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Hexo+GitHub搭建免费个人博客

本文所使用的环境:Centos 6.5Final@64BitNodeJs@v8.11.1hexo@3.2.2

1、前言

使用github-pages服务搭建博客的好处有:

  1. 全是静态文件,访问速度快;
  2. 免费方便,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搭建一个自由的个人博客,不需要服务器不需要后台;
  3. 可以随意绑定自己的域名,不仔细看的话根本看不出来你的网站是基于github的;
  4. 数据绝对安全,基于github的版本管理,想恢复到哪个历史版本都行;
  5. 博客内容可以轻松打包、转移、发布到其它平台;
  6. 等等;

1.1、准备工作

  • 有一个github账号,没有的话去注册一个
  • 安装了node.jsnpm,并了解相关基础知识
  • 传送门 ➡️ Linux上安装node和npm

2、搭建GitHub博客

2.1、创建仓库

建一个名为你的用户名.github.io的仓库,比如说,如果你的github用户名是test,那么你就新建test.github.io的仓库(必须是你的用户名,其它名称无效),将来你的网站访问地址就是 http://test.github.io了,是不是很方便?
几个注意的地方:

  • 注册的邮箱一定要验证,否则不会成功;
  • 仓库名字必须是:username.github.io,其中username是你的用户名;
  • 仓库创建成功不会立即生效,需要过一段时间,大概3-10分钟左右
  • 仓库创建成功后需要开启pages服务 settings ➡️ GitHub Pages ➡️ 选择分支并开启服务

2.2、绑定域名(看自己选择是否使用)

绑定域名分2种情况:带www和不带www的。
域名配置最常见有2种方式,CNAME和A记录,CNAME填写域名,A记录填写IP,由于不带www方式只能采用A记录,所以必须先ping一下你的用户名.github.io的IP,然后到你的域名DNS设置页,将A记录指向你ping出来的IP,将CNAME指向你的用户名.github.io,这样可以保证无论是否添加www都可以访问,如下:
然后到你的github项目根目录新建一个名为CNAME的文件(无后缀),里面填写你的域名,加不加www看你自己喜好,因为经测试:

另外说一句,在你绑定了新域名之后,原来的你的用户名.github.io并没有失效,而是会自动跳转到你的新域名。

3、使用hexo写博客

3.1、安装hexo

# npm install -g hexo-cli
# 做个软链接
# cd /usr/local/bin
# 这是是你的Node解压安装的路径
# ln -s /opt/node-v8.11.1-linux-x64/bin/hexo

3.2、初始化

在某个地方新建一个名为hexo的文件夹

# mkdir -p /workspaces/hexo
# cd /workspaces/hexo/
# hexo init

目录结构如下图:

# hexo g # 生成
# hexo s # 启动服务

打开浏览器访问 http://IP:4000 即可看到内容 如下:

3.3、修改主题

一个简洁优雅的hexo主题 ➡️ https://github.com/JoeyBling/hexo-theme-yilia-plus

cd ./themes/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oeyBling/hexo-theme-yilia-plus.git
mv hexo-theme-yilia-plus yilia-plus
修改_config.yml中的theme: landscape改为theme: yilia-plus,然后重新执行hexo g来重新生成。
如果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可以先执行hexo clean来清理一下public的内容,然后再来重新生成和发布。
# yum install -y vim
# 修改_config.yml中的theme: landscape改为theme: yilia-plus
# vim /workspaces/hexo/_config.yml
# 重新生成
# hexo g
# hexo s
更新主题
cd themes/yilia-plus
git pull

3.4、上传到GitHub

上传public 文件夹里所有的文件 ,可以拷贝出来使用git上传到GitHub

3.5、常用hexo命令

  • hexo s -g -p 4001 hexo指定端口运行
  • hexo new "postName" 新建文章
  • hexo new page "pageName" 新建页面
  • hexo generate 生成静态页面至public目录
  • hexo server 开启预览访问端口(默认端口4000,ctrl + c关闭server)
  • hexo deploy 部署到GitHub
  • hexo help 查看帮助
  • hexo version 查看Hexo的版本

缩写:

  • hexo n == hexo new
  • hexo g == hexo generate
  • hexo s == hexo server
  • hexo d == hexo deploy

组合命令:

  • hexo s -g 生成并本地预览
  • hexo d -g 生成并上传

3.6、_config.yml文件配置

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是,冒号后面必须有一个空格,否则可能会出问题。

3.7、写博客

定位到我们的hexo根目录,执行命令:

# hexo new 'my-first-blog'
hexo会帮我们在_posts下生成相关md文件:
我们只需要打开这个文件就可以开始写博客了,默认生成如下内容: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自己新建md文件,用这个命令的好处是帮我们自动生成了时间。

一般完整格式如下:

---
title: postName #文章页面上的显示名称,一般是中文
date: 2013-12-02 15:30:16 #文章生成时间,一般不改,当然也可以任意修改
categories: 默认分类 #分类
tags: [tag1,tag2,tag3] #文章标签,可空,多标签请用格式,注意:后面有个空格
description: 附加一段文章摘要,字数最好在140字以内,会出现在meta的description里面
---
以下是正文.....
推荐一个在线写博客工具 ➡️ http://pandao.github.io/editor.md/
Tips:如何让博文列表不显示全部内容

默认情况下,生成的博文目录会显示全部的文章内容,如何设置文章摘要的长度呢?

答案是在合适的位置加上

<!-- more -->

即可,例如:

# 前言

使用github pages服务搭建博客的好处有:

1. 全是静态文件,访问速度快;
2. 免费方便,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搭建一个自由的个人博客,不需要服务器不需要后台;
3. 可以随意绑定自己的域名,不仔细看的话根本看不出来你的网站是基于github的;

<!--more-->

4. 数据绝对安全,基于github的版本管理,想恢复到哪个历史版本都行;
5. 博客内容可以轻松打包、转移、发布到其它平台;
6. 等等;

最终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