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间

世间只有两道门,一道生门,一道S门。

那女人的心率突然变化,护士小梅急忙去寻主治医生。然而经过抢救之后,那女人还是走了,只留下显示屏上一条长长的直线,不知该通往哪里。

那女人,是小梅实习期间护理的第一个病人。她丈夫带着她来到A市就医。那女人名叫玉芬,说着一口亲切的家乡话,却难得的温柔。

小梅虽在学校里学习过扎针,也去县城卫生所里实习过,但毕竟是第一次实习,她的心也扑通扑通,跳个不停。

她跟着主任走到病房,主任的话就如同在她耳边迸裂开来,她瞬间举起手,“主任,我扎过针,我会一些。”

主任挑眉看她,“既然你会,那边那个病人,你来负责。”

小梅的视线顺着主任的手,沿着那条看不见的线,玉芬在那里,温柔地对她微笑。

小梅端着托盘的手微微有些颤抖,她拿起针,眼睛看向玉芬,玉芬笑着点点头,然后小梅心里便如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主任满意地拍了拍她的肩膀,“年轻人,好好加油啊。”

小梅点点头,余光瞥向病床上的玉芬。玉芬靠着床坐在那里,眼神却飘向窗外,小梅顺着她的视线,什么也看不到。

小梅很喜欢去玉芬那里扎针,因为玉芬虽然病情严重,但她十分乐观,每次她去那里扎针,玉芬都问她,“小梅护士,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啊。”

小梅就笑着回答她,“快了快了。”

那个病房,所有人都喜欢玉芬,玉芬是他们的开心果,是这个世间,对于差不多同样病情的大家,无与伦比的调节剂。

玉芬的老公,叫大海,是憨厚的庄稼人。他不厌其烦地为玉芬掖被角,尽管每次玉芬都笑着说,这点小事她能做到。他几乎时时刻刻都陪在玉芬身边,看着她和邻床陈老太聊家庭聊孩子,和对床李老聊美食,脸上挂着宠溺的笑。

小梅去给主任汇报工作的时候,隔着门听见主任说,玉芬的病情有所好转。小梅特别开心,自己护理的第一个病人凭借自己顽强的斗志,正一步一步跨向生门。她给主任汇报的时候,眉梢都沾染着喜气。

她使劲克制住自己想蹦起来的冲动,决定把这个好消息尽快告诉玉芬。

她今天值白班,明天值晚班。六点一到,她就去找玉芬。却见病房里隐隐约约传来克制的呜咽。她缓缓推开病房的门,玉芬的婆婆不知何时来看玉芬,带着一袋子鸡蛋,然后,一个劲儿的说玉芬晦气。

“我们村儿,可没有哪家媳妇刚嫁过来,就患重病的。”她一边说着,一边灵活的避开玉芬伸过来扶她的手,“可别沾染了晦气给我。还不如早点走,还能少花点钱。”

玉芬收回那只悬在空中的手,紧紧抱住自己。她的丈夫大海,面对母亲的指责,憨厚的他,选择一言不发。在他眼里,听母亲的话,是孝,不能违背。

小梅走过去,强行压下心里的不适,“病房里禁止吵闹。”

那老太才讪讪然闭上嘴巴,可那眼神,直直地看向玉芬,仿佛玉芬,就是一只不可饶恕的蛀虫。

那天小梅下班之后,气的多吃了一大碗饭。

第二天,轮到小梅值晚班的时候,她走到玉芬面前,想去安慰安慰她,却一句也说不出口。她看着玉芬的脸,似乎一天的时光,就已经抽去了她的精血。

玉芬看向小梅,“你来啦。”眼里,却再也没有初见的温柔,仿佛一处深井,毫无光亮。

破天荒地,玉芬没有问小梅,她什么时候能出院。小梅暗暗咬牙,安慰的话刚到嘴边,一个病人喊她换药,她便端着盘子去了。

再次回来的时候,玉芬的眼神飘向窗外,深夜里,无法捕捉的虚空。

小梅看着玉芬,那双眼睛睁得大大的,似乎要把这世间一切都看完,把这世间一切无奈和卑微都看尽。

小梅急忙去通知主治医生,她坐在凳子上,身上布满了冷汗。然后,她失去了她的第一位病人。

那位病人,最后在时间长河里,被潮水推动着,选了S门。

司马优选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