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十二星座在中国流传,对中国的宗教、习俗、天文影响很大

今天来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活动,我很高兴。我希望到一个地方能够给大家有一个交流,或者说做一个简单的分享,把我知道的一些有趣的东西给大家聊一下,这样的话你没有白来一个地方,能够有所得。我也能够觉得没有白来,能够给别人分享。我也不会心虚,最后不会觉得什么都没有讲,大家什么都没收获。所以每次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分享。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古代中的外来元素。说实话,我不是太会起名字,我感觉这个内容应该会比这个名字好。这个讲的内容是虽然中国古代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地方,但是它的文化发展还是会受外来的影响,会有很多的交流,一些外来的文明,会有很多文明的碎片渗入到中国文化中来,时间一长,我们会觉得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这个话题很大,所以我们今天挑了一个方面过来讲,挑了一个大家比较有兴趣的话题过来讲。

这个东西大家都喝过吧,可乐。进入中国的时间非常早,大概在1923年,第一次在上海出现。当时可口可乐公司第一次在上海,在最时髦的地方卖,结果卖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发现销量不好。他们做了一个市场调研,就发现有三点原因。

第一点原因是这个可乐的颜色是褐色,而且尝起来有点苦啊,这个对当时的中国古代来说就是药汤,没事的话没人会去吃药,所以说没人去买;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个东西是凉的,中国人当时不习惯喝凉的都是喝茶喝汤,所以也没人去买;除了这两点原因还有第三点原因,这个原因是至关重要的原因,导致这个可乐在中国的销量一塌糊涂。

就是他的名字不是叫可口可乐,是叫蝌蝌啃蜡。前面已经有个蝌蝌了,后有味如嚼蜡的感觉。后来可口可乐公司就发现这件事情不对,赶快在伦敦悬赏了150万英镑,当时150万英镑已经算天价了,说给找一个新的中文饮料名字。

当时有个身在英国的一位上海教授蒋彝击败了所有对手,拿走了奖金,给他想出了这么一个我们现在很流行的这个名字可口可乐。可口可乐这个名字就已经代表了中西方文化的一个结合,它的发音同Coca-Cola的发音一样。同时,可口可乐在中文中就是非常好的吉祥词,所以它用起来之后,是一个翻译的经典。

下面再给大家看另外一个例子,有人知道这两个字是什么吗?这两个字念鞲鞴(gou bei),第一个字念鞲,第二个字念鞴,这个指的是活塞。在晚清那会儿,大量的先进的西方科技进入到中国。中国人就是去学习,但是会面临很多科技名词,中国文化本来是没有,那么他们就只能自己翻译,导致当时很混乱。所以说当时我们要统一一下这个科技名词,做了一个统一的列表,其中就讲这个活塞,当时不是从英文过来的,而是从德文过来的,德文中活塞,而中国把它音译过来就变成了鞲鞴!

所以它是一个音译词,但是这个词它本身也有寓意,第一个鞲的意思是说鼓风机不断的吐出气来,鞴字指的是泉水高速从这个泉眼里流出来,发出的声音,这个字在很多名字里面都能看得到。同时又能在中文中完美的表达出来,虽然这两个字很难写,但是也在中国用了很久,一直用到七十年代。直到七十年代末,铁道部才发文说鞲鞴这个词开始废弃,都使用活塞。如果家里有老人的话,你说鞲鞴他们一定都会明白是活塞,讲这两个是什么意思呢?是说这两个是近代中西方不同的地方,两个比较有趣的翻译小例子。

但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古代,活塞、可乐我们一看就知道是西方的,接下来我们要讲的这个东西,以前我们古代根本不知道它是西方的,或者说他跟外来的元素是有某种的联系,今天给大家讲的其实就是中国古代一个很重要,曾经被人忽视又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

在这之前,我们先卖个关子,先不说是什么?先给大家看句话“二十三年,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臣光曰:臣闻天子之职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分,分莫大于名”。大家知道这句话出自哪本书吗?这句话出自《资治通鉴》。《资治通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句话,当时有一个小姑娘问我,马老师,我想问一下有什么好读的历史书?

我想了一下,我想那些中国古代的历史书大多是纪传体,读起来太累。我说给你推荐一本编年体的《资治通鉴》,结果他看了第一句话就哭着说,这是什么话?完全看不懂。我说这句话他其实是和一个叫太岁纪年法的历法密切相关,这个纪年法现在已经废弃了,很早以前就没用了。太岁其实是指和木星相对的星体。

不说古人,他观测星空,他观测木星,他发现他的回归期是十二年,也就是说他要花十二年才能够走一圈,所以说他们就把天空中划分成十二个区域。他们就让木星在天空中走十二圈,因为自东向西和他们计时的不太方便,所以他们就虚构了一个星体叫太岁,太岁的行动轨迹和木星完全一样,但是它是反着来的,是自西向东,所以太岁走到哪一格,这一年就会有一个特别的名字。现在所说的命犯太岁其实就是这一年,这个意思我们现在无意中也在用这一个词,就是说命犯太岁,意思说就是今年运气不太好。

我们现在给大家看一个列表,这就是太岁纪年法和十二地支的固定关系,十二辰就是十二地支,这个大家都熟悉。太岁就是说他是在的时候,这个星体在这个区的时候这一年就叫这个名字。以此类推,还有一个天干,他也有一个和他比较对应的,所以说有了这两张表,我们在看这句话就很明白了,这句话翻译成人话呢,就是我起于古伊年,截止于壬子年。

一会儿你们可以听完之后去书店里找下《资治通鉴》翻一下,你们可以看见有一段这样的话,每一段之前第一句话都会有这样的话,他的年表就是完全按照太岁这个计时。为什么司马光要这么干呢?其实就两个字‘装X’。这个真不是我说的同时代的人就说他,你既然这么想,你为什么不用天干地支而用太岁纪年法呢?司马光说,因为比较潮流,不会过古。

他这个说法其实不光是他,当时很多文人,都觉得这个东西逼格特别高,我就爱用这个。比如说,有一个比司马光还要小的叫屈原,屈原写的离骚头两句,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 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 皇览揆余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 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他用的是月相纪年法,把它折算下来,就是用月亮来计年的时间。除了屈原以外,还有一个就是文天祥,文天祥写过一首诗,诗名比司马光的标题还长,叫文山集。

先君子革斋先生事实 先君子讳仪字士表生嘉定乙亥八月二十四日寳祐丙辰五月二十八日殁于京次年九月九日封于乡之佛原呜呼天乎仁者。这个具体方向我不说了,就是翻译成正常的话,就是我在某年某月某日,然后碰到一个神人给了我一个指示。要显示自己的逼格高呢,然后就用了一个这样的纪年法,那么我们后人肯定不会用这样的东西,但是我们会有一个疑问,就是这些古代的东西,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到底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要叫这些名字呢?这名字是从哪里来的呢?他们和前面鞲鞴啊,可口可乐啊他们风格都不一样。好像在中文里面找不到它本来的意义。

我们就猜想这些东西会不会是音译,是国外传来的语言,然后用中文给他做了一个标音而已。这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啊,前面鞲鞴可不可以拉个就好着,他们要不是美国要不是英国,但是这些屈原,他用太岁纪年法装逼,是很早的,他是什么时候呢,他最早要到西周,西周的时候,那个时候哪来的国外呢?

后来经过很多专家来考证,西周的时候国外是从哪里来的呢?是指古巴比伦。就是说我们看到的太岁纪年法这个名字其实就是古巴比伦创造的,是古巴比的阿卡伦阿卡德语翻译过来的。我们知道古巴比伦最有名的一个成就就是他们的天文学,并不是说他们的眼神好,中国人的眼神不够好,而是因为他们所在的地区不一样,他们是代表河流文化两河流域,他们地势开阔,没有高山,一年到头降雨量很少,他们躺在沙滩上,随时都可以看到星空,但中国不一样。所以说古巴比伦他们的星座学特别发达。

当时出土他们很多泥巴做的盘子,他们把星星的位置记得很详细,考古学家就发现他们以前就会有一个发明,他们会把天空划成一些特定的区域。黄道上有十二个星座,这是古巴比伦一个写法,后来这些十二星座的概念传到了古希腊,才变成了我们现在所熟知的。虽然古希腊他们加了很多人文色彩,这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是我今天告诉你们的一个小知识点,星座最早来自于古巴比伦,并不是其他地方。

我这样说大家可能不会相信,可能会有疑问,那我们就找一个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星座---处女座。处女座英文叫Virgo,它在阿法德语言中或者说书面语叫微媾,这个意思直译成中文叫琦夫维信。也就是说它的爸爸叫星,从这个线索再去找古巴比伦,他们哪一个人叫星?后来找到了他们讲月氏,月氏叫星,后来再去找月氏,它的父亲是月氏,那在找月氏有没有子女,在找到月氏之女叫酾子。

这个珊迪其中一个猜想,就是所谓的设题的发音,他英译过来的,这是从哪来的呢?是从阿尔卡德中星星的意思。同时这个意思太长了,所以他们简称为星。其实翻回去找的话,也就是说月神之女的星星。所以说这就是和处女座一个神秘的联系。也就是说,他们就是这个在找到一幅壁画这个月神之女的心脏。她是一个工字形,然后她骑了一个狮子,手里拿了一个弓箭,而这个银字的在甲骨文和金志文的话就是一个人手持弓箭的样子。这两者中到底有什么联系呢,现在学界还没有定论。

太岁纪年法的名字特别难记,所以基本上没有流传开,很快就被大家,遗忘了,但是十二星座的概念,却给大家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太明白的,但是能够找到一些暗示。我们现在可能会觉得十二星座特别新潮,特别时髦,同时它在中国出现的时间非常早,他正式进入中国,明确记载是在隋唐,或者说更早,更准确是在隋朝。

这个经文讲一个什么故事呢,讲了在古印度有一个国家叫张博,他的国王叫大山国泰,大山国泰有一个媳妇很胖,也就是他的王后,这个大山国泰特别喜欢打猎,每天都出去打猎,总是不回家,老让这个王后苦守空闺,有一天这个大山国泰没有出去打猎,然后皇后呢也百般无聊就在王宫里面转圈看到后院里面有一头驴,这个王后就和驴啪啪啪了一次,结果没想到一个月之后生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长了一个驴脑袋人身体,这皇后就傻了,这个大山国泰一看就知道不是亲生的。结果把这孩子扔了,他就把这孩子放到水边,结果这孩子就顺着水往下走。后来呢?被一个仙人捡到了,觉得孩子长得很丑,但仙人也教了他很多星象的问题,然后教他占卜,这个小孩很励志,学习成绩很好,他给自己改了一个名字叫驴唇仙人。学了一身的占卜技术,这个经文就是讲这个仙人给这个人讲询天文知识的故事。

我们先从第一个讲起,先讲一下摩羯座。大家可能都有一个经历,当你第一次接触星座的时候,他们会有疑问,或者你自己会有疑问。为什么要叫摩羯座呢?他就给我讲一个故事,讲一个希腊神话,当时有一个森林之神叫潘,他去参加宙斯的宴会,结果遭到了怪兽的袭击。有俩个人他和他的女儿就变成了两条鱼跑掉了,后来变成了双鱼座。

潘神他可能和天平座一样有选择障碍症,本来想变成一头羊。结果他觉得人家变成鱼跑的比较快,结果他就上半身变成了羊,下半身变成了鱼,不伦不类的跑掉了。宙斯就是一看这个造型太棒了,然后他就把它挂到了天上去,做成了摩羯。我们听完这个故事呢,我们都知道这是希腊神话,我要问的是为什么要叫摩羯?你像别的星座,水瓶座就是水瓶,双子座就是两个男孩儿,金牛座就是牛,白羊座就是羊。非常简单,为什么要到这叫摩羯呢?按这里说要按名字来分,你上半身是羊,下半身是鱼,那你应该叫鲜啊。

为什么要叫摩羯呢?这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个问题99%的人都不知道,所以今天就给你们一个福利。一会儿我给你讲完之后,你就可以给你的朋友和大家讲下,你可以问一下他们为什么叫摩羯?摩羯座不叫鲜座为什么呢,这时候你就伸出食指晃动,不要超过三秒钟,可以显示出来你的高超。那为什么要叫摩羯座呢?

这个来历非常好玩儿,摩羯首先就像刚才讲的,他是印度语翻译过来的,印度人把十二星座引入进去的时候,他们也碰到了和我们一样的问题,印度没有一个东西,可以完整的把半鱼半羊的这个翻译出来。印度人就想了一个办法。翻一半我就把鱼那一半翻译出来,所以印度人就找到了印度神话里面的一个大鱼叫摩迦罗,在印度神话里面,它是一个非常凶恶的鱼,后来被称为恒河女神的一个坐骑。当时他们把摩羯分翻译成了一半,后来翻译成中文的时候就把它翻译成了摩羯,为什么要翻译成摩羯呢?

因为在隋唐的时候,那个时候发音和现在不一样。当时的时候摩字读的是哇,羯字读的是 嘎 。当时他写是写的摩羯,但是他读的是哇嘎。和摩迦罗非常接近。还有一个考虑,是因为佛教里面还有一个另外一个词叫婕墨,这个婕墨翻译成英文就是卡玛。这个字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阉割后的公羊。 也就是说摩羯是我们集合了中印两国的智慧把它翻译过来。从隋代就开始有这个词了,一直到现在一直是这个发音。摩羯到中国其实还有很多方言,因为它的造型很凶,而且有守护和吉祥的意思。在金器和一些纹饰中,他们做一些纹路叫做摩羯纹或者叫鱼羊纹。

我给大家看一个比较清楚的,这是在西夏出土的一个建筑部件,它是用来装饰柱子用的,你可以看这个鱼,摩羯在中国的形象头和尾永远是往上翘的。同时他有一个大翅膀,身上有很多鳞片。他在中国的变化就涉及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摩羯纹。中国最熟悉的鱼是鲤鱼,所以我们会看到从这些各种图片慢慢就从这些原来是没有这些的。他的样子开始慢慢的像鲤鱼,就像跃出水面一样,除了摩羯文,他叫鱼龙文,有鱼还有龙,所以就慢慢地演变成了中国的一个传统故事,叫鲤鱼跳龙门。所以说摩羯座还是挺不错的,可以有守护吉祥的意思。

这是我实地去考察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叫邢台。当时他有一个寺叫开元古寺,开元古寺里面有一个金代著名的大铁钟。这个钟是现在保存最好最大的一个钟,这个钟很有意思,你看他底下画的是八卦,不知道为什么在庙里要画一个八卦。因为这个钟是铸头的,所以这下面是所有的名字,上面是铸造钟的一个过程,写了很多字,再往下看,下面这个写了很多的字,可以看到他有很多。

上面有巨蟹天蝎射手,他把堂而皇之的把十二星座放到这个佛教的大钟上。这个是双鱼,这是白羊,这是金牛,但是这个牛有点瘦,这个上面讲的是一个日一个月,阴阳双子座。那个是处女座不用说你看这个。这是伸出来的两个天平,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这是由于这个我推测是这个工匠没有文化,所以他就说铸一个钟,下面画一圈星座。

到天平座的时候,他就说什么是天平呢,所以他就画了一个秤。你看这个是巨蟹,这个是狮子座,但是画的有点像狗一样。所以按照民间吉祥物画,你看狮子下面还画了一个布条,你想这个是自带多少,这明显就是拿民间玩具来改出来的。这个是水平,大家看下这个是什么?这个是摩羯座,为什么画成这个东西呢?因为这个工匠可能没有文化,所以问和尚,十二星座画了几个呢,接下来画什么呢?那个和尚说差不多画个摩羯吧,可能他也不知道摩羯是什么,他也不知道它和希腊有什么关系,所以他就画了一个碣子,但是他听成了东临碣石的那个碣,其实那个碣是杯子的意思,所以他就画了一个杯子。

中国占卜流行的不是十二星座而是二十八星宿。28星宿就是对应地上的28个区域,所以他们给地上的28个区域做了一个分析,这是我画的一个表格,不是太清楚,这是星座大全上面改出来的,中间是十二地支,外面写的是地区的名词。这个不是特别清楚,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特别有意思,他会把所有的字都连接到一起,所以你看这个星座。比如对应地支它对应的是卦象,比如说你看人马峰对应的山西。

宋代的时候有一个,打仗的教科书,上面写了一句出军诀窍。说白了就是宋代的将军出去打仗先翻一下星座书,查一下自己今天的运势如何?本周白羊座适不适合出去旅游,适不适合带兵打仗,最适合带兵打仗的三个星座是哪个,所以当时就这种,而且在当时诗词中就出现了这些。

比如说南宋有一个诗人,她写了一首诗,这个词里面就有他说的其实是螃蟹,但是中国讲究的是说什么不要出现这个东西的名字,要用其他东西表达出来,这个算牛,所以他虽然一个蟹字都没出现,但是他用这个典故八月桂花香,到吃螃蟹的时间了,这个七夕夜它对应的陕西就是巨蟹座,陕西又被称为秦地,就是对应的星座就是巨蟹。这个话就是我之前看过很多封神演义的电视剧,姜子牙就是站在这里,当时还没有他鼓励说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话谁都能说,但是你不能说,因为你的主人还没出现,所以说我就说这个古代人他很有意思。要写武王伐纣或者是吸取这一段好多典故都不能用,因为事情还没有出现。

我们再看一下另外一个人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我出生的时候月秀石斗,就是在月亮斗秀之间,牛星和斗星之间。我才知道韩愈是摩羯座,苏轼也是摩羯座,我们两个这一辈子是扈玉娇家。这句话是谁说呢,这句话是苏轼说的,苏轼在他的东坡这里面有一句,有一篇专门写星座的文章。后来我去查一下,苏轼生于这个是中国的农历,而公历是1037年1月8日正好是摩羯座。因为苏轼的名气太大,苏轼说我是摩羯座,我这一辈子待遇不好,就导致所有人都觉得摩羯不好,所以这些名人都认为我命不好,是因为我是摩羯座。

大家知道百日维新康有为先生写了本书,这本书是他关于西方天文学最新的学术动态,他用自己的理解写的。我是俩年前在西安买的这本书,他是一个小册子,翻开第一章我就傻了,康有为老先生第一章讨论的就是月球环形山阴影的长度,高度,推算会不会形成水和空气,往后章节就是关于银河系的讨论。这本书里康有为说西方有十二星座,我们中国有了二十八星宿。刚才讲的这些其实就是回到了我们最早卖的这个关子,讲的就是十二星座在中国的流传,他对中国的艺术装饰,宗教,习俗,天文的影响,只是这些影响我们平时不知道,今天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主题: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外来元素

主办:合肥纸的时代书店

嘉宾:马伯庸

本文内容独家授权“糖点(iTangDian)”转载

原标:沙龙分享 | 马伯庸:十二星座在中国流传,对中国的艺术装饰,宗教,习俗,天文的影响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