘密协定,各自散去。宋筝却是心头雾雾的不爽,公司账上资金紧张,这一下支付5家的费用可不是小数目,钱在哪里,谁知道呢!

这种事情都是桌面下的交易,一旦有人反水,那真是无计可施。苏图看看时间已晚,本想约了宋筝去酒店共度良宵,宋筝却不耐烦,直接推掉,独自去了办公室。

她叫来财务部同事一起加班,把所有的资金调度方案都模拟一遍,算来算去还是差着一大截。又让会计把所有的应收款整理一遍,连夜喊来销售部经理,几个人看看近期回款情况,还是于事无补。宋筝一阵懊恼,心里气苦,想起了广哥的一首词:

现金流,使人愁。

两鬓如霜,一夜白头。

彷徨何所至,惆怅泛孤舟。

焦虑恰如春草,更行更远无休。

展颜酣睡知何日,此时此刻煎如油!

“唉,现金流,使人愁,,此时此刻煎如油。”宋筝默念两遍,心有戚戚,拿起电话想打给苏图,拨了号码,却又挂断,又打给我:“广哥,在忙啥子,去九眼桥喝一杯吗?”

投标临近,宋筝不免紧张,连着几天茶饭不思,更加着急冒火,嘴巴上起了一圈水泡,两眼赤红。员工们见了都躲着走。川内的5家投标企业,都不催她,只让苏图打探消息。这种费用,一般都是开标前给到位,大家各自安心。可是宋筝这几天到处筹钱,就算停发员工工资,也是杯水车薪。

这天苏图又打来电话,说认识一个投资公司的朋友,愿意借钱给她。宋筝有点不悦,她不想苏图看到她的困窘,更不想沾惹高利贷。这几年她咬紧牙关,现金流多次紧张,坚决不借高利贷,就是担心一旦陷进去脱不开身。苏图却在兀自说道:“他们不是高利贷,是投资公司,想签订借款协议,用你公司股权作抵押。。。”

宋筝听了浑身一凛。当年方明生就是用股权做抵押,向四大老板融资,结果最后差点失去股份。那次要不是她冒死一搏,哪还有今天。她心有余悸,但是事到临头,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纵然饮鸩止渴也顾不得了。

宋筝思忖片刻,咬牙狠心,说道:“好,约了见见吧,那个对赌协议,发过来我先看看,具体细节容我再想想!”

可是开标临近,一天短一天,情势步步紧逼,哪里容她细想?没过几天,宋筝只好签了股权抵押协议。

那家投资公司名叫“大义投资”,果然讲义气,签订协议立马去做了公证,当天就打了款过来。宋筝连忙约了几个老板,各自拿钱。老板们纷纷表态,一定会好好配合宋总,让宋总稳稳中标。

过一周后开标,果然,7家投标,宋筝等6家超出预控价,有效投标人不足3家,本次开标就算是第三次流标。虎头岩水电站工程按照规定,由甲方定向采购。

这时候宋筝更是紧张,风声鹤唳,担心有变。她给国能公司领导打电话问情况,那边接了电话却不做声,听她说完,只说“放心”,便挂了电话。宋筝哪能放心,这可是她花了大价钱操作下来的项目!她

连日焦灼,团团转转,坐卧不宁,急的口舌生疮,两眼血丝。每日喝了好多茶水却依然口干舌燥,浑身发热。

又过几天,消息传来,宋筝和苏图的联合体中标!两人终于松一口气,宋筝一下子瘫倒在地,长叹一声,久久无法起身。。。

于是宋筝又紧着安排销售部准备合同条款,忽然有销售部经理来请示,中标通知书上说的履约保证金,金额太多了,问问宋筝是否可以想办法。宋筝大吃一惊,看看账上已无余钱,下个月发工资都紧张,不由得有点冒火。

宋筝急忙约了国能公司领导喝茶,试图将“履约保证金”换成“履约保函”,减轻资金压力。哪知道领导一听,立即拒绝,说这次定向采购可是冒着极大的风险操作,万一有人跳出来说三道四,大家都得翻船!他劝宋筝赶紧签订合同,以免夜长梦多。

宋筝心里冒火,狠劲上来,更不甘心,一次又一次的出面协调,于公于私双管齐下,总算争来了20%预付款,算是稍有慰藉。

眼看尘埃落定,宋筝松一口气,想起好久没见一双儿女,心下不由得悲戚,推了晚上的应酬,急急去宋家看孩子。

她到宋家的时候,恰逢宋爸爸带着两个孩子在玩耍,欢声笑语。宋筝看了眼热鼻酸,她多想念这种天伦之乐的。孩子们见妈妈来了,一齐扑上来抱住,叽叽喳喳的说话。

宋筝这几日操劳过度,猝不及防,差点摔倒。宋妈妈见她形容枯槁,面色憔悴,不由得心酸,忙扶了她做好。宋爸爸看出她是累极,止了宋妈妈,说道:“莫要慌,她是太累了。你赶紧去做饭,她吃了有精神。对了,熬的汤好了没得,给她盛一碗来。”

一家人吃了晚饭,宋爸爸看看宋筝脸色好些了,说道:“不如就把孩子们留在这里,你回去睡几天,睡饱了就有精神。等开学时候,再接他们回去。”两个孩子一听,又可以在外婆家多住几天,好吃好耍,都纷纷答应。

又说一会儿话,宋筝看看时间不早,却是快要9点半了,忽然想起近几天方中铮也没有消息,忙打了手机,不料却是关机。当下不免心中记挂,于是对方中钰方中铄叮嘱几句,告辞回家。

已是晚上10点了,草堂路9号本就是高端别墅区,更是静夜无声。宋筝回到门外看看灯还亮着,心下就宽了几分。开门进去,却不见人。鞋柜里却多了两双女人鞋子,宋筝不由得皱皱眉头。

走到一楼客厅,隐约听得男女嬉笑之声,正是方中铮房间,听起来是两女一男。宋筝走过去抬手推开门,大吃一惊!!

多年后,宋筝每每想起此事,依然后悔不迭。

--------------------------------------------------------------------------------------------------

且看下回:宋筝施计拆散苦命鸳鸯三人恋,又被苏图欺骗高价收购设计院,内外交困,不得以再次抵押公司股权。巧遇何老板和苏图,宋筝才知被何老板算计,一怒之下,使用江湖手段,何老板被迫自杀,苏图畏罪潜逃。

================================================================

我是广哥,我为自己带盐,有时候也带孜然。

请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广哥真有趣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浣花人家有事(17) 话说,次日宋筝早早出门去上班,叮嘱方中铮中午前务必去一趟公司。 方家兄妹三人吃过早餐,黄小丹...
    广哥真有趣儿阅读 284评论 0 0
  • 浣花人家有事(16) 晨曦初现时候,最难将息。 多年来宋筝都是在天光微亮的时候醒来,有时翻身复又睡去,有时闭了眼睛...
    广哥真有趣儿阅读 252评论 0 0
  • 话说,正当方中铮愁肠百结,悲痛失神的时候,宋筝这时却遇到了桃花运。 方中铮的专业课老师,有一位叫苏图的,同时也是川...
    广哥真有趣儿阅读 390评论 0 0
  • 话说,2015年夏天的时候,川内水电行业有个轰动一时的大项目,就是连续流标三次,黑白两道都曾陆续登场的虎头岩水电站...
    广哥真有趣儿阅读 160评论 0 0
  • 它很享受哦!
    萌萌321阅读 1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