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打仗时士兵也吃粮食,但为啥一打仗就总是不够吃?

我们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代时候,想要征服天下,单单有厉害的将士还不行,非常关键的还是储备粮食。咱们都知道史上有好多因为粮草不济而战败的例子,比如说战国时期的长平之战,而秦国由于粮草比赵国充足,所以就获胜了。

小编就拿长平之战来说,征战的两边是秦国和赵国,这两国开战的原因则是因为双方争夺上党地区而起。从秦国出兵迫使赵孝成王割让上党到秦国得胜,先后耗时长达三年。而长平之战只是持续了五个月,最终赵军失败了。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长平之战不仅仅影响着秦赵两国的命运,对于战国历史发展也有重要影响。秦国赢得了长平之战,不单单是占领了长平这个地方,也为秦国之后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赵国失败了,让关东六国非常震惊,各个诸侯国也越来越惧怕秦国,甚至觉得联手对抗秦国也是很难的。

以长平之战为例,假设秦赵两国没有开火,那么赵国养十万赵军都不是问题。但是两国交战后,赵国的国力就支撑不住了,没办法供应赵军巨大的粮食开销。赵军粮食道路被切断,也不过是将战败的结局提前罢了。而秦军在成功之后坑杀四十多万赵军也是无法之举,因为秦军没办法养这些军队。整个长平地区,也没有办法供养这么多的赵军,因此白起只能下令杀掉赵军俘虏。

赵军在长平之战中战败了,事实上和赵括没有太多的关系。我们常说“赵括纸上谈兵”,但其实只是人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罢了。毕竟在古代那会,靠的就是金钱和粮食,可是长平之战对峙到最终,赵国已经被完全掏空,再也无法凑出赵军需要的大量粮草。况且那时候赵军的主粮道也被秦军所截断,再加上秦昭王亲赴河内郡带动本地的百姓拦截各国的援军和粮运,长平之战到了后期赵军便没有再获得一石粮草。

四十五万赵军每一天消耗的粮食是一个天文数字,哪怕赵军的粮道不被秦军阻截,赵国没办法支撑几天,赵军战备是迟早的事情。

有人觉得奇怪吗?赵国的粮草既然养得起十万大军,那为啥长平之战却供应不了?士兵们通常不打仗的时候也会吃粮食,但为啥一旦开战就老是会出现粮食不够的情况呢?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古代打仗必定会估算粮食消耗,大军每一天消耗多少粮食都有严格的控制。可是没有补给,迟早会吃完。古代最难的便是这粮食补给的问题。

古代的生产力本就低下,一旦战争爆发,青年壮士都被拉去打仗了,老弱妇孺很难保持相应的粮食生产。并且在运送粮食的时候,运输人员要消耗很多粮草,加上途中地方偷袭也会损失粮草,能有七八成粮草运输到军营就不错了。

古代交通条件差,运输网络设备比较落后,每次能运输的粮草不多。古代的运输粮食的小车一次最多只能装三四百斤粮食。试想一下,十万大军的粮食要多少才能运输完毕啊。运输人员也要消耗很多粮草,再加上路上的意外,就会出现粮食不够吃的情况。

为了解决粮草问题,各个朝代的皇帝费了很多心思。比如说唐朝的时候,朝廷设立折冲府,采取府兵制的办法,将农民和士兵的身份结合起来,平时为农战时为兵。而宋朝又设立厢军制,把那些流氓和罪犯都收进厢兵,让他们做农活,生产出来的粮食就作为军队的粮草。

无论是唐朝还是宋朝,都无法彻底解决粮草的问题。后来明朝建国皇帝朱元璋开创了屯兵制,将土地分配给驻守边疆的将士,令他们开垦耕种,算是一种还不错的方法。

【整点游】公众号定期分享三国游戏资讯,快来ge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