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00个基本-第三期百日生涯营总结

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我第一次参加了趁早生涯一百天的打卡学习群。群主是新加坡趁早读书会的会长,也是我的榜样,Grace。接收到的第一个要去梳理的事情就很让人动心——去建立属于自己的100个基本。要知道,曾经有一段时间,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就像圣经一样,属于随身携带的心灵手册。

从一开始的兴奋难耐,到慢慢冷静,再到后面开始寻找内心的方向,内敛起自己浮躁的、想要外露的思想,我发现,这个寻找基本信念的过程,实际上是在为自己设置人生底线和生存法则的过程,更是建立自己三观的过程。我看着这些基本,虽然写得还不够完美,写得琐碎细小,但是它们却在一个无眠的夜晚,互相吸引互为榫卯,连结成属于我自己的三观金字塔,所有经历过的事情、即将面临的选择,都可以在金字塔上找到指引与力量,从此,内心安定,岁月静好。

那么,这是我参加两期生涯营的100个基本总结,青涩矫揉,留在这里,希望可以抛砖引玉,让你建立更为雄伟的金字塔。

001  最重要的事和最基本的工作,是对自己进行健康管理。

我从事医疗工作,每天大量接触各类患者。人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哪些行为会在什么时候给自己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没进过医院的人更是无法体会某些疾病会给自己的生活、事业、家庭带来何等的影响与危机。天灾人祸我们没有能力预知,我们只能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让自己有限的精力都能放在自我提升与经历美好上面,而不是病痛疮痍和无可奈何。

002  避免熬夜加班,避免身体透支。

没有什么工作是真正需要熬夜加班才能完成的,如果因为工作的事情熬夜加班了,要么没有做好规划,执行力太差,不拖延到最后一刻不惊慌,要么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精力,安排了太多自己无法短时间无法完成的事项。遇上需要熬夜加班的时候,先问问自己熬夜值不值得,会不会影响次日的工作,另外需要反思这次加班是不是因为拖延或是安排不当,及时复盘调整。

003   做好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

无论何时,个人卫生都是健康的基本保障,而且一个清洁干净的身体会让你自在舒展,更能进入社交、工作、生活的氛围。手卫生更是重要,因为手是我们生存的最重要工具,触碰东西、敲击键盘、握手言欢、非语言交流、进食、化妆......不可或缺。所以,不光是展现给别人看炫目的指甲,做好双手的清洁,会减少很多用手传播的病毒细菌,有数据显示,做好手卫生会减少40%的感染可能。

004  不要带着湿发入睡,洗发后立即吹干。

这个已经无数次地被自己验证了,湿发和头痛是多么好的一对闺蜜。后来读到一篇报道,湿发入睡不仅会引发头痛和肩颈问题,还有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血液循环障碍和中风。看上去很微末的一个行为,却往往给生活带来了诸多痛楚。同样的道理适用于:经期包括前后几天不要进食生冷食物、所有的化妆护肤品需要做皮肤过敏试验、必要时用个人专属的化妆品。

005  早起早睡及午间小憩

早起所带来的改变类似于核能连锁反应。为了早起,必须早睡,为了早睡,必须合理安排晚上的时间,不再无止境地刷圈淘宝看剧。早起,拉长了白天的时长,增加了上班前的准备时间,不再慌张地夺门而出,还可以悠闲地吃个早茶。日子一下子就变得松弛有度。午间小憩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是漫长的白天里一次加油补给的机会,适当的停下,是为了更好地冲刺。

006  坚持每天锻炼身体,热身和拉伸要配套完成。

无论是何种锻炼方式,都是区别于体力型工作的。肌肉从僵硬变得柔软,韧带从紧绷变得强韧,身体从行尸走肉变得活力四射,这都是运动带给我们的最好礼物。或许一周的锻炼看不出任何效果,但是坚持下去,一年两年,五年十年,肺活量和心搏出量会告诉你,运动的益处。而良好的心肺功能会让你远离很多慢性疾病。

007  注意眼睛的保护,增加按摩和热敷。

在这个大多数工作和生活都需要盯着屏幕的时代,可能眼睛需要承担的工作太繁重了。所以需要加倍呵护眼睛,让心灵的窗户一直透亮下去。每年的体检项目里增加一项眼科的检查,每天除了给脸做面膜,也给眼睛做一次蒸汽SPA吧。

008  控制甜食的摄入量,警惕碳水化合物的过量摄入。

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会转化为糖,所以相比于甜点,米饭可能更加容易让你失去警惕。每天记录自己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的量,减少含糖食物的摄入。不光是为了减肥塑身,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拥有更好的血糖水平和更轻松的胰岛功能。另外,减少含糖食物还会使皮肤不易衰老,并且远离内脏脂肪堆积。

009  在身体上不要对自己太苛刻

无论怎样的情况下,都不能用牺牲健康的方式来换取结果。勉强拖着生病的身体去了趁早大趴,还想着火车上要完成生涯规划的打卡,差点晕倒在路上。朋友说得很对,要转变心态,不要勉强自己,这样的结果并不是美好的。

010  心理健康是最高层次的健康

你的身体可以残疾,器官可以缺如,但是只要心理健康,那就是一个健全的人。心理是否健康,在当下这样浮躁不安、瞬息万变的社会里,尤其重要。重视心理,重视每一个不良情绪和状态,是保证人生拥有加速度的护航方法。

011  清洁整洁简洁

与断舍离同概念,但是更加具体,清洁是个人卫生习惯的培养,整洁是物品摆放审美的培养,而简洁则是物尽其用大道至简的哲学思维培养。总之,不以物喜,不纵贪念,不崇繁复,慢慢去改变身边的环境,让物品的格局形成淡定的气场,时间久了,风范自成。

012   感恩宽容信任

每天都应该想想身边的人对自己的帮助友爱,想想因为无端的生气引起了怎样的负能量,想想猜忌和怀疑对自己产生了怎样的阻碍。拥有这三个法宝,会让自己的心灵充满热量,会让身处的氛围更加融洽,会让未来的发展更加平稳。因为我们对他人的反应,是他人将来对我们反应的镜子。

013  尊重别人,对别人的想法不横加干涉

不仅仅要对长辈、领导、陌生人尊重,更重要的是对父母、爱人、孩子们的尊重。在社会里,我们往往在学识修养的包装下,表现得很好,而当我们回到过分熟悉的家中,褪去那一身“行头”,便抖落出心里的阴暗面来,不用说由衷的尊重了,有时连唠家常都心生抵触。记住,不能将“中国式好人”的悲剧再延续下去,只有尊重身边最亲近的人,不去干涉他们的行为想法,人格才能真正独立起来,心理才能真正健全起来,三观才能真正完整起来。

014  给身边的人足够的耐心

很多时候我们给家人的耐心远远不到给陌生人的程度。比如我上班时候给病人答疑解惑时那循循善诱的话语,轮到我爸问我智能手机某个图标怎么不见了时候,连十分之一都说不出来,特别不耐烦地“打发”了他。或许,最亲近的人给了你宽容的环境,但这绝不是你不耐烦的理由。

015  拒绝冷漠,但同时也拒绝不理智的热情

对于那些祈求帮助的人,如果不想给予金钱上的帮助,可以选择其他自己觉得可以接受的方式。但是千万不要掏出几个硬币砸进他们的募集箱中,不论他们的目的是什么,也不论他们乞求的原因为何,你是一个帮助者而并非居高临下者。当然,也不能冲动地不计任何后果地帮助别人,因为你所理解的帮助和别人所理解的不一定相同,有时候掏心掏肺的帮忙往往换来的是恶言相向。那个度需要自己去摸索体会。

016  做事说话前停三秒

三秒禅给了我很大的触动,现在也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说话前会停顿三秒,思考对方接收到话的反应。发现这个过程,让我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让我表达得更加清晰。对于情感丰富容易冲动的人来说,这个过程非常重要。

017  越是紧急的情况,越要淡定 大宝不幸地在年尾患上了手足口病,半夜起烧,手口长了疱疹,无法进食,每天只能靠喝点流质,本来就很瘦的身体很快就有点脱水。焦虑的情绪立刻扩散了全家。我抱着二宝,作为多年接触传染病人的护士,迅速判断了严峻的形势——立即联系儿童医院医生,通知幼儿园做好隔离措施。深呼吸几口气后,给家人制定了分工照顾安排,开始各种消毒擦洗,家人开始分工协作,很快家人的情绪稳定下来,大宝也没有那么痛苦了,精神好的时候还和我们开玩笑,也愿意配合吃药和住院治疗了。我认为,孩子生病时候,父母对待疾病的态度,会影响孩子对不良状态的反应,如果父母惊慌失措,甚至把问题推给医生责怪医生,孩子成年后一到遇上不可控制的外力因素,就会责怪他人,就会茫然无措,就会自乱手脚。所以,天塌下来,父母也要坚强地给孩子撑着,撑着的时候,记得给孩子一个坚韧淡定的眼神。
018  专注
每日都应该将自己的注意力进行复盘,看看在哪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自己浪费了注意力。只有将自己有限的注意力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上,才会产生巨大的时间复利,而被微信微博淘宝影视不断分散的注意力,是不可能在某件事情上获得长足的进展。
019  带着冷静的心前行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有太多事情令我们激动不安了,比如中了个小奖,比如要去趁早大趴……今天就特别不淡定地想象去趁早大趴的各种场景,浪费了很长时间,以至于今天的打卡项目趋近于荒废。我们常常为了路边的风景停下了前行的脚步,贪恋着那份愉悦的感觉,忘了真正的志趣是什么。
020  不后悔,不冲动
当自己选择了某个目标时,权衡一下方法利弊之后,便可以全力以赴。只要不是一时冲动、临时起意,就可以勇敢前进,面对未知的结果,永远不要后悔,只有复盘才是前进的唯一办法。
021  利用输出倒逼输入,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学习与资料总结。
有的时候觉得书读得太多太杂,有些摸不着头脑的感觉,然而当自己尝试针对某一个主题进行分享的时候,会发现书籍都按照主题相关性进行了一个排列,通过类似综述一般的梳理阅读,会形成对一个概念的系统认知,不同的观点碰撞也会给大脑思索和筛选的锻炼机会。
022  只字不差的阅读
在这个碎片化、浮躁、追求高效率的时代里,真正能做到“只字不差”阅读的,真的很少很少。我们往往会对速读、跳读趋之若鹜,结果造成很多概念模糊不清,深层的意思一知半解,失去了读书真味。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地享受文字的魅力吧!
023  把天马行空的思想手写下来            
定时清空大脑,是对自己注意力的断舍离,否则高速运转却又杂乱无章,离短路不远了。
024  注意力>时间>金钱
这是李笑来老师提出来的很重要的观点,打破了以往我们对价值观的定性。时间比金钱重要,这个观念现在基本深入人心,但是注意力这个方面,还真的被很多人所忽视。我们生活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注意力很难集中,直接导致我们感觉时间过得越来越快,而个人获得的成果却越来越少。所以当我们懂得用金钱去换取宝贵的时间后,更要去学习怎样高效高质将注意力最大化地用在时间里。这或许是我接下来最需要重视总结的一个问题。
025  留白与放空
在读古典的书之前,我一度认为只有将空闲时间都充分利用好,才能把24小时过成48小时的感觉。然而,古少侠却独辟蹊径地指出人一生中有70%的事情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却有30%的事情是“黑天鹅事件”,只有多尝试新鲜的、从未想过的事情,才会拥有“运气”。所以我们不能让大脑始终高速运转,给它一个喘息愉悦的时间,或许就是这关爱大脑的一个举动,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026  计划太多的时候,选出最重要的三个完成即可。
时间统筹安排是一种能力,不要急于求成地安排过多的计划,否则“供不应求”,很容易陷入沮丧中。
027  将时间零存整取
收集整合碎片化时间,不要人为导致碎片化时间的出现,用好“三秒禅”。当忍不住拿起手机想刷微博刷圈时,停留三秒,延迟得到,反复多次后就会形成习惯。这样就不会在需要专注的时候总被打断,而浪费时间。
028  当机立断
当任务下达的那一刻,就应该着手进行分解,逐步完成。而不要想着再等等,等我想好了就会很快完成。不断地新情况和新消息,会扰乱自己的思维连贯性,会打断自己的计划,所以不要等待时机,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拒绝拖延症!
029  沟通就是为了传达爱意
被这个观点吸引了:交流的目的是为传达爱愿、对人的爱愿、对物的爱愿、对项目的爱愿。不要忘记交流的目的是传达爱意。
030  遇上同频的朋友要好好珍惜
同频的人一起聊天是一件愉快而激动的事情,你们的想法基本相同,三观基本一致,对待事物的看法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古时候,这叫做,知音。
031  仪式感
这几天在给大宝准备幼儿园元旦晚会的交换礼物,一开始家人说随便买个玩具送到学校就行了呗,我看看老师除了价位似乎也没说别的具体要求。在淘宝上买了一个范围内性价比最高的玩具后,我突然想到了这个词语——仪式感,是啊,如果从小不让孩子对节日、礼物这样的事情产生神圣而深刻的感觉,怎么能培养出对生活的热爱呢?于是认真挑了包装纸和贺卡,带着大宝一起超用心地包装好,然后又借机给他讲了什么是跨年,什么是元旦。今天把礼物送到教室的时候,他突然对老师说,我们要一起跨年了吗?我好开心啊!看来父母对重要日子的态度,决定了孩子对生活的态度。
032  先自我探索后再寻求帮助
每每遇到较困难的抉择,就会慌了手脚,不顾后果地寻求身边各种人的帮助,然而往往最终发现,他们也只是一个倾听者,被自己打扰的人而已。很多难以抉择的事情都是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他人只能根据自身经验去给你意见,但是没办法代替你成长,所以,先从书中,文章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尽量独立成长吧!
033  警惕替罪羊心理
替罪羊,是指我们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解决不了,会从身边外界的事物中找到"背锅"的那些,来给自己开脱。有拖延症的人或许也是这种心理——我不是没有能力啊,我只是拖延癌,没时间去做而已;性格上有缺陷的人往往也会让“原生家庭”来给自己当替罪羊——我做不好事情处不好人际关系就是因为父母没有提供给我好的环境啊!其实,一旦出现“替罪羊”心理,就意味着无法真正的成长,只有从根源从内心深处找解决方案,才能摆脱劣势,快速前进。
034  不要用忙作为借口
觉得每天小助手钦选的品质都很启发我:一直说没有时间的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上级给你太多任务,超出了原本承受的范围。一种则是属于瞎忙,分不清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所以忙,真的是个借口,要么是自己能力不够,要么还是自己能力不够。。。
035  勇于探索,敢于体验
创意挑战是一个刺激人跳出舒适区的好方法,就算是预想了一百种情景,都不如自己亲自去体验一下真实挑战的感受那么强烈而美妙。
036  化繁为简,去芜存菁
小的,就是美好的,同样,越是精简,越是优异。
037  敢于归零
昨天我的搭档说自己不敢辞职踏入别的行业是因为存量依赖,不敢归零。想想自己何尝不是呢?李笑来说七年就是一辈子,那么每个七年,李笑来都敢于将自己清零,然后活出更丰富的七年。这是我需要努力学习和锻炼的一个重要部分。
038  呵护野心,培养欲望
一味地压抑自己的野心和欲望,觉得它们有罪,这是一种需要深刻反思的心理机制。一旦认为这是恶魔,需要扼杀在萌芽状态,那么人也就如同行尸走肉一样,过着别人认可的生活,看着别人欣赏的风景,遵循着别人敬奉的信条。
039   做事情准备Plan B
好喜欢助手写的这段话,尤其是planB,自己写手帐的时候就很少会考虑突发状况,一旦计划有变,应对能力就不够,往往导致计划落空,进而心情沮丧。所以事情较多,赶上节假日时,记得准备一个B方案,好让自己随机应变。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准备一个应变方案的,这样会避免慌乱,及时止损。
040  学会收纳,学会定期按照如下要求执行一下。
   MUJI的“收纳十律”里说:
1.扔掉不需要的东西
2.物品使用完毕,立即放回
3.指定地点摆放指定物品
4.常用套装放在一起
5.同类物品排列摆放
6.壁橱上贴备忘录
7.文件应分门别类
8.善用收纳文具
9.注意物品摆放的技巧
10.注意有保质期的物品
041  好的生活就是不断地在愉悦和有趣中找到那个平衡点。
愉悦是确定性很高的情绪,而有趣是不确定性很高的情绪。过于愉悦的生活波澜不惊,往往淡出鸟来;过于有趣的生活又太跌宕起伏,让人焦虑不安。所以我们的生活要想不断前进上升,就要在愉悦和有趣的二维坐标中,走出一条45度的上升阶梯,努力找到平衡点。
042  科学理性的世界观,存在主义的人生观,爱与经历的价值观
小助理提醒我们梳理三观,于是我把三观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要按照自己笃信的观念去对生活中的各种人事物去芜存菁,精简周围环境,让自己更加专注更加精良,形成个人气场。
043  有的时候埋头苦干就好,想太多容易停滞不前。
把自己的想法压抑起来,是一种内心羞耻的表现,可能这是儿时父母给自己条条框框太多了,心中自卑吧。如果每做一件事情都瞻前顾后,认为“我根本不可能做到吧?” 那么,可能真的永远也无法触及那个高度了。
044  保持能跳出体制的能力
一直以来自己都是在体制的保护下,不敢往社会上踏出一步,不敢去想象几个月没有领导给我经济支持的情况,觉得自己很难去独立用自己的能力打拼未来。而立之年,我要自己拿出最大的勇气去跳出体制,同时用最坚强的心理去面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毕竟,从事不同的行业,是自己写在遗愿清单上的第一个目标。
045   不要自我设限
当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的时候,往往也会给自己定下目标完成的满意度,而且这个满意度通常要求比较低。因为内心深处担心自己做不到完美。是的,完美很难,但是如果没有尽力接近完美的心,就只能平庸。
046  从兴趣到有趣到志趣
一个人没有兴趣爱好是少见的,但是有趣的人却不常见,而有志趣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原因在于我们常把兴趣当做自己完全放松的状态,待在舒适区中无法自拔,却不去思考如何将兴趣做成升级打怪的游戏阶梯。只要顺利建立阶梯,就成为了一个有趣的人,而这个阶梯上升到一定程度,这个兴趣爱好就蜕变成为了志趣。我对母乳喂养一开始仅仅只是感兴趣,觉得人类作为哺乳动物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后面不断地发生各种内因外因的阻碍,但是我凭借对此事的强烈好奇心,一一破除,到怀二宝时大宝“接力奶”,到大宝自然离乳,再到二宝现在一口奶粉都没沾过,已经喂了近四年,再到学习哺乳知识,考到国家级哺乳师证书,接下来还准备考取国际认证哺乳顾问,我从没想这一切居然都是因为觉得哺乳很有趣而开始的!希望自己以后不错过任何一个兴趣的起源,一路升级打怪的快感比任何一个游戏都要强烈!
047  行动                                                                                         每天头脑中都会冒出来千奇百怪的各类想法,如果不去行动,那么所有的想法都只能死在脑中,人也就会成为光说不练假把式。有想法,立即进行可行性分析,然后做出具体实施方案,哪怕每天只前进百分之一,那么一百天以后,这个想法就会成真。
048  把梦想写进遗愿清单                                                              作为看多了漫画和小说的八零后,对于未来总是有一些看似不切实际的期待。然而,在我2016年底实实在在见到默默追随了很多年的大姐之后,我就觉得没什么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勇敢付诸笔端,写成白纸黑字,总有一天,你会给它打上完成的标签。
049  看清眼前五米的路
每当想事情想的很远的时候,就会被这件事情可能发生的各种困难所吓倒。比如我想开始运营一个训练营,还没有搞好运营方案,就被自己设想的种种可能引发了焦虑。那么多可能性,怎么知道会遇上什么样的情况?所以,看清眼前五米的路,一步一步走下去,才会知道遇上的是什么。
050  将需要时时提点的关键词写下来                                                                                      我们的一生有很多时间和精力都会因为情绪的不稳定和周遭环境变化而白白浪费了,把那些可以提醒我们集中精力,转移不良情绪的目标、计划、Tips 都写进随身携带的本子里或者放在口袋里,随时可以拿出来,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些重要的关键。

051  慢慢来,比较快                                                                                                                 我是一个有点急性子的人,特别是反复提醒自己立即去做之后,有种追求弯道超车的急迫感。当一味地去要求快点做完的时候,往往质量不高,漏洞很多,反而导致后面的步骤在不停地返工,以至于耽误了进度。所以,立即去做,但是要认真的完善细节,这样每一步稳扎稳打,才是最快地成长方式。

052  分享是一种快乐

这是我家大宝说过的一句话,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了解这句话的含义,但是我倒是很有触动。写作就是分享,电台就是分享,训练营是分享,百日打卡也是分享,所以这些事情都很快乐很有意义。不闭塞视听,不隐藏自己,不独占资源,才能在这个时代更好地链接上优秀的人事物,才能融入精英社会,彰显个人魅力。

053  坚持做重要却不紧急的事情

写文章做电台,略有吃力,却充满激情。或许这就是重要却不紧急的事情的魅力吧。坚持做,并且不停地总结与进步。相信有一天,美好的人生就会呈现在你的身上,无需刻意争取,自然手到擒来。

054  切忌眼高手低

这可能是我最大的bug ,眼高手低。想法很多,但真正能实践出来的,却寥寥无几。并非是说有天马行空的思维是件坏事,但是实践出真知却是真理。

055  换位思考与理智分析

我们在处理家庭事务时,往往会把自己放在道德制高点,一件小事也恨不能把自己放在圣人的位置上,给别人下一个你就是错的,这样的定论。然而,说话前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同时理智分析事情的处理解决办法,才能让交流有序的循环起来。

056 拒绝拖延和懒惰

拖延和懒惰,是杀死灵魂的两把利刃。时刻提醒自己不要陷入它们的泥淖中。

059  小事不用据理力争,大事不要优柔寡断

生活中经常看到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一堆人吵来吵去,等到遇上找工作、买房子、搞投资这样的大事,一个个就纠结郁闷得不行,那种吵架时的霸气荡然无存。我们经常因为生活琐事磨平了决策要事的斗志,把果断霸气用在了抢占道德制高点上。

060  创造                 

长久以来我一直倾向于依赖已经开发的平台 ,或者模仿已经有的东西,然而,往往效果不尽人意。所以,必须得转变观念,如果你的世界没有奇迹,那就去创造一个。

061   不要追求完美主义,先做完再总结,尽快迭代更新就好。

062   学会思考和提问

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拿来主义”,不愿意动脑筋,觉得这才是享受了网络时代、智能时代的便捷,所以就会出现仅有1%的人在推动世界发展,而19%的人仅仅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剩下80%的人只能随波逐流。所以学会真正有用的提问和思考,是快速成长,抓住关键的必要手段。这二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只有细致地思考才能提出有效的问题,有了绝妙的问题才能促进你的更好的思考。

063   对标比自己搞一个段位的人,是如何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然后找出差距,分析原因,进而付诸行动,去赶超他。

064  每个选择都很重要,哪怕是看起来无关紧要的选择

人生就是许许多多的选择题组成的,现在这十五分钟,你可以选择看书写字,也可以选择刷剧淘宝,也可以三五好友相聚,也可以和父母领导聊聊天……每一步都在选择,是迈左脚右脚,是快行还是慢走,最终它们成就了现在的你。

065  保持自己的节奏

看到别人的精进速度,不免心生急躁,恨不得马上推掉一切事务,把趁早生涯的事情完成得妥妥帖帖。然而,这便是本末倒置,趁早生涯就像一件重要却不紧急的事情,是很美好,但是我们却必须得把那些重要又紧急的事情先处理完才行。保持自己的节奏,然后尽力完成生涯群的作业与听课,这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安排。

066  认真对待别人眼中的缺点,想想这个缺点是否真的需要修正,如何修正。正视别人眼中的优点,想想优点是否属实,是否是假象,然后是不是自己踮一踮脚就真的能做到。

067 影响身边人的阅读习惯                           

今天听完Grace关于培养她老公的阅读习惯,深受启发。我老公就是阅读速度很慢,但是开车时间比较多,所以我决定送给他一个得到听书VIP年卡,这样每天他都可以听书了!

068  将自己的生活制定一个“品控手册”

像管理一家医院一样,给自己设定几个维度的考量范畴,再细化标准,量化评分,经常根据“品控手册”去给自己做个评审,看看有没有懈怠和激进的部分,及时扭转心态和步调,然后更好地出发。

069   只要还有选择的权利,就没有到达绝境,就没有放弃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作者的眼中人的认知分为三个层面。即,自然世界、概念世界、推论世界。 (1.)自然世界是指人们对于外界的直接体验。...
    王耐思阅读 225评论 0 3
  • 2017.7.15第45天 星期六 阴间小雨 今天上午上完吉他课,儿子回来自己做饭吃的,下午跟同学一块写...
    鑫隆妈妈阅读 136评论 0 0
  • 【读经】 诗篇78 【金句】 又将他的约柜(原文是能力)交与人掳去,将他的荣耀交在敌人手中;(诗篇 78:61 和...
    chanor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