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表情包1--不甘寂寞的发展史

IM产品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有哪些?

如果在几年前,这个问题的选项中可能都不提供表情包。当时的人们,应该无法想象几年后的今天,表情包/贴纸甚至能喧宾夺主,闹哄哄的串起一段纯斗图的交流。

伴随着网络的发展,表情包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迭代版本”:

注意:以下各版本的出现并非严格的顺序关系,存在的时间存在部分重叠。

V1.0:颜文字始祖版

个人PC及互联网发展初期,受制于技术条件,网络上的信息以文字为主。1982年的9月19日,Scott Elliott Fahlman教授在电子留言板上首次使用了电子形式的表情符号 :-) 及:-( ,以表达传递的信息是非严肃的。

人们发现通过对标点符号的组合,可以模拟人的表情,快捷的表达出情绪。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些远古版的“表情包”们。

上世纪末,活跃于网络的“前卫”人群不满足于传统的文字表达,他们迫切需要展示自己的独特与前卫,这些颜文字成了他们接头的暗语。但随着网络的普及,这些原本流于小众范围的符号,逐渐进入大众生活。

V1.1:颜文字横排版

官方命名叫“多语言横排符号组合”。

由于1.0版的颜文字是左倾90度的,阅读时需要歪着脖子,时间久了颈椎病患者暴增。这也不是办法呀。。。幸好,有个聪明人灵机一动,把颜文字摆正了,就不用歪脖子啦!╰(*°▽°*)╯

这个聪明人呢,一说是学习东亚语言的窦伟伟(听名字就是中国人);也有说法是,最早的横排颜文字是在日本出现的。但不论怎样,反正都是作为高智商代表的亚洲人就是了。

因为,这一版的颜文字主要是在日本发扬光大的,于是也被称为日式颜文字。

V1.2  :颜文字大图版  

颜文字的究极版, ASCII Art。从编码技术层面对符号艺术进行发扬。

虽然横排版的颜文字已经能传达很多信息了。但一些人痴迷于这类精巧的排版艺术,他们致力于设计和使用文字符号,来描述他们的炙热情感与疯狂想象力。这个丧心病狂的群体,自然以霓虹国人为代表。

在最简陋的文本框,也要着我最华丽的衫。这种傲然自赏的心态,让ASCII Art风靡于论坛、贴吧。

V2  emoji

随着终端配置及网络技术的进步,人们可以通畅的传达一些比文字更复杂的信息。于是,大家熟悉的小黄脸emoij闪亮登场。

emoji,其实来自日语词汇“絵文字”(假名为“えもじ”,读音即emoji)。嗯,又是日本人😂。

1999年,日本的颜文字之父栗田穰崇,出于开拓公司业务的需求,设计出标准化的12px*12px的文字表情图标。始于寻呼机,壮大于手机等移动通信产品。其他厂商也纷纷效仿跟进。很快,颜文字走出霓虹国,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

但与颜文字仅靠标准的符号组合不同,emoji涉及到绘制、上色等更多复杂的流程。在不同设备和系统上,emoji的表达无法做到完全一致,甚至不能兼容。(也因此,百花齐放的emoji也难以区分V2.0、V2.1版本)

虽然万国码联合会(Unicode Consortium)介入进来,统一规范了这些绘文字。但因开发进度不同,仍有一些iOS或安卓专用emoji,不能彼此分享。


但技术的限制,阻挡不了网民们天下大同的心。emoji满足不了我,我们换种方式就是了。

比如说,以jpg、gif等网络适用的图片为载体的表情包。

V 3.0 初代卡通表情包

不知道你们现在看见兔斯基、悠嘻猴、阿狸、泡泡兵这些卡通形象时,是觉得它们过气,还是感慨时光飞逝。这些PC时代的网红们,大抵是我们最早开始使用的一波表情包了。

那时候还没有微信,也没有靠表情包卖萌为生的line。QQ仍是最主要的网络聊天工具。颜文字和QQ默认的emoji用久了也失去了滋味。所以当兔斯基、悠嘻猴这些卡通图片的出现在QQ的表情栏里时,大家的眼睛都亮了。它们借助更丰富的细节,更多元的场景,迅速俘虏了人们的心。

除了QQ对话框中的白红黄绿,这些网红们的周边也层出不穷,公仔、文具、贴纸、空间主题无孔不入。line friends遇见它们,也得尊称一声前辈呢~

V 3.1 以暴漫为代表的草根表情包

但这些美美的、做工精良的初代卡通表情包估计不会料到,凤姐的走红不是偶然,“审丑”文化轰然而至。谁能想到画风拙劣的暴走漫画能迸发出这么大的的能量。

究其原因,大概是个性解放带来对平淡的正面形象的无感。一方面,暴漫的内容更加劲爆吸睛。另一方面,相比卡通形象代表的塑造过的表面形象,暴漫展现出的是普通人的生活,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无聊、无能与无力。这种真实感,最能引起共鸣。

基于这类作品的表情图,虽然糙,但恰恰能弥补此前一众表情形象无法表达的细腻、复杂以及不那么拿得上台面的情感。在社会变得愈加包容时,这类情感终于可以冠冕堂皇的表达。这对一直压抑情感的中国人而言,尤其有意义。

V 3.2 被收编的原创表情包

虽然草根表情包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自传播力,但它们对作者和平台而言价值始终有限。

而line的表情包商业模式,让原创作者和平台们嗅到了商机。腾讯开始搭建表情包商店,为原创作者们提供一个自我展示与营收的机会。平台也可以从中分得收益,并提升自家用户的黏度。对用户而言,表情包的发掘与管理也更方便。实乃三赢之举也。

V 3.?.? 动图

动态图相比静态图能传达的信息更丰富,情感表达也更6。

但这其实不算一个单独的版本,V3版本的每一代表情包都有动图模式。而现行的V3.2版表情包,基本都是动图了。这也与现在的网络速度足以hold住体量更大的信息形态有关。


最后,强拗的小结

一路走来,表情包变得更多元、更细腻、更有表现力。

它已经成为现代人网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发表情包,网友们都不会聊天了。

而表情包发展的基础,是人类不断寻求技术突破与文化更新。历史上,每一次科技与艺术的合作,都诞生出伟大的作品。

表情包,俨然成为网络时代新的语言形式。

过去,它起于妙思。此刻,它立于辉煌。将来,具备自适应能力的它仍会在新的环境中蓬勃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