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以为逃避是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法

第一次接触门罗的作品,正是《逃离》。我犹记得那本书的封面,上面印着一只还未吹散的蒲公英。

我总是习惯性的认为,逃离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优方法。无论是遇到什么困难琐事,只要暗自的离开,似乎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就像是壁虎自断尾巴,而我自断情丝,随便踏上一个陌生的城市,然后开始一段朝圣之旅。

下面我为大家带来一部讲述逃离的电影————

《胡丽叶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正是改编自门罗的小说《逃离》,讲述的是单身母亲胡丽叶塔与女儿之间情感隔阂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是打算与情人移居葡萄牙的胡丽叶塔,再出发的前一天遇见了女儿的旧时好友,并从她口中得知失踪了十二年的女儿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于是她拒绝了情人的移居邀约,决定留在马德里,等待女儿的讯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丽叶塔决定给女儿写一封长信,以此回忆起与丈夫之间的点点滴滴,故事由此慢慢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的胡丽叶塔在一列火车上遇见了一个居心不良的老头,出于害怕选择了逃离,却不曾想老头最后卧轨自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自己的恐惧所以拒绝与老人谈话,她认为其卧轨自杀源于自己的冷漠,于是陷入了强烈的自责当中,这时她邂逅了已婚男子周安,而他的安慰排解了她的不良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一次短暂的一夜情中,她怀了他的女儿。本来就春心萌动的少女带着一切的未知,毅然出逃到男人家里,那个刚办完女主人葬礼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爆发了一生最大的勇气,无视男人管家的无礼和蔑视,只期待得到男人的爱的回应。虽陷入欲望的泥淖,却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以为她可以就此幸福。却不曾想因为这次逃离,父亲与女佣奸情已起,病重的母亲被独锁房中。当她一边又一边的祈求父亲照顾好母亲,却只得到父亲无力的拒绝,因为远离母亲的愧疚与对父亲深深的怨恨,她彻底离家,不再回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父亲抛弃了病重的母亲,周安也抛弃了病重的妻子,看似甜蜜的爱情背后,却是一段难以启齿的龌龊。带着孩子千里迢迢奔逃的胡丽叶塔再次受到管家的羞辱:你不该去工作,你的丈夫在你离开的每一个日子都在和别的女人发生性生活。而那个女人就是丈夫前妻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如刀割的她再与丈夫争吵之后,无视丈夫出海捕鱼的诉说,夺门而出,却未曾想丈夫海上遇难。这次意外使她再次愧疚,由此也与女儿产生裂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承担完照顾胡丽叶塔的角色之后,最终选择了离开。在胡丽叶塔的看来这是一种背弃,于是在某一年的女儿的某个生日之后,胡丽叶塔同样选择了一场逃离,准备与情人一起离开伤心的马德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场逃离最终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突然得来的消息,是原本心如死灰的胡丽叶塔再次进入寻找女儿的绝望之中,原本构建的逃离生活最终还是坍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丈夫旧情人的出现,带来了女儿的消息。胡丽叶塔才知道自己竟然从来不清楚女儿的内心,原来这么多年女儿一直都清楚丈夫出海的真相,是她的疏于交流使女儿选择逃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的旧友出现,才使胡丽叶塔真正的明白,原来女儿同样是选择用逃离解决问题。然而这是一种多么伤人的手段,如果当年火车上,胡丽叶塔未曾逃离那个老头,也许他不会卧轨自杀。如果她未曾逃离她的丈夫,也许他并不会出海遇难。如果女儿的爱人未曾逃离她,也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总是在失去之后才会难过。当胡丽叶塔变成了母亲,带着女儿去看望自己的母亲时,她才能体会到母亲的悲伤。而当胡丽叶塔女儿在失去了自己的大儿子时,时隔十二年,她才给母亲寄去了第一封信,表示自己懂得了母亲失去亲人的心情。

我们自以为逃离能解决问题,却从来不知道,不离开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我真的不能失去你啊。

但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