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组复盘

王琳复盘:

第一天2019年4月5日

  总结今天的课程内容,在体验不同游戏的背后,有方法,有理论,但我更多的是认知层面的变化。所以主要从认知角度进行复盘:

一、制作你的生涯名片

我的特点是什么 很多有关自己的特点还没有来得及总结提炼,结构性总结必须抽空抓紧做。

我看重的价值是什么 这个问题同上。

我对于课程的期待是什么 期待越多,收获越多。对自己的期待越多,收获越多。

我会如何投入到课程中 这是计划的部分。

1、以后上任何课前,要把最后两个问题提前想清楚,列明白,以求价值最大化。

2、这个环节可以设计在成人的生涯规划课程里。

二、现场学习

解构/体验者 现场的体验感是最强的,因此在未来设计课程内容时必须考虑到学生的体验感。针对不同特点和年龄阶段的学生,他们需要和有共鸣的体验是不同的,必须深入挖掘。

投入/共创者 在全然的投入体验中看见自己的特征,别人眼中的自己的特征,进行印证和觉察。同时,对自我生涯进行探索和尝试。

开放/共创者 昂sir总是很强调开放和共赢,越开放,格局越大,越能够看见更多的可能性,今天在持续体会中。小组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共创者,今天逐渐形成了一个小组。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镜子,可以看见自己的一部分,希望明天我们组可以创造更多奇迹。

三、生涯规划的四个关键词

认知 认知不是知识,而是信念系统的组成部分。只有融于行动中的观点或者想法才是被我们所利用的认知。认知渗透在每个观念中。

成就

探索 分主动探索和被动探索 评测是个人探索的一个方式,只代表当下的一些状态,要避免给被测评者贴标签,也包括给自己做测评的时候,这个认知必须重视。

成长

  生涯是对未来的管理,生涯是个过程,是种观念,是种智慧。这四个关键词是四个不同的维度,侧重点不同,但它们又是相互结合在一起的,探索的过程中,自我认知会不同变化、更新和调整,成就也在不断成长中得以呈现。成长和探索也分为主动和被动的两种。对于青少年生涯规划来说,探索是第一位的,其次是成长。

四、梦想力模型

  建构梦想-实现梦想-拓展梦想是一个不断循环,螺旋上升的结构。在这个过程中,自我意识和生涯意识也随之不断更新和提升。换言之,梦想的实践过程中,也需要对自我认知和生涯意识进行不断的总结和复盘,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自己更好的实践,提高效率。

  对于青少年而言,建构梦想是最重要的。我需要收集和积累一些建构梦想的办法。包括游戏方式,问题设置等等。在后两天的课程中,这也是一个关注点。

  对于孩子而言,有三点是培养生涯意识,培养适应未来职业特点(自由、独特、变化)的做法:

孩子从小就要学习成为合作者

要注意培养和尊重、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要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这样她的自我探索才可以更主动、更积极。

五、自我认知的四面体

自我认知的四面体分为兴趣、能力、价值观、性格四个维度。对自我的结构性总结从这四个维度进行就会比较完整。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

  霍兰德测评的划分标准是工作内容,不针对人,也不针对职业。

对孩子来说,兴趣是需要探索和不断尝试的。要主动创造一些机会给孩子,比如一天的职业体验这样的活动。


郭瑾复盘: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昂sir的青少年生涯导师版权课开了。

第一天的课程分为四部分:1、什么是生涯规划和生涯教育?2、生涯意识启蒙;3、自我认知四面体;4、自我认知四面体之一:兴趣与天赋。

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个环节:1、生涯名片看起来很简单,就是个名片嘛,但做起来会发现:我们对自己的认知有一个范围,老师提供的生涯名片的四方格似乎是这个范围以外的东西,虽说跟自己的认知有所交叉,但在写的过程里我忽然意识到:我写的很多是性格的特点,比如亲和,善良,诚信,爱家爱孩子等等,后来实在想不出来,就概括了一个“具备部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自己的特点还是不够了解。我向别人呈现了什么样的自己?真没深思过这个问题。”我是谁”是个用一辈子去了解和接近的答案。2、10年后的生活这个练习我做过三遍了,以为很熟悉了,那还不是砍瓜切菜?听到昂sir说给大家10分钟的时候,我想可能昂sir另有一套玩法,所以也不着急,把10年的场景细细勾绘,这里加上一幅画,那里加上一块黑板,气定神闲之际,忽然听到老师说时间到!传给下一个人。我感到心里一紧,这么快吗?我还有好多事情没干呢!接过左边美女的纸,我迅速地加上太阳,加上小鸟,加上高山,加上音乐……生活,怎么能全是工作?!有一种生命倒计时的紧迫感!赶快实现你的梦想吧,10年哪有这么长?那一刻我的眼眶涌出了热泪……3、命运反转骰子的应用让这个游戏变得很有趣,我喜欢。骰子的6个面上分别写着植物,动物,书本,交通工具,建筑,歌曲。掷到哪一面就说说如果自己是这个,是因为什么。别人在发言,我也在想如果是我我会说什么。植物一开始没想出来,猛然想到我的生命树画过椰子树,Aha!植物:椰子树; 动物:梅花鹿;书本:探险书;交通工具:越野车;建筑:桥梁;歌曲:摇滚。我发现,无论我用什么来形容我自己,这些东西总有某些特质与我的内在是和谐统一的。我热情,我渴望迈着轻松的步伐前行,我喜欢挑战一下自己,冒点险,我喜欢越野车的不羁放纵,我愿意成为一座人与人之间的桥梁,我欣赏摇滚的振奋,哲理和大气的粗糙。这是我渴望成为的一类人的特质。4、职业兴趣分类拆掉思维的墙,突破头脑的藩篱。好像学了霍兰德以后,脑子里只有这一个概念了,全世界职业分六类,人格特质分六类,对应上,ok!但这个活动让我开思考,学东西该怎么学:一定要带着自己(这很重要)的思考去听课,带着批判性思维去听课。也许刚开始收到基础培训的时候,我们会全盘吸收老师教的,但是,自己下来要有思考的过程:这个一定是这样的吗?是理所当然的吗?还有其他方法吗?记得有句话说:”你的解决方案里,你一定不要只选第一个想法,因为那个往往是最简单的,最没创意的。

”一天的课真快!我想我可以带回去的游戏和活动有:10年后、团建以及团建的时间安排不能过早、团建的后续梦想访谈、命运反转、设计新名片以及后续访谈、几种形式:投骰子、转盘、图解自我、词解自我……梦想教育还有更多纬度要去探索,明天继续。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啊!


李娟复盘:

生涯教育两个方面:成长、准备

生涯规划的四个维度:认知、成就、探索、成长。

生涯名片:今天印象最深刻活动之一就是生涯名片,通过自己的特点,看重的价值,对课程的期待等四方面,把生涯规划里的认知成就探索,包括成长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开启了生涯规划的解读。

梦想模型:建构梦想,实践梦想、拓展梦想梦想教育的意义就是积极面对当下的生活,激发内在的动力。对于家长和老师的意义在于:接纳的尊重的支持当下孩子的每一个梦想,才能让孩子有建构梦想的能力,看到梦想、实践和拓展梦想。

团建活动:让我们思索让孩子积极的参与课堂时我们应如何做,以及探索自我能力的不足。

命运翻盘:让我们再一次对内自我探索到自己的价值归属,如何应对拥抱生活及思考审视以新视角孩子当下的学习和成长!

水果拼盘和职业划分让我重新梳理自我意识和兴趣,以新的角度重新认识理解霍兰德系统以及打破思维模式重新认识职业工作内容的多样性、特点。从兴趣的维度帮助孩子打开视野,拓展无限的可能性。

商业路演让我在自我认知和优势有了新的思考和理解。

一天的课程下来,就如何理解生涯我又有了重新的认识。有意识、智慧的度过的生命过程才是我理解的生涯。生涯启蒙,梦想教育帮我们孩子未来更好的生活


曹志涛复盘:

我今天的收获是通过体验活动和发现,更加确定自己的特点、擅长和目标,感觉自己目前是处在一种非常幸福的状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走着自己喜欢的路,要更加努力加油。另外,感受到各位同学的优秀,多向大家学习

张阳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