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贱?

经历过太多,心便分成了两份,一份坚硬,一份柔软。

单位网站的后台服务器是租赁的,常常会出些问题:无法搜索啦,点击量消失啦,文章发布受限啦什么的。一天又出现类似问题跟后台联系。第一次,回复说,好,尽快解决。第二次,回复说,好,尽快解决。第三次我发飙,到底打算什么时候解决?!三分钟后,解决了。

工作原因,需要购买一份专业调研报告,网上定了一家咨询公司。由于需目录敲定后再商议合同,就告诉联络人定下来会主动找他们。答应得好好的。然后联络人每天问一次,请问定了吗?要哪个版本?目录可以发过来了吗?每天按时问一次,跟遵医嘱“每天三次,一次两片”一样准。第三次我回他,你打算一直这样问下去吗?整个世界清静了。

同为底层,非常理解他们的处境。IT行业,互联网更新迭代速度快,客户有要求,没完没了的售后服务;咨询公司,做成一单不容易,彼此不了解,更无信任可谈,万一盯得不紧客户说不定就跑了。这是行业性质决定的。

但是。作为客户,理解体贴的结果就是他们可能会得寸进尺,会没完没了的打扰,会把你的需要排在脾气大的人之后,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想方设法有意无意浪费你的时间。

所以,为了减少麻烦节约时间,直接瞪眼开炮,简单粗暴却非常有效。为什么不可以温和一点。不想对任何人发飙,也不想自己是甲方就鼻孔朝天让乙方瑟瑟发抖。但不发飙就麻烦,发飙了就省事。

这不就像小孩子哭闹时试探大人的底线一样吗?大人吼一嗓子就消停了,不然就一直哭闹下去?直到大人骂一通打一顿?然后抽抽搭搭好像自己受了更大的委屈?

可如果偏要温和呢。就必须忍受被浪费时间被一遍遍打扰吗?是不是老实人就注定逃不开被欺负的命运?

不应该这样的。

那个后台售后,清楚的知道IT的特性,就应该耐心应对随时随地的琐碎,第一时间给客户整理好;那位咨询公司前台,深知得到一笔佣金的辛苦,就应该按照客户要求,耐心维护好这一家的同时主动再去找别的客户,而不是等客户发飙了才惊觉自己做得不对。像《安家》里的房似锦,房子卖得不卑不亢。客户也许是上帝,但更是有需求的上帝,我刚好有他想要的,先想到做到客户要求的,签单不是顺理成章吗?

以诚意换诚意,很难吗?

作为乙方,如果做好应该做的,客户还是要为了节约自己的时间,一刀切,简单粗暴的对待,我们必然要反抗。因为客户没有把你当成你,只是把你当成“那一类人”,根据刻板印象,认为你这个职位的人,都会这样。

该怎样“反抗”呢?

树立自己的品牌是个好办法。树立“不迁就”这个品牌。

一位快递员小哥,跟客户约好时间地点,足足多等了半小时,客户才慢条斯理的过来。没有道歉,没有解释,拿出要邮寄的东西。小哥没有收,说了句,你迟到了。潇洒走人。留下客户风中凌乱。后来附近片区都知道了这位“态度恶劣”的快递小哥。小哥的客户变少了?恰恰相反,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把重要物品交由他寄送,并且不会迟到哦。因为守时守信,小哥赢得了尊重。

一家炸麻花的小店老板,生生把自己变成了传说:老板每天只准备五十斤面,卖到上午十一点,时间一到就关门,其余时间不开张。时间久了,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大家嫌麻烦不去了吗?没有。那条偏僻的小胡同天天从早晨到上午排着长长的队。麻花确实好吃,但难道那里的麻花不吃不行?

说好的小本经营呢?说好的钱很难赚呢?怎么有些人偏偏可以这么爽?既能任性还有钱赚?

一度让人怀疑,人之初并不是人性本善也不是人性本恶,而是人性本贱。

你本来只是想温和,一些人以为你是软弱。也许现在你是“弱者”,一些人傲慢的认为你离开他们很难存活下去。不要反驳。你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争气一点。别人怎么看你,怎么对你,主要在你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保持柔软的部分。不要在乎他们的想法,看他们怎么做的来应对。因为他们并不会在乎你的想法。看清世界的真相,先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温柔善良。像玫瑰一样,既能开出漂亮的花,也带着不可亵玩的刺。


经历过太多,心便不小心分成了两份,一份坚硬,一份柔软。

坚硬和柔软,都应该留给值得的人。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曾天真的以为,用真心去对待别人,就能得到真正的友谊,后来经历了一些人,发生了一些事我才知道,一切都是我以...
    一只白_c阅读 5,089评论 4 4
  • 人性是善、是恶还是贱? 我们做销售就是更多的就是和人打交道,这就让我们主动去研究客户,竞品,说白了也就是人性。我们...
    龙栓小记阅读 243评论 0 0
  • “人性本贱,失去才知珍惜”,有人就会质疑,这么说会不会太绝对了?这么否定我们的美好人性,是不是很不妥啊? 是,我也...
    毐叔叔阅读 533评论 0 3
  • 人人似乎总对太轻易得到的东西不屑一顾,设限的却总会更受欢迎。物以稀为贵,对数量的限制起到了很好的吸引人心的效果。收...
    潜龙小筑阅读 168评论 0 0
  •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 明确发胖的原因各个击破 许多小伙伴们只知道自己年复一年地月半月半月半......却不知道自己是为...
    智生争冠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