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价值

提到演讲,大家肯定会想到前两年非常火的《超级演说家》。面对镜头,现场上百名的观众,头上戴着耳麦,慷慨陈词,妙语连珠,声情并茂。讲得确实非常棒!但是,讲得再棒,有什么用呢?演讲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呢?

再说,中国人一向推崇低调,谦虚,没事就满大街嚷嚷着我要成功,我要奋斗的,一般我们会斥之,吹大话,夸夸其谈之辈。这样的人,如果不出现在电视台,那就只能在传销大会上了。

确实,在日常生活中,谁有这样的机会经常站在台前去演讲呢?简单的说,机会几乎为零。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演讲呢?演讲对于我们自己有什么帮助呢?

演讲培养自信

1977年Book of List杂志发表了1973年“最恐惧事物”调查结果,3000名受访美国居民中,41%提及害怕“公开演讲”(Speaking before a group),排名第一,而“死亡”选项排名第六。当然,说演讲比死亡更可怕可能有点扯。在死亡和演讲之间,我宁愿选择哆嗦着上台。但是这个调查确实说明,演讲是普通人比较恐惧的事情。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我2012参加演讲俱乐部之前的30多年里,我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公众场合的演讲。大学时有一次年级举行演讲活动,我一冲动写了一篇演讲稿,可是最后不敢上台,只好求同宿舍的同学去讲。工作后公司开大会想问个问题,露露脸,因为担心自己结结巴巴地说不说来,最后作罢。看到别人在台上演讲,虽然自己很羡慕,但是一想到自己上台,就会紧张地打哆嗦。在俱乐部做第一个演讲之前,我犹豫了很长一段时间,担心在台上会哆嗦,结巴,忘词儿,下不了台。思前想后,反正已经哆嗦了30年了,还从来没有开始,咬牙上去了,腿确实有点打哆嗦,只能身体挨着桌子才勉强站住,声音也在空气中颤抖,最后总算完成了。让我的自信心瞬间爆棚。没想到30多年都不敢做的事情,终于敢做了!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慢慢地,我从面对5个人到10个人,到50个人,100人,最后还一路杀入了大区决赛,站在500人的会场上演讲,这一路既是艰难的,也是不断超越自己,提升自信的过程。

人生就是一个舞台。每一次演讲就像你面对每一个机会。你有了挺身而出的自信,你就有了成功的可能。

演讲不是为了演,而是为了沟通

在克服了最初的恐惧之后,我一下子喜欢上了舞台的感觉,因为只有在这一刻,别人的目光才会集中到我的身上,才会听我一个人讲。这是多么美妙的时刻啊!

我就使劲儿给大家分享我特别想聊的哲学啊,心理学等等自认为高深的理论和自以为深刻的感悟。但让我感到挫败的是,我从来没有得过最佳演讲,即使在只有两名演讲者竞争的情况下。所以我每次都心有不甘。有一次演讲,我要练习眼神交流,天哪,我这才注意到大家都在低头看手机,似乎没有人听我讲。当时感觉非常的挫败。我讲的这么好,这么多知识,为什么大家不喜欢听呢?难道就因为颜值不高。没来由啊。

慢慢地,我才意识到,自认为讲明白了,自认为讲得好,是没有用的;只有把别人真的讲明白了,别人爱听,才是真的好。有时候自己认为搞清楚了,讲出来就发现根本讲不明白。

要想做到这些,必须要理解听众的所思所想。所谓,想让别人理解你,你要首先理解他人。这才是沟通的精髓。

演讲之于沟通,就像演话剧之于演电影。是练习沟通的训练方法。通过练习演讲,练习把一件事说明白,练习如何让别人听明白。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沟通。

所以当我们学完演讲之后,我们还可以把它交给其他的人,通过教的过程又把自己提升。所以教才是更好的学。

了解别人是沟通的基础。开始以为自己很明白,真讲出来就会发现其实并不是很清楚。教才是最好的学。

演讲可以锻炼思考

我们都知道言为心声。讲的好的基础肯定是要肚里有货,有值得分享的观点。 而这些是怎么来的呢?思考。深思熟虑,才能产生有深度有价值的观点。所以说演讲是思考的输出。如果想讲得好,那必须要有,深入的思考。有了有质量的输入,才能有,有质量的输出。

通过演讲,倒逼自己不断的思考问题,得出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这样才能对得起观众。所以演讲倒逼思考。

演讲可以提高写作

演讲的全过程是这样子的,首先有输入,你可以读书,观察,交流等等,然后经过分析整理。整合,最后,输出为写作,最后才输出为演讲。

没有人的演讲是完全即兴,重要的演讲必须事先完全写好,甚至要经过反复的修改,才能完成定稿。演讲,对于写作的训练,也非常非常的有帮助。

俺由于经常要写演讲,所以我现在也基本上完全写演讲稿的时代。 每次演讲我基本上写出一个提纲,要点,支撑材料要点,故事等等就完了。否则每次都写出全稿,太花时间了,慢慢的有点出口成章的感觉。现在我的写作也基本上是这个思路,一般先写一个提纲,然后使用讯飞输入法等语音输入软件口述,把语音转化成文字,最后再稍作修改,就可以发表。要知道,这搁以前,必须得是高级干部,或者知名作家,才有秘书专门干这事儿呢。现在有个手机就全搞定了。

演讲的好处我就先介绍这么多。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演讲,来带动自己的思维,写作,提升自信,分享心得,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