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是不是短视频?

从壹读、一条、二更等专业视频内容,到papi酱、艾克里里等网红短视频霸屏,从小咖秀、秒拍等短视频平台火热,到腾讯、今日头条等大佬入侵,短视频的迅速崛起,成了今年极具爆发力和商业想象的新媒体形式。

本文为短视频案例分析第1期,主要根据壹读COO李强分享和壹读相关信息整理的壹读视频案例分析,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四个部分:

●壹读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壹读如何实现商业变现?

●壹读如何定位内容?

●壹读如何制作视频?

▼新媒体转型的标杆

“就信息接收成本而言,看一篇长文章的成本最高,看几张图片会比看文章成本低,而看视频是成本最低,因为不怎么需要费脑子。”壹读创始人马昌博说。

壹读于2014年底,宣布放弃传统纸质杂志发行业务,全面转型为移动互联网的内容生产商和传播商。目前在优酷视频的播放量超1.8亿次,每期平均播放量150万,微信、微博、腾讯、网易、今日头条等客户端有超过400万订阅,属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大潮中非常彻底且成功的案例。

壹读视频以严肃话题的轻松有趣解读和常识的科普为主打,话题涉及时政、商业、社会、文化等领域,擅长抓住用户感兴趣却又一知半解的话题,借助动画用轻松幽默,深入浅出的方式讲常识、讲故事、讲道理乃至讲专业。不仅用户喜爱,也获得业界良好的口碑,甚至获得政府部门的信赖及合作邀约。

▼核心竞争力:解释力

“做产品首先要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把长处发挥到极致。”马昌博认为壹读能够成功转型成为新媒体标杆,“知道自己的核心优势是什么”功不可没。

壹读有哪些特点?

现在动画短视频的产品并不稀缺,在市场上也有很多同类竞品,很多也都做得不错,那壹读如何在互联网中保持自己的优势,受到众多用户的喜爱?李强总结了以下几点:

●以PGC形态经营视频品牌;

●丰富的媒体从业经验,创意能力出众,信息的处理准确、专业;

●内容符合主流价值观,符合社会化媒体的自传播规律;

●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在内容商业化开发方面很有经验。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壹读视频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动画制作技术,不是画面够不够精致,场景是否有趣,能不能让人边看边笑,这些不是不可模仿的。

壹读的核心竞争力是强大的解释力,把所有的复杂话题解释得简单又明白才是壹读最不可模仿的能力。不管是枯燥的政治名词、科技名词,还是金融产品,壹读的强大就在于能将这些内容以轻松幽默的语言配合画面进行解释。

为什么解释力是核心竞争力?

●抓痛点:新观点新信息越多,一知半解的信息也越来越多

很多新闻、话题、知识在刚出来时大家并不了解,甚至很多常见信息都是一知半解;很多媒体也喜欢没头没尾直接抛出知识,以为这些知识大家都知道,实际并不了解;壹读就在做这种解释工作,主要解释那种大家在各种渠道常见的,但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基础性社会常识和知识。

●够专业:优质的视频内容稀缺

现在大多数动画短视频都在走搞笑路线,内容不扎实,解释不清楚,搏话题,吸眼球,很多都是先写好文章读出来,再配上画面内容,画面也只是用来表演文字脚本。解释力呈现上,壹读在做的就是挖掘深层信息,一个3分钟的视频有5个以上有说服力的数据、8个以上不同维度的知识点、15个笑点,甚至考虑到视听语言的运用,什么信息适合读出来,什么信息适合演出来。

●有价值:符合主流价值观且满满的正能量

壹读标榜着“轻幽默、有情趣”的个性,通过有意思的方式传递给受众,但在信息的传播上不是这一条就够了,最终还是回归到这条信息是否有价值是否有生命力,壹读则是努力在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壹读的商业模式

内容创业要不要盈利?如何实现盈利?盈利的作用有哪些?壹读李强认为商业上不及格的自媒体,注定无法持续生产优质的内容。如果没有持续的盈利,甚至基本盈利也没有,那都是自娱自乐,不仅没能力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也很难实现自己的价值理想。

哪些领域比较容易赚钱?

●科技/汽车/金融:资本雄厚,有大量经费投入宣传和推广;

●旅游:旅游业发达,和旅游相关的汽车行业、外国航通公司等合作机会多;

●娱乐:娱乐行业本身擅长制造信息制造内容,特别愿意利用其它内容媒体做营销;

●生活:美妆、时尚、餐饮、美食等涉及广;


哪些领域比较难赚钱?

●纯新闻:中国新闻环境不适合草根媒体做,纯新闻视频类节目想做好很难,想把它变现更难

●恶搞:不具有长远发展趋势


在社交化媒体时代,移动媒体时代内容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恶搞低俗

从微博早期的段子,视频网站最开始的搞笑视频,到现在直播平台的色情擦边球,恶搞没有下限的内容,低俗恶搞往往都是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泛娱乐

影视娱乐明星粉丝效应,比如微博的第一批大V影视明星。

●第三阶段:专业

越垂直越精准越专业的内容。

●现在:既专业又个性

比如一条、二更、日食记、意外艺术等视频。


目前自媒体主要盈利模式

●商业推广:视频制作、节目植入(赚的是商家的钱)

●版权收入:贴片广告分成、节目授权(赚的是渠道方的钱)

●粉丝经济:会员收费、交易关系(赚的是用户的钱)

●新技术带来收入:边看边买、视频直播、打赏

如何你的团队创意满满,制作能力也很强,选择商业推广;

如果你的粉丝特征鲜明,黏性高,选择粉丝经济、视频直播;

如果你的视频和生活消费相关,选择电商导流、边看边买。


壹读的商业模式

壹读通过传播知识的方式同时服务于粉丝、商业客户、渠道商,从公众话题切入,逐步聚焦细分市场,与平台互动互利,共生共赢。主要商业模式为商业推广,一年的商业合作项目超过80个。

商业合作的两种类型:

●商业定制:用制作能力打造专业的广告片,高逼格、无品牌名、无产品名,只强调理念;

●植入视频:通过主题性内容传播将产品植入视频。


商家选择壹读的理由:

●创意能力强:能为客户的需求提供新角度和创意

●制作精良:生产画面质量最好的动画视频

●粉丝质量高: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

●满足了客户需求:解决客户有很多想要解释但不知道如何解释的信息


▼壹读的内容定位


内容定位的三个方向:

●属性定位:这个产品或服务到底是什么?

●利益定位:用了这个产品或服务给你带来什么?

●价值定位:对社会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以介绍壹读为例:

●属性定位:(是什么?)动画短视频,内容为科普百科,解释力强,粉丝黏性强,正能量;

●利益定位:(作用)可以为品牌提供从创意到制作到发布的全流程服务,可以把它们的产品或理念解释得非常清楚;

●价值定位:(意义)致力于传播常识,帮助企业进行消费者教育而非促销,打破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不同产品周期不同内容定位:

产品刚出现时,宣传推广属性定位,解释清楚是什么?

知道是什么了,那为什么要买呢? 推广利益定位;

产品广为人知,随处可见,推广价值定位。


▼壹读如何制作视频

●开选题会:讨论当下热门话题和可能会关注的话题,哪些是可以解析的,确定好话题点后再确定好的切入角度;

●搜集资料:从各种权威可靠渠道搜集资料,主要来自于论文库、专著、权威媒体的报道;

●整理脚本:将资料搜集整理成 3000 – 5000 的初稿,然后在初稿的基础上进行删除加工,确定能撑起整个视频内容架构的论点、论据;

●制作视频:形成视频脚本后,动画团队和编辑创意团队一起来讨论,最终视频当中应当用怎样的方式来表达;

●推送视频:视频制作完成之后,推送到包括优酷、微信在内的各主要视频频道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