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云风采、云淡风轻

2017年8月6日是星期天,我们按预先计划好的,在清新县政府门口,于早晨九点钟前集中,二十人乘六台小车在作协各领导的带领下,沿一零七国道往北进发,道路与群山、滨江并排平行延伸,高速与一级公路隔江相望,我们顺利行驶在高速路上,两岸高高连绵的群山吸引我们的视线,也挡住有些炎热的阳光。

下高速后左拐行不远,我们来到了禾云镇政府大楼前,各车汇合,休整了一阵后,我们即一齐驱车进入镇上街中心位置的文化推广站,这儿环境幽静,交通也还便利。进入楼内,一楼是图书室,里面陈列整齐,有各类成年、少年图书,各类杂志、报刊。地面干净,窗明几净,光线通透,桌椅也摆设够多,确实是大小读书爱好者理想的阅读场所。

上去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幅禾云乡野航拍画,屋社、农田、水塘、山峰融为一体,炊烟袅袅,喀斯特地貌各具特色的峰林矗立空中,对比十几公里外英西峰林风景区走廊的美丽有过之而无不及。

进入里面,有很多大幅的风景画,内容介绍最多的是好几座十多米高,位于村子矮屋之中的炮楼,它们有悠久的历史,造型特别,多属长方型,而不是华北平原当年抗日时筑造出的圆型,比江门市开平县那边的炮楼瘦高很多,但一样的雄伟、威严,现今见到依然有震摄心灵的效果。

其次,有几座很有特色的古石拱桥,有跨度大独拱的,有很多拱洞联合在一起的,它们既还适用,又充满了艺术的魅力,久久地吸引了我们也是圆拱型眼球。

这禾云镇的名字,不是随意取的,而是有纪念意义,很多年以前由“禾”与“云”两兄弟远道而来,到这荒无人烟的深山之中开恳良田,繁衍子孙,发展到现今的规模,可见这儿的人很念旧怀古的,也就不奇怪这儿有不少各式祠堂的画面陈列。这儿也是革命老区,也少不了革命烈士纪念牌的画面。在桌子上,还摆设了不少的古董实物,主要是一些土农具和古日常用具,好让人们有一个对比,以此告诉人们现在的生活相对是轻松的,幸福的。

二楼除了正厅,还有侧厅,主要放些健身器材,也有写字绘画室等。待大家参观、照像过后,同行们将一写有“清新作家协会创作基地”的匾稳稳地钉在墙上,意味着我们来这是为了要写作,并且还将经常地来。

禾云镇四周有一些大型工厂,以从佛山扩建而来的陶瓷厂为主,也有其他厂。我们需要进厂采风,了解厂内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情况,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也希望发展有才华的新的作协会员。

我们来到了一间叫“先导稀材”的材料厂,工厂领导热情接待。据介绍,工厂由十多年前几百平方的土砖屋发展壮大而来,现在已有员工一千六百人,研究人员二佰多人,主要生产铋、钒、硒等稀有金属,年产值二十多亿,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一,创造了一个企业发展的奇迹。

禾云镇离四个方位的大些的城镇都有几十公里的路程,这儿是附近几千平方公里山区人们的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娱乐、行政中心,村民的劳动成果通过镇上交易,供本地消费也运往外地,主要生活用品也从镇上获得。

镇边有秀丽的滨江流淌,又一条高规格高速公路,不久将从此通过,这儿是创造奇迹的地方。

我脑海中突然浮想出若干年后禾云镇翻天覆地变化景象:这儿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城市,街道马路超宽,道旁花木和工艺雕饰华丽,让人想起遥远处内蒙的鄂尔多斯和新疆的乌鲁木齐;宾馆会所与秀美山峰在高空中肩并肩,在高楼上也近距离欣赏到缭绕变幻的山雾与山景,让人以为住在靠近广西的云浮市区;来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为四周的好山好水所陶醉,令人联想起同为山城的湖南凤凰和江西婺源。

一切皆有可能,我们期待禾云镇超速发展与时间赛跑,明天的风光无限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前,我在网上搜索中国宜居城市,青岛的受青睐度很高。 初来青岛一见,的确名副其实。我所见到的城市建筑多数不高,造...
    辰辰2008阅读 566评论 0 5
  • 你说得未来到底有多远,我其实怕自己没有能力走到那么远的地方。——大栗致自己 《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未来...
    有杕之杜阅读 1,385评论 1 2
  • 工作中我经常开导别人,:“别执着于对错,只要办成我们要做的事达成我们的目标就好了!”自己在工作中也确实是这...
    霞光十色阅读 74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