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要学会打扮自己

你因为穿着打扮太随意而遭遇过尴尬的事情吗?

我有的是。

先说说八年前的一件事吧,那是在高二的暑假,有一天我在镇上的商业街闲逛,偶遇了一位女同学,她是我以前的学习委员,成绩好,人长得漂亮,回眸间总会流露出倾国倾城的笑容,但初中毕业后我们上了不同的高中,那次偶遇也是在分别两年后的事情了。

她先看到了我,在马路的对面挥着手喊我的名字。

我朝着她的方向跑去,可就在这时,我突然感到脚底火辣般的刺痛,你们谁也想不到那一刻有多么地尴尬,我的鞋底居然掉了,对,没错,就是鞋底,整个都掉了!我的脚直接踩在了被太阳暴晒的沥青马路上,烫死我了。

那是一双耐克的劣质仿造鞋,40多元,已经被我穿了很久了,被它仍在马路上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

就这样,我在马路上一蹦一跳地寻找鞋底的场景被我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尽收眼底。当我找到鞋底的时候,我的老同学已经快笑岔气了。

她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左小祺,要不我把我的鞋子脱给你。”

羞死我了。

感觉那一刻,真是丢人丢到家了,从那时起,我就再也没有和那位女同学联系过,丢死人了,哪还有脸联系。

可说也奇怪,纵然有这么尴尬的事情发生过,但是这么多年,我还是没有改变自己穿着随意的习惯。

一件衬衫,一条破牛仔,一双运动鞋曾一度是我不变的穿着打扮,任由身边人如何批判,我也没有改过。

我是一个不注重穿着打扮的人,一件衣服我能穿8年,袖口都磨破了,还穿在身上,有一次见我表弟,他说:“没看错的话,你这件衣服上初中的时候就穿着吧,多少年了?”

我算了一下说:“竟然穿了8年了呢。”

本以为他会夸我节俭,但表弟却说了一句:“说明你从初中毕业之后就再也没长个呀……”

鞋子更是如此,一双鞋子最长的我穿了10年,只要还能穿我就舍不得扔掉,因为我觉得它跟着我走过了太多的路,沾满了岁月的征程,哪怕曾经有过在女同学面前掉了鞋底的经历,我也依旧乐此不疲。

这种感觉或许是因为节俭,或许更多的是一种特殊的情调,我是个慢热型的人,对于陪伴自己多年的事物总是充满情感,不忍轻易丢掉。

节俭虽是好事,但太节俭却并不一定值得倡导。

前两年,我高中时的兄弟孙凯结婚,在婚礼现场,孙凯非要我到台上为他讲几句话,作为他多年的大哥,我毫无推辞,就上台了。后来当我把现场照片发到朋友圈时,好多朋友评论说:你穿的真给你兄弟丢人,人家结婚你能不能穿成熟点,穿正经点,穿着和初中生似的你也好意思上台。

我觉得他们说的很对,确实太不注意形象了,但我还是没改,几天之后竟然还穿着同样的衣服在合肥的高校做了几场讲座。

后来,自然被朋友骂得更狠了。甚至有几个朋友实在忍不了了,给我买了几件衣服和鞋子送给我穿,临走时通常会说,别再穿的那么丢人现眼了。

我欲哭无泪,但还是死性没改。

前段时间,我在北京某个饭店请朋友吃饭,因为好久没见,所以便选了个高档点的饭店,杯盘狼藉之后我喊服务员过来结账,服务员理都没理我,直接跑到我朋友身边说:“先生,您一共消费了××元。”

我接着对服务员说:“你好,我来结账。”

服务员用惊奇地眼光看着我,那目光分明是在说“你也能消费的起”的意思。然后很不好意思地说:“哦,不好意思先生,您本次消费一共是××元。”

当时我觉得非常受伤,倒是不怪服务员以貌取人,因为那时我也意识到,身边的朋友都穿着西装革履,而唯独我穿着破旧的T恤。

朋兄弟周云湘前几年总是指责我说:“小祺,你该换换造型了,真不知道你整天穿成这样,你的读者怎么会喜欢你的。”

我说:“可能他们就喜欢如此落魄的我吧。”

直到后来,我的兄弟焦中理开新书发布会,邀请我去当嘉宾主持,我就从衣柜里翻出了件西装换上,我有个浅薄的认识就是:自己的事情可以随意些,但是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尽职尽责。

新书发布会很成功,事后,在场的有位公司老总走到我面前,亲切的和我握手并交换了名片,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我想,或许这就是穿着打扮给我带来的潜在效益,穿着得体可以树立良好的个人品牌形象,也可以为自己赢来别人的尊重与好感,如果那天我还是穿着随意的T恤,或许真的不会得到别人的青睐。

后来,我的兄弟焦中理告诉我,在应聘工作的时候,穿着打扮可以让一个人瞬间能提升自己的身价。他曾经应聘工作的时候,穿件普通的衣服,他只能对自己的薪资待遇要求到每月七千左右,但是穿着西装去应聘的时候,他能把自己的薪资谈到两三万每月。

公司招聘就是这样,有时你输给别人的不是智商也不是情商,可能就是因为你的外在形象,穿着不够得体,不够干净,不够成熟。

这就是一件衣服给一个人所带来的潜在能量,想到这里,我不仅有一种马上去定做一套西装的冲动。

一件旧衣服,一双旧鞋子,那是一个人的小情调,我们在独处的时候可以随意处置,但是面对生活,我们应该以大众的视野去认真对待,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那样可以为你赢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左小祺 青年作家,代表作:《孤独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