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决定财富——记第一参加现金流游戏的复盘

       财富在每个人人生中都充当着不可取代的角色,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世界级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曾说过“观念决定财富”。8月25日我专程去北京参加了独立理财师汪凡老师组织的“现金流游戏”,用3个小时来模拟人生,打通思维,刷新观念。对我来说,收获颇丰,下面就用黄金9问来解读下我的收获。


 1、 通过现金流的游戏,你从中有什么领悟,你学到了什么?

 答:一是,我从中学到人生会分为3个层次,平流层、逆流程和顺流层,我们周边大部分的人都生活在平流层,或者偶尔也会在逆流层,这就是所谓的中产阶级人群的生活状态,我们从来没有体会过顺流层的人生,好像顺流层的人生都是在报纸上,电视上的那些大人物才能够体验的,通过这个游戏,我知道我是有机会能够走到顺流程的,因为给到我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当你的被动收入覆盖了你的支出的时候,你就有机会走到顺流层。

二是,在游戏当中专门设置了精力值,当精力值为-2的时候,直接就出局,根本没有机会见到顺流层。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追求事业成功的年轻人总认为疾病、疲惫都是可以扛一扛就过去的,不重视对精力的管理,而致使“过劳死”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其实精力值就是让我们先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心理和情绪,再去实现目标,就像是生命和金钱的关系,生命、健康永远都是所有“0”前面的那个“1”。所以,游戏最初,我用金钱买精力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三是关于觉察卡,平流层和逆流层里边都会有觉察卡,这就预示着是成为更好自己的关键,只有不断的觉察,我才能改变旧有的限制性模式,去跳出逆流层、平流层,去到顺流层。

四是关于慈善在游戏中的意义。在现实中,不是所有的慈善都能为我们带来一些“掷塞子”的机会,那么,游戏中为何要如此设计呢?我想是要将“个人拥有财富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你服务了多少人,提供了多少价值”的理念,植入人心。想通了这一点,我越来越明白,很多伟大企业或伟人的愿景并不是实现多少利润、市场份额或个人财富,而是推动社会的发展,服务更多的人。

五是合作共赢,整场游戏中有两次投资企业和房产的机会,均因为本金不够而放弃,在最后老师带领复盘时,一直强调合作,甚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念,才醒悟到自己缺乏合作的意识,如果有了投资企业和房产的机会,当下就找人合作,那么就有机会让自己或对方,快速的进入顺流层,再利用合作使另一方也进入,就跟游戏中的结婚环节对人生旅途的意义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么如何促成合作呢?就先付出和分享,以服务他人和为别人提供价值的心态来促成合作。

2、 通过这次财富流游戏参与过程,你的感受是什么?

答:我的感受是我太关注于眼下,更准确的说是陷入所处的平流层中,我好像从来跳出来,站在更高的视角下,去审视自己的人生。而只是无意识的遵从着,从小到大父母给我们灌输的观念,要好好学习,找一个好工作,在工作中好好表现,得到领导的认可要升职加薪。而在现金流游戏中,突然能够从更高的视角来看待人生,而不是困于原有固定的模式当中,发现人生可以有更多种活法,更多种可能,感觉人生梦想,好像并不那么遥远了。

3、 游戏中的哪些经历是跟你的生活很相似的,你觉察过游戏中自己的语言模式吗?

答:有很多相似处,现实中我处于平流层,对工作非常重视,因为我9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工作,而且如何增加被动收入的方法是比较匮乏的,我在游戏中的表现也是这样的,就算是投资也就只敢做小投资。再有,游戏中,我对手中的资源如何更好的发挥其价值不清晰,致使丧失了“银翅膀”的最佳使用机会,现实中,我对我拥有资源的盘点也不够,对自己拥有的资源能够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不清晰。当然,也有现实中的好习惯延续到游戏中的,游戏初始,我就购买了慈善机会和精力值,这些花费都是值得的,都是很好的积累,使得当我遭遇逆流层时,我有机会翻盘。其实我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比较注重积累的人,而且不会随意的投资、物质上高消费,主要的投资都用于个人成长。 关于语言模式的觉察,游戏中,我经历了三次失业,其中有一次是经济危机,全体失业,其余两次是自己失业,这个对我的打击是很大的,有段时间一直处于逆流层,在我连续受到挫折的时候,我容易用固定式的想法认为遇到的挫折,那么后续可能都是挫折,“我怎么这么倒霉”,把自己定位为倒霉的人,这种悲观的固定思维是很可怕的,它没有让我看到只是这次遇到了挫折,我有机会能够跳出来,而且挫折也会给我带来正向意义,如觉察自身模式、总结如何跳出逆流层经验。我想牢记“危机即转机”、培养成长型思维是破除这种模式的关键。

4、 你的教训有哪些,对你有什么启示?

答:我的教训还是蛮多的,一是我进入逆流层时,只是被形势推着走,放大了逆流层的负面影响,把自己打击的有点蒙圈,没有停下来观察逆流层的特点,思考如何利用手中资源破局,比如逆流层中有两个觉察、一个恩典,都是很好的跳出机会。但在觉察处,我并没有使用我的银翅膀,错失良机。而经历了失业,一直跳不出去时,又很盲目的使用银翅膀,致使负债情况下又经过“银行结算日”,使负债雪上加霜。不过,我事后发现了这一点,总结出,银翅膀的使用,要在我有正向资金收入的时候或逆流层的觉察处。因为它就是一个资金放大器,当你有钱的时候它会增加你的资源,当你负债时它可能导致你负债加重。第二个教训是不熟悉游戏规则,经历结算日时,没有主动收取正向收入,致使我损失了12,800元,对结算日还是不够敏感。

5、 分别谈一谈你对顺流层、逆流层及平流层的看法。

答:我当时没有体验到顺流层,但听老师说,当你处于顺流层时,每做一件事精力值和被动收入都会增加,是人生的正向循环,你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做公益事业推动社会的发展。那么平流层,就是我的生活现状,主要以主动收入来满足支出,这个时候你要不断的努力,我还要不断的消耗精力工作,创造主动收入。而逆流层就是人生的各个元素都在下降的状态,如收入在减少,精力在减少,但是支出并没少,那么人生就可能陷入了恶性循环。

6、 你现在的人生是处在财富游戏中的哪个阶段?

答:平流层,我的被动收入不能够满足我的日常支出,我需要靠工作的主动收入来满足日常的支出,不过已经认识到被动收入是改变人生的关键,正向跳出平流层的目标努力。

7、 你准备花多长时间进入顺流层,如何实现你清晰吗?

答:我并不是很清晰如何实现,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5年达到被动收入覆盖支出,实现最基础的财富自由。

8、 你准备多久过上自己的幸福人生,你愿意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答:从平流层到顺流层我准备用5年,顺流层的梦想,我当时选的是建一所大富而喜悦的大学,能推动社会的发展,这个愿望在游戏当中需要2000万,如果我能实现这个愿望,就是在50-60岁能做到,我也觉得很开心。那么我愿意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付出我的时间,精力,金钱持续成长,实践财富自由之路。如每年拿出支出中的20%-30%用于学习成长,每月写一篇关于追求财富自由的实践复盘等等。

9、 活动结束之后你的改变行动计划是什么?

答:首先我想学习财富知识,创造被动收入的方法。同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复盘、调整、改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贯彻下去。


       人生就是由选择构成,无时不刻都在选择,游戏中还真切的感受到,成功与失败,富有与贫穷,只不过是一念之差,是选择的不同。而不同的选择来自于不同的观念,不同的观念最终导致了不同的人生!现在,就让我们从观念改变开始,迈出“财富自由之路”的第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