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叔:女儿5岁就不算早恋了

每年的春夏之交是所有动物最为激情澎湃的繁殖季,鹦鹉园里也一样充满了荷尔蒙的气息。

01

作者供图丨鹦鹉园外墙


我认识的鸟叔不会跳《江南style》,他只会养鸟,是我们本地动物园鹦鹉杂耍班的“班主”。因为对驯化鸟类有着丰富的经验,被周围朋友戏称为“鸟叔”。

鸟叔进入这行纯属误打误撞,早年的几次经商失败曾一度让他心灰意冷,于是在动物园找了这份“与世隔绝”的饲养员工作

说他逃避现实也罢,归隐山林也好,反正来了之后他就没有再走。

02

鸟类生活习惯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配合它们的生活规律,鸟叔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

每天清晨6点准时起床,洗漱妥当吃完早餐,开启新一天的工作:给鹦鹉们清洗食盆,换饮用水、打扫和检查鸟舍。

园子里的大型鹦鹉最贵的一只在20万以上,其他价格相对较低的也都有5000+,每一只都是“长着翅膀的人民币”,鸟叔不敢掉以轻心。

小型鹦鹉作为观赏品种,统一饲养在带着铁丝网的鸟屋里。为了躲避头上的鸟儿们随时会扔下的“炸弹”,鸟叔照例要先换上雨披雨鞋,带上口罩开始才打扫清洗。即便这样也不能完全幸免,身上的鸟屎和鸟毛几乎是他的标配。


作者供图丨鹦鹉军团


在打扫大鹦鹉的鸟舍时,口罩则会变得尤为重要。

体型较大的鹦鹉,譬如灰鹦鹉或者金刚鹦鹉身上都会掉落大量羽粉。每当它们抖动羽毛时,羽粉就会像鹅毛大雪纷纷而至,这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是个灾难,尤其呼吸道敏感的,更是容易引发哮喘。因此非过敏体质也是作为驯鸟师的先决条件之一。

另外,很多人觉得养鸟是件陶冶情操的雅事,尤其是活泼俏皮的鹦鹉,一身艳丽的羽毛,学语时的憨态可掬,让人着迷。然而那些体长近一米,一口叨下来直接见血,尖叫时噪音至少在80分贝以上的大金刚鹦鹉们会让你知道,什么叫做“惹不起”。

03

除了照料鹦鹉们的日常起居,驯化也是鸟叔的重要工作之一。

和鹦鹉们建立深厚的感情是驯化的关键,最好的做法是从刚出壳的雏鸟开始手养,这是件极需要耐心和细致的工作。

夜深人静之际最是好眠,如果恰逢育雏,鸟叔就倍感煎熬了。

鸟的肠道短,就算食物把嗉囊撑得圆滚滚,也很快就会消化殆尽,鸟宝宝必须3-4个小时进食一次才能确保健康成长。为此鸟叔的手机闹钟每隔4小时会响一次,将他从睡梦中唤醒,去给保温箱里嗷嗷待哺的雏鸟“喂奶”,“赤身裸体”的鸟宝宝们在羽毛长齐之前都是住在保温箱里的。

在自然环境中,母鸟会将吃下去的食物软化成糊糊反刍给幼鸟;在人工饲养的环境里则用鹦鹉奶粉作为替代品。

所谓的“奶粉”是用各种谷物蔬果,加上鸟类所需的各种营养素混合而成的米粉,温水冲调成糊状,用喂勺或者特制注射器,对雏鸟进行人工喂养,等长到半大的时候再“断奶”换硬食。

喂食的过程也得小心翼翼,不能快、不能多、不能热,这份辛苦与抚养人类婴儿并无二致。

04

鹦鹉杂耍班的几个台柱从孵化出壳到成鸟,都是经由鸟叔辛苦拉扯大的。

在杂耍团里,每只鹦鹉的资质各有不同,有的天赋异禀,也有的资质平庸。比如7岁的“二喜”就是一只特别喜欢互动且善于模仿的鸟,它是鸟叔第一只手养大的鹦鹉,是他的“得意门生”,单车骑行是二喜的强项

对二喜的驯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鸟叔先把它放在小单车上,让它习惯在单车上站立的感觉,同时用食物帮助稳定情绪。等二喜对单车没有排斥后,就把食物放在车前逗它来吃,但又不能让它吃到。同时鸟叔会在后面轻推一下车子给予辅助,二喜发现踩动一步后就能吃到食了,会记住这个动作。

经过反复练习,最后只要在前面做个手势,它就会稳稳当当地把小车踩过来。

为了避免鸟儿疲劳,每次的训练时间都不会很长,二喜花了近4个月才掌握这个技能,已经算是佼佼者了。

鹦鹉天性聪慧机敏,只要有过一次“体罚”,就可能留下心理阴影,和驯鸟师之间的关系也会随之恶化,从而抗拒学习,这对于驯鸟师的耐性是个极大的考验。鸟叔性子谦和,就算曾经被发脾气的鹦鹉啄伤过手,也未曾有过大发雷霆的时候。

在训练的过程中,他会仔细观察鹦鹉们的表现,一旦有厌倦的情绪就会立即停止,然后借用喂零食、抚摸和挠痒痒等方式帮助鸟儿镇定下来。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鹦鹉演出中常见的踩单车,升国旗,握手,投篮,拉车。。。每一个在观众看来很简单的小把戏背后,都倾注了驯鸟师大量的心血和鸟儿们的不懈努力。

05

除了会玩杂耍的金刚鹦鹉们,团里还有一只善于学语的灰鹦鹉叫“灰太狼”。一身灰白相间的羽毛,圆溜溜的小眼睛带着狡黠的神情,会一板正经地唱歌背诗说英文,偶尔也会语出惊人。

鸟叔和他的助手之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鹦鹉面前尽量不说口头禅,免得隔墙有耳,被某只“别有用心”的家伙学了去。

话说“灰太狼”刚成年的时候,有一天鸟叔去给它投食,按照惯例他都会先跟“灰太狼”打个招呼,结果这家伙字正腔圆地回了句:“去你大爷的!”完了还“呵呵呵”地学人笑,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脸。

“灰太狼”学会说话按理是喜事一件,然而鸟叔却发了愁。这家伙以后要是在登台献艺的时候来一句:“去你大爷的!”,观众还不得砸了场子啊。

鸟叔想起助手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八成是被“灰太狼”给“偷师”了。从此鹦鹉园的工作人员在这个“鸟形复读机”前说话时都会多长个心眼。

作者供图丨鹦鹉

06

每年的春夏之交是所有动物最为激情澎湃的繁殖季,鹦鹉园里也一样充满了荷尔蒙的气息。

母金刚鹦鹉的性成熟期晚,往往要到5岁多左右才可以正式进行繁殖,但这不能阻挡刚成年的公鸟“阿呆”那颗蠢蠢欲动的春心。

为了避免发生意外,鸟叔像个操心自家女儿早恋的老爹,每次都把“月亮”的站架安排得远远的。

即便这样也没能阻挡住“阿呆”勇敢追求爱情的梦想。

某个月黑风高夜,鸟叔在鸟房忙着配制第二天的饲料,突然被尖锐的鸟叫声惊动。他回头看去,发现“阿呆”竟然趁着站架被工作人员拿走清洗的间隙,溜到了它的女神旁边,觍着脸往“月亮”的身上凑,鼓起勇气想一亲芳泽,吓得女神上蹿下跳

旁边一群唯恐天下不乱的“好事者们”,在各自的站架上吹着口哨看好戏,其中还夹杂着“灰太狼”的说话声:“去你大爷的!呵呵呵。。。”场面一度陷入了混乱。

鸟叔及时赶过去镇压了这场暴动,才没有让场面失控。

“阿呆”经历了它鸟生中的第一次“情劫”,郁郁寡欢。在“阿呆”疗情伤的那段日子里,鸟叔怕它抑郁成疾,对它格外垂怜。

可怜兮兮的“阿呆”垂头丧气地蹲在鸟叔的腿上听他念念碎:“想开点儿吧兄弟,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

如此坚持了一段时间,有一天鸟叔来给“阿呆”添食,它突然张开双翅围住鸟叔,像是一个大大拥抱,同时把巨大的喙贴在鸟叔脸上来回摩擦,似是用这种方式感激他这段时间的关照,把鸟叔感动得无以复加。

作者供图丨鹦鹉“阿呆”  

07

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是动物园客流最多的时候,也是鹦鹉演员们大展身手碌的日子。鹦鹉园中一张半人高的台子是它们的表演场,考虑到鹦鹉们的健康,一天的演出不会超过3场,每一场表演鸟叔都是严阵以待。

为了能近距离观赏演出,很多游客会拥挤到台前,一些不文明的举动也时有发生,有猝不及防伸手摸鹦鹉的;有千方百计想拔根鸟羽做纪念的;也有投喂各种零食的。这些举动会惊吓到鹦鹉们,严重时甚至会撂挑子罢演,所以鸟叔会安排助手在台下维持秩序,确保演出正常进行。

另外,对于鹦鹉园来说,禽流感就是洪水猛兽。尤其到了高发季节,全园都要严阵以待,为以防万一甚至会关闭鸟园。

被关禁闭的日子里不用演出,仅有的几个工作人员也纷纷回家,只留鸟叔坚守阵地,和一众鹦鹉兄弟们同甘共苦。除了要伺候它们吃喝拉撒,还要每天对园区进行消毒,练习新的杂耍项目,直到迎来解禁的一天。大概只有真心喜欢鹦鹉们的鸟叔,才能在这样寡淡的日子里找到乐趣。

08

其实刚来鹦鹉园时,鸟叔没有想到自己会干这么久。

当年和他同一批进园子的年轻人早已离开,虽然鹦鹉们很可爱,但每天周而复始地面对着鸟粮鸟屎鸟毛和尖锐刺耳的鸟叫,加上刚入职的新人只有2000多的月薪,即便是包吃包住也还是很少有人愿意留下来。

跟远离市区的动物园比起来,都市里的灯红酒绿更让年轻人向往。

然而生活简单的鹦鹉园,对于厌倦了的鸟叔来说却是世外桃源,这几年的辛苦付出也让他的工资涨了不少。作为动物园里的优质员工,他还经常会被委派去外地各大动物园进修学习,所以鸟叔对这份工作并没有什么抱怨。

偶尔有朋友开玩笑地问他:是不是打算一辈子就这样跟鹦鹉们厮混下去?鸟叔笑笑,不置可否。做驯鸟师没什么不好,在他眼里,动物比人类好相处得多,单纯的动物比比皆是,同样的人类却是凤毛麟角。不用担心坑蒙拐骗,也不用操心人际关系,心无旁骛地生活,其实也挺好。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外国媒体盘点了世界上最美的河流。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莱茵河、塞纳河、尼罗河以外,我国的母亲河长江也妥妥上榜了。...
    我带爸爸看世界阅读 654评论 2 3
  • 风儿从不将秘密宣扬 花朵也未曾吝啬馨香 涧边野草带有淡淡独特的清香 鸟儿吱喳鸣叫是悠闲的打闹 记忆无法追寻 愿随你...
    帅了个暮阅读 230评论 2 3
  • 我们生活在这个大千世界里,这里既有美好,也有污浊;美好需要我们修理,污浊需要我们清理。作为一个有爱有思想的人,我想...
    子默缄之时阅读 81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