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ler编码习惯

工作中,少不了要定义各种接口,系统集成要定义接口,前后台掉调用也要定义接口。接口定义一定程度上能反应程序员的编程功底。列举一下工作中我发现大家容易出现的问题:

1. 返回格式不统一

同一个接口,有时候返回数组,有时候返回单个;成功的时候返回对象,失败的时候返回错误信息字符串。工作中有个系统集成就是这样定义的接口,真是辣眼睛。这个对应代码上,返回的类型是map,json,object,都是不应该的。实际工作中,我们会定义一个统一的格式,就是ResultBean,分页的有另外一个PageResultBean

错误范例:

//返回map可读性不好,尽量不要

@PostMapping("/delete")

publicMapdelete(longid,Stringlang){

}

// 成功返回boolean,失败返回string,大忌

@PostMapping("/delete")

publicObjectdelete(longid,Stringlang){

try{

booleanresult=configService.delete(id,local);

returnresult;

}catch(Exceptione){

log.error(e);

returne.toString();

}

}

2. 没有考虑失败情况

一开始只考虑成功场景,等后面测试发现有错误情况,怎么办,改接口呗,前后台都改,劳民伤财无用功。

错误范例:

//不返回任何数据,没有考虑失败场景,容易返工

@PostMapping("/update")

publicvoidupdate(longid,xxx){

}

3. 出现和业务无关的输入参数

如lang语言,当前用户信息 都不应该出现参数里面,应该从当前会话里面获取。后面讲ThreadLocal会说到怎么样去掉。除了代码可读性不好问题外,尤其是参数出现当前用户信息的,这是个严重问题。

错误范例:

// (当前用户删除数据)参数出现lang和userid,尤其是userid,大忌

@PostMapping("/delete")

publicMapdelete(longid,Stringlang,StringuserId){

}

4. 出现复杂的输入参数

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出现例如json字符串这样的参数,这种参数可读性极差。应该定义对应的bean。

错误范例:

// 参数出现json格式,可读性不好,代码也难看

@PostMapping("/update")

publicMapupdate(longid,StringjsonStr){

}

5. 没有返回应该返回的数据

例如,新增接口一般情况下应该返回新对象的id标识,这需要编程经验。新手定义的时候因为前台没有用就不返回数据或者只返回true,这都是不恰当的。别人要不要是别人的事情,你该返回的还是应该返回。

错误范例:

// 约定俗成,新建应该返回新对象的信息,只返回boolean容易导致返工

@PostMapping("/add")

publicbooleanadd(xxx){

//xxx

returnconfigService.add();

}

很多人看了我的这篇文章程序员你为什么这么累?,都觉得里面的技术也很简单,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实现这个代码框架之前,就是要你的接口的统一的格式ResultBean,aop才好做。有些人误解了,我那篇文章说的都不是技术,重点说的是编码习惯工作方式,如果你重点还是放在什么技术上,那我也帮不了你了。同样,如果我后面的关于习惯和规范的帖子,你重点还是放在技术上的话,那是丢了西瓜捡芝麻,有很多贴还是没有任何技术点呢。

附上ResultBean,没有任何技术含量:

@Data

publicclassResultBeanimplementsSerializable{

privatestaticfinallongserialVersionUID=1L;

publicstaticfinalintSUCCESS=0;

publicstaticfinalintFAIL=1;

publicstaticfinalintNO_PERMISSION=2;

privateStringmsg="success";

privateintcode=SUCCESS;

privateT data;

publicResultBean(){

super();

}

publicResultBean(T data){

super();

this.data=data;

}

publicResultBean(Throwablee){

super();

this.msg=e.toString();

this.code=FAIL;

}

}

统一的接口规范,能帮忙规避很多无用的返工修改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能使代码可读性更加好,利于进行aop和自动化测试这些额外工作。大家一定要重视。

第一篇文章中,我贴了2段代码,第一个是原生态的,第2段是我指定了接口定义规范,使用AOP技术之后最终交付的代码,从15行到一行,自己感受一下。今天来说说大家关注的AOP如何实现。

先说说Controller规范,主要的内容是就是接口定义里面的内容,你只要遵循里面的规范,controller就问题不大,除了这些,还有另外的几点:

所有函数返回统一的ResultBean/PageResultBean格式

原因见我的接口定义这个贴。没有统一格式,AOP无法玩。

ResultBean/PageResultBean是controller专用的,不允许往后传!

Controller做参数格式的转换,不允许把json,map这类对象传到services去,也不允许services返回json、map。

一般情况下!写过代码都知道,map,json这种格式灵活,但是可读性差,如果放业务数据,每次阅读起来都比较困难。定义一个bean看着工作量多了,但代码清晰多了。

参数中一般情况不允许出现Request,Response这些对象

主要是可读性问题。一般情况下。

不需要打印日志

日志在AOP里面会打印,而且我的建议是大部分日志在Services这层打印。

规范里面大部分是 不要做的项多,要做的比较少,落地比较容易。

ResultBean定义带泛型,使用了lombok。

AOP代码,主要就是打印日志和捕获异常,异常要区分已知异常和未知异常,其中未知的异常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可以做一些邮件通知啥的,已知异常可以再细分一下,可以不同的异常返回不同的返回码:

publicclassControllerAOP{

privatestaticfinalLoggerlogger=LoggerFactory.getLogger(ControllerAOP.class);

publicObjecthandlerControllerMethod(ProceedingJoinPointpjp){

longstartTime=System.currentTimeMillis();

ResultBeanresult;

try{

result=(ResultBean)pjp.proceed();

logger.info(pjp.getSignature()+"use time:"+(System.currentTimeMillis()-startTime));

}catch(Throwablee){

result=handlerException(pjp,e);

}

returnresult;

}

privateResultBeanhandlerException(ProceedingJoinPointpjp,Throwablee){

ResultBeanresult=newResultBean();

// 已知异常

if(einstanceofCheckException){

result.setMsg(e.getLocalizedMessage());

result.setCode(ResultBean.FAIL);

}else{

logger.error(pjp.getSignature()+" error ",e);

result.setMsg(e.toString());

result.setCode(ResultBean.FAIL);

// 未知异常是应该重点关注的,这里可以做其他操作,如通知邮件,单独写到某个文件等等。

}

returnresult;

}

}

AOP配置:(关于用java代码还是xml配置,这里我倾向于xml配置,因为这个会不定期改动)


expression="execution(public xxx.common.beans.ResultBean *(..))"/>

现在知道为什么要返回统一的一个ResultBean了:

为了统一格式

为了应用AOP

为了包装异常信息

分页的PageResultBean大同小异,大家自己依葫芦画瓢自己完成就好了。

贴一个简单的controller(左边的箭头表示AOP拦截了)。请对比程序员你为什么这么累?里面原来的代码查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最后说一句,先有统一的接口定义规范,然后有AOP实现。先有思想再有技术。技术不是关键,AOP技术也很简单,这个帖子的关键点不是技术,而是习惯和思想,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网络上讲技术的贴多,讲习惯、风格的少,这些都是我工作多年的行之有效的经验之谈,望有缘人珍惜。

觉得有用请点赞加关注,接下来再继续其他规范。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今天是儿子上班的第一天,晚饭后夫妻俩破例没去散步,等着儿子回家。 “第一天上班感觉咋样?” “今天没出过差错吧,多...
    听雨轩清秋阅读 223评论 3 4
  • 喝茶可以致富? 今年有部青春剧,叫《那年青春我们正好》。 里面一段小视频被人截了出来,传到各个茶友群里的效果是这样...
    青羽谷阅读 891评论 0 48
  • 时间管理名人堂 — 16 大天使 入选时间:2015年12月12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大天使,男,中学化学...
    V5特湘叶叶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