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小说遇到阻塞,写不出来怎么解决?

图片来自一本书

前段时间,我在写小说到三万五千字的时候,忽然遇到了阻塞,就是写不出来了,这令我很是苦恼。

因为之前顺的时候,一天可以写四、五千字,但那两天就五百字都写不出来,勉强写出来也很不满意。

不过之前有读过一些写作书,我知道我在写作上遇到了写作阻塞这个困难,这也是每个写作者迟早都会遇到的问题。

目前我已经走出来了,还算是比较快吧,我是如何做的呢?


01、我曾两次遇到过写作阻塞。

写作阻塞,就是在某段时间内忽然写不出来了,这也是很多写作者会遇到的一个大障碍。

我有过两次这样的经历,第一次我差点放弃写作。那是去年四月份,因为疫情,去北京以后要隔离15天,然后我的情绪就很差。

那段时间,我心情很低落,之后就发现完全写不出来了,这次的阻塞持续了一年时间。

半个月前,我写小说大概写了三万五千字时,再次遇到了阻塞,也就是没有灵感写不出来了,这次发生很突然。

还好之前看过一本书《小说写作教程》,里面有一个章节,那个作者就写了他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通过看书,我对阻塞有了一定的理解。

写作如果遇到了阻塞,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就可以很快的从这种低落、思维缓慢的状态走出来,就很容易出成果。

如果解决不了,对一个写作爱好者的伤害是极大的:他可能会长期心情低落,会担心自己没有才华,容易否定自己,甚至会放弃写作这个爱好。


02、遇到了写作阻塞,我们该怎么办呢?

①首先,问问自己最近的状态如何?会不会是心情低落引起的?去跟自己的内心对话。

情绪低落、没状态,对写作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上面说过,去年一年的时间,因为自己心情低落、消极,最后完全写不出来文章了,似乎丧失了写作的能力。

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情绪不好的严重性。

②如果真的是情绪的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呢?

A可以去发泄。比如骂脏话,说脏话真的很爽,当然要在没人的时候,因为我们都是有素质的人。

B去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先让自己开心起来,大脑放松起来。

我是通过跑步可以做到发泄的,也可以去健身、动感单车、HIIT等,都特别有意思,然后练的满头大汗,享受多巴胺的快乐,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或者可以去旅游,去跟朋友美美的大吃一顿,可以去看喜剧电影。当自己情绪稳定,大脑就会放松下来,这时候灵感就来了,我有过很多次这样的经历。

③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写作?

A是因为自己内心真的热爱?

B坚持写作做有哪些好处?(文字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影响力、观察力……)

C想把写作变成副业,实现写作变现。

……

写出写作的好处,然后就会发现自己很容易再去写了。

④最后推荐一个我常用的写作工具——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它是有结构的,并且可以训练发散性思维,这对于我们写作特别有帮助,我强烈推荐。

(我写的这篇文章,用的也是思维导图的方法,先画出来,再把它写出来,这样做思路就会很清晰,写作也会更加高效。)

不知道如何画思维导图,有一本书《思维导图》可以看看,或者去搜几篇关于教思维导图的文章,也就学会了。


03、我对写作阻塞的一些经验分享。

①我觉得遇到写作阻塞,很有可能就是情绪问题。

如果情绪不好,我们会很容易陷入阻塞的深渊,我们会情绪低落,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写不好,否定自己的写作能力。

这样的情况,对于爱好写作的人是很危险的。

②行动,必须行动。

你可能感觉我这样说很搞笑,都写不出来了,还行动呢,怎么写啊?

我的经验是,小说写不出来,那就去写方法论文章,文章也写不出来怎么办?输入啊,也就是多看书,书看的多了自然就能写出来了。

最后还是做不到,那么可以这样做:给自己定一个小任务,每天写作五分钟。内容可以是很随意的:流水账,日记,昨晚做的梦,脑中的想法都是OK的。

就是尽量不要停下来吧,或许第一天我们写了五分钟……也许第三天灵感突然来了,就写了十分钟、二十分钟,这都是很有可能的。

这样的话,慢慢的我们的大脑就运转起来了,再去写小说也会更容易。

③在写作路上,不要做一个完美主义者,这会让我们走得更快。

当我们在写小说的时候,每个人都想写一个很好的故事,结果越想写的好,就越迟迟下不了笔。

别说我们普通人了,就连很有名气的作家,他们也说过:“初稿就是垃圾啊。”这是写作的常识,好文章、好的小说,全部都是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出来的。

每个优秀的作家,他们都是具有匠人精神的,会不停的去打磨自己的作品。

(下次再写不出来的时候,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小练习。

换个思维:我写不出来一个最好的小说,那我还不能写出一个最差小说吗?这样一想,是不是精神压力就没有了?

我们大脑在放松的时候,最容易出现灵感了,而且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比你想象中的更好。)

④运用“故事六要素”写小说。

我们都知道故事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

下次再写不出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按这个模板走。

可以思考:主人公他会出现的场景,这个场景里除了主人公还有其它什么人呢?然后去思考他们是什么关系?这样就有了时间、地点、人物,对吧?

下来再看写故事的模板:起因+经过+结果=故事。

(起因也可以理解为冲突、情节、问题)

举个例子:今天休假了,我打算在家里宅一天,看电影,吃东西,睡觉。

在中午时,我的好闺蜜果果,忽然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让我陪她去逛街,必须得去。(起因)

我不想去,就说:“我想在家里休息一天。”

她说:“你陪我去嘛,我需要去买一条裙子,你如果不陪我的话,我就只能一个人去逛街了,答应我吧,我请你吃好吃的啊。(经过)

我想了一下,一个人逛街确实挺无聊的,于是我答应了她,陪她去逛街。(结果)

这其实就是用模板,随便写出的一个小故事。它就包含“故事的六个要素”。


最后做个小总结吧:如果以后我们遇到了写作阻塞,可以这样做:

①调整自己的情绪。

②每天写作5分钟,写什么都可以。

③不要做一个完美主义者,因为每个作者的初稿都是垃圾。

④用“故事六要素”写故事。多做练习,小说就是很多个故事串联在一起。


《小说写作教程》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成功就是10%的灵感加上90%的汗水。说到写作,没有比这更真确的道理了。”

所以在写作的路上,有一段时间没有灵感、写不出来,都是很正常的,不要去怀疑自己,要相信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坚持下去,所有的梦想最终都会开花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