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贵州】我和贵州的“七年之痒”

【贵州印象】

作为一个来贵州很多年的外地人,我想我也是有发言权聊聊我的贵州。贵州给我的印象是:好山好水好人家,茅台轮胎老干妈,一年四季都吃辣,避暑度假在盛夏。

我的大学教材《贵州省情》上介绍贵州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

这段介绍意思是贵州的晴天很少,坡坡很多,经济较落后。我觉得描述得还是比较贴切,经济总量虽然稍微比发达城市少了一些,但是贵州的经济增速还是很快的,在全国都处在领先地位。

摄于贵州高山上。

征文活动《你好,贵州》

与我所生活的地方湖北相比起来,贵州确实有另一种魅力,吸引着我,就像人一样,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总会有感情的。


一    初到贵州

2010年,驶向未知的世界

2010年,我高中毕业。那时的我对上大学这回事儿看成了一次逃离,一次逃离从小生活的家乡、逃离所有人的眼光、逃离糟糕的过去的最佳机会。于是,我在填报大学志愿时,不是以专业冷热、大学名气、城市发达程度来权衡,而是以大学离家乡的实际地理距离远近作为标准。

于是,我在中国地图上圈了一个我最不熟悉最有把握录取的大学地方——贵州!在此之前,我真的不知道贵州是个什么地方,只听说是个山区。

八月下旬。武汉的艳阳依旧高挂,36度高温依旧不打折,酒店的升学宴依旧排满,上大学的心情依旧迫切。我是早早地就打包好了自己上大学的行囊,每天装一点,每天看一遍,结果整整打包了五个大行李箱。这下倒是把我的父母吓到了。

我妈望着一堆行李,激动地说:“天哪!女儿,你怎么搞得像要搬家啊!你是去上大学,过半年放寒假就回来了。有些衣服就别带了,你过去后买新的!”

我一心想往外面走,像脱缰的野马拉也拉不住,感觉真的不打算回来了。我看着她从我行李箱又拿了点衣物出来,极不情愿,最终压缩成了四大包。

就这样,三口人,四大箱,还带着一份单薄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坐上了一列好长好长的“匡次匡次”火车,穿过绵延不绝的大山,驶向大学目的地,驶向了一个未知的世界。


我坐在火车包厢里看着窗外巍峨的大山,很兴奋、很惊喜,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这么高这么多的山,我感叹以前在家乡看到的那些山根本就不能叫“山”了,充其量是个小“山丘”。这就是小巫见大巫,一山还有一山高。

我的父母心情也很好,趁着这次送我上大学的机会顺便出来走一走,散散心,旅旅游,看看中国的大好河山。

我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还没到大学所在地贵阳市,我想这个场景更像是哈利波特坐列车去魔法学校上学。我对即将到来的未知世界有着各种幻想。带着满心期待,火车终于到站了。

背着大包小包,拿着拖箱,走出火车站的那一刻,我惊呆了,我以为我穿越到了解放前。

我看到眼前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世界,我有很多疑问和不解,我赶紧问我爸:“爸爸,贵阳市确定是这里吗?我们走错了没?不是说贵阳市是省城吗?天!你看那些楼房,旧得就像解放前;还有,那些人,背上为什么有个那么大的篮子,头上还裹着毛巾;还有,你看,那是少数民族吗?衣服那么奇怪……”

我爸平静地说:“唉,孤陋寡闻啊,平时让你多读点书。贵阳市就是这里,我还以为你来之前在网上百度了解过了。不是你自己选的地方吗?既来之则安之吧。”

后来,我知道很多外省来这里上大学的孩子第一次都跟我有一样的反应。他们会形容这里是“鸟不拉屎”的地方,还总是喜欢讽刺这里的落后,觉得自己多么高贵和从骨子里迸发出来的来自发达城市的优越感,仿佛血统纯正的白人总会莫名其妙地歧视黑人一样。

后来,我也知道了,那些佝偻的大妈背的是背篼,那些穿奇装异服的人真的是不同的少数民族。没错,这些就是贵州的风土人情。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祖国的这片热土,在去学校穿过市区的路上,我感慨万千。

我看到的路还不是沥青路,我看到的高楼还没有巨大的落地窗,我看到的车大多是奇瑞QQ,我看到的主车道只有六车道,我看到的市中心只有一块大的广告LED屏,我看到的公交车还是县城用的那种小公汽。我无语了。

我叹了一口气后,跟我父母意味深长地说:“我觉得,贵阳市的发展速度离武汉应该有十年的差距,如果跟北上广比,估计落后了二十年。”

我爸妈点了点头,笑着说道:“所以国家需要你们过来啊,哈哈。”

听我爸这么一说,我反倒自豪了,我觉得我是新时代的热心青年,怀着对祖国的一片赤诚准备把自己的大好年华洒在祖国的这片热土上。于是后来,每逢有同学质疑我为什么去那么远那么偏的地方上学时,我总会说:“我去支援西部大开发啊,祖国四化需要我们!哈哈。”这样的回答把我的思想境界提高了好几个档次,每次答每次获赞。


穿过了大半个城市,出租车终于在我的大学门口停下了。

我瞅了一眼大学的牌子,那竖着挂的“某某大学”牌子小得我找了好久,还有,那大门也窄。对!都没有大门。

于是,我很担心走错了,我赶紧问出租车司机:“师傅,你确定是这里吗?你是不是走错了?我们要去学校正门!”

的哥操着一口本地方言说:“肯定没错,妹子。就是这里,我骗你个学生娃搞哪样嘛?你看,那上面的牌子不是写的有某某大学吗?”

我将信将疑地拿下了行李箱,沿着单行车道上山后,看到好多个学院的迎新点,我才放心了。

千里迢迢来贵阳,又众里寻校千百度,蓦然抬头,那校却在万树丛林的半山腰处。

背篼。贵州


书上解释“七年之痒”:一般是指人们爱情或婚姻生活到了第七年可能会因爱情或婚姻生活的平淡规律,而感到无聊乏味,到达倦怠期。

我在贵州七年了,虽然平淡,但是没有乏味,就像我在贵州遇见的我现在的老公,虽然很普通,但是在一起走过了七年,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



二    定居贵州

2017年,迎接美好的生活

七年前,我来到你的城市,然后相遇相知。你不高,你有大大的肚子,我不矮,我有纤细的身材。你,骗吃骗喝骗学妹;我,防火防盗没防不住你。然后,我们一起走遍了贵州的大好河山,看尽了贵州的蓝天白云!

摄于西江苗寨。贵州

第一年,我们一起去了安顺黄果树大瀑布,领略了水的大气磅礴。你说,你是因为我的字写得好才把我招进学生会,哈哈,骗成功了。

第二年,我们一起去了铜仁梵净山。你问,我能做你女朋友吗?我没有回答。你说,不说话就当是默认啦。

第三年,我们一起去了西江苗寨。你说,想带我回家见爸妈。还没等我回答,你直接把我拐到了外婆家。我看到了慈祥的老人,看到了幸福的一大家。

第四年,我们一起去了石阡泡温泉。你说,你要出国,我会等你吗?我还是没有回答。

第五年、第六年,你去了大洋彼岸;而我选择在你的城市等你。

你说,国外好山好水好无聊;我说,工作忙碌无暇顾及。你说,想早点回来和我结连理;我说,不枉费我放弃一切守在这里。

后来,你从海归终于变成了海带;我说,没事,我养你!

第七年,我们没有七年之痒,而是走进了婚姻殿堂!

结婚那天,司仪说,我们相爱七年修成正果。我全场哭成了泪人。我父母说,不远千里把宝贝女儿交给你;你说,定会好好待我好好爱我如自己。


贵州,我爱你,就像我爱我的家人一样!

从第七年起,以后的每一年、每一个月,我都会陪着你继续走遍贵州,在贵州留下我们的足迹和我们的点点滴滴,欣赏贵州的美,就像你欣赏我、我欣赏你!


张小娴在一篇文章中写到:七年前的那天,命运的小鸟拍着濡湿的翅膀冒雨把她叼着送到他面前,将他俩放在一块儿,是要他们一起走完这段漫长的路,直到繁华落尽,终老红尘。


备注:此文获征文活动二等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展娃er阅读 690评论 0 1
  • 我们父母是六十多岁的人了 我们本以为他们没有什么爱情,自从上次的两件事情后,这种观点是完全不正确的 他们爱情单纯而...
    南国乔木A阅读 437评论 0 1
  • 看看管与不管,到底哪个可以真正帮助到孩子 对于孩子:不管=抛弃,管:正确的方式方法 孩子磨蹭:一,看孩子行为背后的...
    明心见性_116c阅读 68评论 0 0
  • 感恩园长、老师给予我分享的机会。感恩经典,让我们携手与孩子共同成长。 很高兴孩子在春天经典幼儿园就读,幼儿园经典教...
    食源阅读 3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