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呼救》:来给国产剧上一课,如何讲行业故事

当天灾人祸降临,医生、护士、警察、消防员……这些人成为拯救生命的英雄,但他们的真实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会遇见什么奇怪的事,会有怎样的困惑,这部《紧急呼救》为你揭开英雄背后的故事。

首先看几个肾上腺素飙升的画面

警告!

以下内容可能引起不适

非战斗人员赶紧离开

一只蜥蜴的主人报警说有人在美食大赛中噎到了,当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时才发现,他们吃下的,全是活昆虫,蟑螂、蚂蚱……一直从参赛人员的嘴里往出爬。

一个胖子和朋友坐过山车,结果防护设施松动,朋友直接被甩了出去,胖子和其他乘坐人员被倒挂在过山车上。

一个付钱给偷猎者购买野生动物头颅的商人,因为在动物园挑衅老虎,结果老虎冲出笼子,把他当成了午餐,一报还一报。

一个消防员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跟路人、心理医生等各种妹子,在车里、房顶、诊疗室做各种不可描述的事情。(这就是不跟别人看美剧的理由)

……

没错,这就是911接线员和消防人员每天都要面临的,这就导致他们需要定期去看看心理医生。

但《紧急呼救》并不单单向你展示整个救援过程,它还有对社会各种现象的包容和思考。

1、性别和种族歧视

一般来讲,国内国外的消防员中很少有女性从业者,但《紧急呼救》却消除了性别差异,118队的女消防员,以光头的形式亮相,摆脱了男女性别标签,她强壮、专业、反应迅速,在每次行动中,你会完全忽略掉这个角色的性别,他们就是消防员。

除此之外,在《紧急呼救》的警察队伍中,女性多为强势的角色,从跑一线的警官到坐办公室的局长,都以女性为主。在911呼叫中心中,女性接线员更是通过她们专业且强大的听力和反应能力,远程救下许多人。

在整个《紧急呼救》的角色中,有很多黑人,比如以雅典娜命名的警长一家,118队中的女消防员……他们在救援过程中碰到过有种族歧视的白人,白人甚至让自己有生命危险,也拒绝任何有色人种的触碰。

还有带着种族歧视的警察,会故意拦下黑人的车,用枪指着毫无威胁的黑人小孩。

但这些人,最后都被社会教育了一番。

2、职业选择

118队的消防员在从事这一行业之前,有着各种各样的工作,有的是医药销售、有的是不断申请贷款的梦想家,但他们都有同样的困惑,这些职业都不是他们热爱的。

女消防员求助职业规划导师时,导师曾问她这样一句话:“什么是你最难以忍受的?”女消防员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最看不过那些见死不救的。

《哈利波特》中一直重复着一句话,不是巫师选择魔杖,而是魔杖选择巫师。

不是我们去选择工作,而是工作选择了我们。我们内心深处难以忍受的事情,就是我们要去改变的事情。这种心情赋予我们一种使命感,就像院长,最难以忍受烂糟糟的电影和剧集,非常十分以及极其地想把优质作品推荐给你们。

如果你也在为工作迷茫,不如问问自己,最难以忍受什么事情。

3、同性恋问题

美国虽然规定同性恋结婚合法,但还是有民众歧视这样的人。《紧急救援》并没有谴责这些不道德的民众,它通过一种非常平和、普通的角度去展现同性恋人群和家庭,告诉我们,这些人不是异类、不是变态,他们的爱情是神圣的、忠诚的,他们的家庭是正常的。

比如说118队的女消防员,她和妻子收养了一名男孩,她们在为自己的家庭用心经营,支持对方、认认真真地教导孩子。

4、婚姻问题

当国产剧编剧还在为婆媳、出轨、财产、小三……这些又臭又长、叽叽歪歪、毫无意义的争吵而自嗨时,《紧急救援》却在认真思考婚姻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比如说家暴

在911呼叫中心接到的最多的电话,就是关于家暴的报警。这些女人不断地打电话,却不敢说自己因何受伤,当警察找上门时,她们还会遮挡自己的伤口。

这些男人,从最初的拳打脚踢,到最后犯罪杀人。911呼救中心女接线员的亲身家暴经历告诉我们,终止家暴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还手然后离开。

比如家庭成员的相互认同

女警官和丈夫一起生活了很多年,两人生了一儿一女,但丈夫一直隐藏一个秘密,他是个gay。曾经一段时间他和家人非常冷淡,但当他坦白自己后,家人没有怪罪和嘲笑,他们鼓励这个男人勇敢地做自己。

《紧急呼救》的剧集并不长,一共三季,每季大概10集左右,数量不多,内容却非常充实,真正地为国产剧树立了一个如何讲行业故事的榜样。

一般国产剧都是这样的:医生、公关、律师、翻译……等等无数职业,故事永远集中在爱情和人与人的竞争方面,还是没有脱离如宫斗般的工作成果抄袭、陷害、情敌这些元素。

再看《紧急呼救》,它把剧情冲突都放在了发生事故、紧张救援、救援人员的心理探讨问题,再附加其他具有深度的关于职场、家庭、爱情的小细节。

比如说整个剧集一直让人关注的救援人员的心理,我们经常会有个疑问,这些救援的英雄人物会为自己骄傲吗?

现实答案是,不会。

新手消防员亲眼看着那个挂在过山车的胖子撒开了手、911接线员因为电话那端传来死亡的忙音而心碎、女消防员因为紧急运送伤患,让道路开绿灯后,救护车与一名花季少女的车碰撞,少女当场死亡,女消防员当场崩溃。

他们没有错,但却有一种愧疚感,这种感觉看不到、摸不着,但也赶不走。

他们会因为每次行动的成功而获得短暂的快乐,但让他们永远记得的,却是那些没能救回来的人。

再比如,职场规则

所有消防员都会不理睬新手,新来的只能做打扫卫生、做饭等后勤工作,这些新手因为没有得到尊重而不开心。

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虽说是义务,但每个人都不能平白无故要求得到别人的尊重。

比如女消防员和亚裔消防员,他们获得尊重不是呐喊抗议,而是通过自己的本事,让自己成为团队中那个重要、有作用的人。当团队认可他们的能力,也让他们完全融入了集体,从始至终,这一整队的消防员,全都情如手足。

现在,国产剧最大的问题不是演员,而是编剧。编剧不愿意过多探讨某个行业中独特而令人深思的问题,只会用一些无脑白痴的爱而不得、家长里短来填充。难怪张文宏主任在采访时说过一句话:“美剧需要动脑子,国产剧不需要动脑子。”

这期介绍的《紧急呼救》包你满意,我是时间电影院院长,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什么时候打? 911是针对危急情况设置的求救电话。危急情况是指需要警察、消防队、救护车的立即救助的时刻。例如...
    才玉庆成阅读 5,216评论 0 1
  • 选择题部分 1.()部门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安全巡视的同时进行消防检查,推动消防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 A: 消防...
    skystarwuwei阅读 13,997评论 0 3
  • 这节课我开始出示了金属、陶瓷、木头、塑料这四种材料的餐具,问学生在哪里见过这些餐具?它们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学...
    Samlierron阅读 1,652评论 2 0
  • “高效课堂”之“高效”,主要是指在教学时间、教学任务量、教学效果等三个要素方面有突破,以追求“轻负担,低消耗,全维...
    赵雪奎阅读 263评论 0 1
  • 根据施工要求,五月已经没有休息日了,从五月二到六月十五日端午节才能休息的。漫长的日子还是难熬的,每天二点半起...
    旅行者s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