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电视剧《花千骨》之乐

鹏澍 | 2016-06-10

音乐的部分给这部电视剧加分不少。

片头曲《千古》,唱作人许嵩的词曲。倘若抛开那份故事背景的情怀,那这词不免有些刻意做作,也是平平常常了,但本来原声带也就为了那个故事而作,而且,这词与曲也配合得默契,最终,听者也还多少有些动心的词话可以获取得到:

“若流芳千古,
爱的人却反目,
错过了幸福,
谁又为你在乎,
若贻笑千古,
因为爱得执迷又糊涂,
也不悔做你的信徒。”

凡看过故事的人,都知道这“流芳千古,爱的人却反目”是怎么一回事,也都知道“不悔做你的信徒”又是怎么一回事。听着这个歌,也就牵出了许多事,心情就总难以平静。

插曲《不可说》,作者果果有参与填词之曲。看来确实是花了一番推敲心思的:

“一世牵绊,
一念成祸,
还执意一错再错,
一瞬之间,
一生厮守,
粉碎成末。
爱上你爱上了错,
失了你失了魂魄
……
一步一微笑,
一步一伤心,
一步一劫难,
化作飞蛾扑火
……”

只可惜,或许是填词人太多之故,以致词之文风总跳脱变化,不得统一协调,稍显怪异,还显刻意做作。

插曲《年轮》:

“圆圈勾勒成指纹,
印在我的嘴唇,
回忆苦涩的吻痕,
是树根。

春去秋来的茂盛,
却遮住了黄昏,
寒夜剩我一个人,
等清晨。”

不论是词的韵脚,还是曲调曲式的律动,都保持了某种对仗的力道,就像年轮一样,循环反复。或许这是词曲作者的本意吧,未可知。但这番对仗,曲则稍显了平淡,缺乏了变化。至于词,所营造的意境又都欠了一些火候,听着都总是半生不熟之感。要说没有美感,还有那么一些感觉,但要说有美感,总还觉不可谓哉。

插曲《地老天荒》,我以为,这曲词应当是这原声带中最大的败笔了:

“绝情水漫天是非路阡陌,
蛮荒中惦念情与劫是否在东方,
飘来紫熏香墨色如冰悲凉,
怎说千古纠缠必成伤”

显然,这是刻意在迎合剧中人物的名姓与情节而填的词,当初只怕也不做艺术之目的,故也不再多做置评。

插曲《是夜》,我以为,这曲词应当是这原声带中最好的了。

“寒风萧瑟情缘别,
泪湿已经马阳边,
侠骨柔情摧红颜,
花开花谢年复年。
今生难续前世缘,
但羡鸳鸯不羡仙,
朝朝暮暮的眷恋,
总是叫人失了眠。
你的眼,
你的泪,
轻易转眼回首间。
玉琴,横笛,桃花,山溪,与君同去,耳鬓厮鸣。
伤离别,
伤离别,
明月照尽浮华间,
凡尘不过一句戏言,
昭华易谢君难见。”

词对仗工整,平仄押韵。和着那凄冷的曲调,更是有了韵味。只不过,词曲调式不免有些阳春白雪罢,歌者难以演绎出其中所有的味道,听者也难以体会出其中细微的意思。
至于纯乐曲的方面。其实,《花千骨》之所以让我们能有仙侠玄幻的感觉,除了有了更好的特效之外,更重要的还是那些从《仙剑奇侠传》开始流传下来的仙侠编曲范式。瞧瞧作曲人,麦振鸿!《仙剑奇侠传》、《仙剑奇侠传三》的配乐就都是出自他之手。其编曲都弃用西方现代电子乐器,反而选用中国古典乐器,比如长笛,古琴,萧,等等来表现悠扬沧桑,脱俗厚重之感。而正是这种编曲的风格,令我们从自身的文化传统中发生了一种仙侠玄幻的想象。之前《步步惊心》里,黄英华作的配乐,也是同样的艺术效果,让我们一听就会想象到那深深皇宫里的心机与恐惧。《花千骨》中,这些配乐的润色,烘托出了故事的氛围,事实上对于整个情感故事的倾诉与传递,更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注:早完稿于一五年九月八日,未发表,今日便重新编排修缮以作发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