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产品の脑洞

一、孵化IP形成娱乐闭环

数字阅读产品,孵化IP后衍生IP文娱系列产品,IP之间相互联动形成文娱产品的闭环效应

孵化IP & IP衍生线.png

1. 垂直阅读线

1)电子书孵化IP后成功,可进一步推热IP发布实体书籍
2)发售书籍衍生的周边产品

2. 衍生阅读线

1)IP衍生二次元文娱阅读产品,比如音频&漫画&同人文
2)当衍生产品比如漫画或者同人文进一步扩大影响效应获得更多分析,会继续发展周边产品,进一步为衍生产品扩大圈粉范围,提升此IP整体知名度和破圈可能性

3. 衍生影视线

IP产品或者IP衍生产品,经过影视化,选取娱乐圈明星拍摄剧集&电影&广告,明星吸引娱乐圈粉丝对IP关注度,大IP产品播出后一旦爆红又能巩固甚至提升明星咖位。

   比如2020小成本爆红的《传闻中的陈芊芊》,主角配角都是十八线艺人但播出爆火,明星快速获得大量粉丝,曝光程度直逼二线;影视公司小成本收获高播放量和广告收益,实现双赢。

4. 衍生游戏线

IP衍生游戏产业 ,改编游戏/直播/游戏明星/周边

总结

通过数据化运营,挖掘并孵化IP后,可以通过衍生线持续孵化IP+产品,扩展IP体系版图,提升IP在行业和用户人群覆盖度,稳住并提升当前IP影响力

二、当前市场小说分类

1. 公司线

常见一二线大厂,BATJ等,初步分类见下:


小说市场-公司线.png

2. 标签线

市场APP所属的文学公司大致分为三类
1.传统文学
2.运营平台文学
3.互联网入资文学

小说市场-标签线.png

3. 类型线

数字阅读圈一般分为,①网文娱乐 ②严肃文学
①网文娱乐 倾向于有时间希望获得阅读乐趣的读者,逐步衍生粉丝圈,孵化IP并翻拍影视作品
②严肃文学 侧重搭建读书沉淀生态圈,内容真正对读者有益的,不在于知识输入的结果,可能更在于思考的过程

3. 用户场景线

用户在进行数字产品阅读,除了PC端外,一般使用手机:①便捷式阅读,②下载APP类阅读

小说市场-.用户场景

三、阅读用户痛点分析

用户痛点 '找书难、体验单一、付费粗暴'
1.合适书难找,水军或者水文多
2.阅读体验单一
3.互动少,用户反馈少
4.营销模式简单粗暴,如果付费后阅读内容感达不到预期,用户槽点多

1.合适书难找,水军或者水文多

1.1 分析用户场景和需求

用户场景:有时间想看书,不知道看哪本,推荐书的文案千篇一律有点low
挖掘需求:用户只有大概阅读兴趣方向时,如何更快找到合适自己的书

1.2 用户常见两种操作

用户操作:书库按照标签搜;贴吧知乎搜
操作弊端:耗时多,搜到了 也没时间看了

用户操作:点击APP书库的字体推荐文
弊端操作:用户一旦觉得感觉水文比较多/甚至机器文那种死推荐多,用户体验差,投入时间阅读,半天没入正题或者觉得写的很臭,上当感会加深用户吐槽,容易流失路好潜在用户

用户操作:书架中想找某个再次阅读的文
弊端操作:没有快速在书架中搜索方法,导致用户翻页滑动找,用户体验感差

1.3 改善方向

  1. 打破信息茧房的闭塞感,获得更新鲜知识

用户场景:如果只看自己喜欢看的、习惯看的,囿于旧有的知识体系,又怎样去突破自己的认知,发现更新的世界
用户心理:用户阅读希望更多是猎奇/找情感共鸣/被教育和被告知某些不知道东西

建议:
1)类似推荐适可而止,避免傻瓜式的满屏推荐纯相似款
依据现有标签判断类似作品,找到用户想看的衍生文章/评论/视频等

2)增加标签精细化推荐
进阶版推荐,用户进行阅读或者完成阅读时,依据现有标签判断用户所需,后台精细化评估哪些标签有群体重叠,哪些标签是相反方向类型,进行相关推荐
① 标签相互重叠,比如腹黑/宠妻/商战,主角人物特质耦合度高
② 标签相互对决,比如看完好几个虐文,看甜文,短又好的(长的可能粘度没建立起来)

  1. 确定书信息后,帮助用户更快找到花费更小的来源

用户场景:用户阅读会考虑花费成本,除了死忠粉外,一般用户大概率不会马上充值,需要给用户适应期,增加用户粘度后进行引导付费充值

建议:增加用户日活操作,获得免费阅读时间
① 制定个人阅读计划--打卡,分享心得
② 好友分享阅读信息或者推荐书籍
③ 完成常规指定任务(可提升APP日活数据)

3.藏书功能优化
用户场景:用户在书架中找书不方便

建议:
① 找书方便,支持关键字搜书
② 标签简单规律,一目了然,提醒到位
已读/完结,最近爱读
③ UI可以增加定制化点缀,体现一些个人品味或者喜好
比如主题书册,比如字体 比如封面展示 比如合并小区域

2.阅读体验单一,互动少

2.1 分析用户场景和需求

用户场景:找到书后,持续投入时间处于阅读场景
挖掘需求:
① 用户希望阅读界面舒服,清爽,护眼模式舒服,无疲劳感
② 阅读场景没有脏乱差劝退的骚操作
③ 搭配耳机听歌,提升沉浸式阅读感

2.2 改善方向 加深用户阅读体验

建议:
① 营造沉浸式体验,阅读场景不被打断
没有突然的广告弹框,没有无触发的下载链接(很多天气等app广告伪装成领取提示)
② 护眼模式舒服,切换模式方便不同场景操作(比如单手或躺着的场景)

3.缺少互动,未能有效利用用户情绪

3.1 分析用户场景和需求

用户场景:用户完成阅读后希望分享感觉或者查看其它人阅读感觉
挖掘需求:用户希望抒发个人读后感,或者和其他用户互动,找同类

3.2 改善方向 增加互动

建议:书粉之间,书粉和作者之间,增加互动

① 增加方便/有趣的用户/读者反馈渠道
用户完成阅读后会想说点什么,比如lofter评论区 虽然每篇阅读量不大 但是评论和互动比例高 大概能10% 或者15%

② 增加个性表达
颜体字,作者颜字体或者明星的颜字体;自己可见/全部可见来表现用户喜欢的态度

③ 互动中增加作者元素,加深用户对作者作品的印象
比如类似游戏NPC回复,文案和风格类似 作者/书中角色的口吻

④ 用户不同时间/充值 获得不同音频/或者回复话,集齐可以兑换一个成就或者限量产品

4.营销模式比较直接粗暴

4.1市场常见营销模式

  1. 读书赚钱/更多免费书籍
  2. 签到/多转发,延长免费阅读时间/金币兑换
  3. 看视频广告,赚钱
  4. 企业其他消费,累计送阅读会员

4.2 市场分析

看广告和转发,类似早期视频网站获得免费观看操作,也是一种沉淀用户和获得收入的方法,但从视频网站寡头现状看,还是要依赖高质量内容输出,发展发现是用户忠诚度和依据价值付费

4.3 我的想法

4.3.1 挖掘需求

实体书的静谧感和电子书沉浸式阅读感不同,用户对内容价值的认可① 大概率会想收藏实体书、购买实体周边
② 对虚拟周边需求度高,比如称号成就、字体

4.3.2 举例说明

盗墓笔记的瓶邪CP 就是很好的输出例子,粉丝群体自愿绘图,剪辑,改编甚至挖掘小说情节脑洞,远比官方输出给力

4.3.3 我的想法

市场方向中,个人判断后续方向 注重IP孵化,变现影视游戏等同时,继续发展实体和虚拟周边,打造IP可持续回忆之路
建议:
① 众筹打榜等方式,依据粉丝喜爱程度推出实体书、实体和虚拟周边
② 奖励虚拟衍生产品,比如剪辑视频、P图、同人文等二次创作

四、阅读产品特质の个人脑洞

综上述发散分析和讨论,阅读产品特质の个人脑洞见下:

4.1 用户阅读心理

代入用户读书场景,用户想要的是:
① 更便捷看到想看的书,不知道想看什么时 系统推荐更智能且不敷衍,可以满足个人好奇心,找到情感共鸣,或者被教育和被告知某些不知道东西
② 期望获得高性价比阅读体验,便宜付费甚至全程免费
③ 读书流程操作简单,界面简洁方便,感官不疲劳

建议可以做的事:
① 使用时间长+分享多,可以兑换书籍
② 推荐算法优化,用户进行阅读或者完成阅读时,依据现有标签判断用户所需,后台精细化评估哪些标签有群体重叠,哪些标签是相反方向类型,进行相关推荐

4.2 打造UGC社区,增强用户互动

① 用户阅读中间或者完成阅读,希望抒发个人读后感,或者和其他用户互动,找同类一起沟通释放个人的想法和情绪
② 讨论后可以有个人成长,系统给予特殊的反馈,获得成就感

类似场景举例:
比如影视化讨论区、游戏讨论区,参与度和热度都远远高于阅读产品类
比如弹幕,虽然从日本NICONICO第一个实践视频弹幕,但B站的依据弹幕发展成非BAT的一线视频网站,弹幕让大家在中间讨论,抒发个人情感,极大的挖掘用户渴望沟通和分享的心理,成功锁定一批死忠粉,直至影响各大一线视频网站也支持弹幕功能

建议:打造多元化的UGC社区,话题让用户产生共鸣,产生联想,产生表达意愿
① 加强书粉之间互动,你说我画,情节猜猜猜,人物打榜投票,脑洞衍生能让书粉投射更多情感
② 设定会让用户有共情的话题,用户回像有知己一样滔滔不绝地吐露自己的欢喜点和槽点,惺惺相惜,愈发愿意讨论下去,构建共鸣联系圈,书粉之间产生“联系感”
③ 打通数字阅读和影视化交流壁垒,引导书粉和剧粉对 书&剧情节的沟通和讨论
④ 考虑增加类似弹幕的章节吐槽和分享功能,评论区的进阶版,抱抱/赞赞等更直观的特效
⑤ 书籍相关小游戏
种书小游戏,类似橙光小游戏,比如选择一个宫斗或者其他标签,选择几个情节,甜/虐走向,生成一个属于自己脑洞版本的结局
⑥ 个人成长获得成就
依据本书中自己的反馈 比如吐槽 比如发起的话题 比如抒发的个人情感,针对吐槽/脑洞,系统评估热度进行视频化,生成若干分钟的用户个人视频~~~

4.3 适度营销,引导自驱动消费

当前市场盈利侧重 基本盘的冲动买买买,比如收入高一点群体或者收入低群体,针对‘有价值阅读付费’‘粉丝忠诚度付费’涉及少,有更大可扩展空间

1.注重IP孵化,发展实体周边和衍生周边
① 众筹出书&周边
② 奖励二次元的剪辑&P图等二次创作

2.营销策略温和不刺激,和书籍建立关联,吸引书粉 ,引导用户自驱动消费

① 定期投票联文/书粉联文,增加粉丝参与度(cp文或者小脑洞文等 能挖掘粉丝个人情感的话题)
② 喜欢的大大之间联文
③ 线下周边产品联名款、限量款

PS: 待定项 lofter早期贴吧 都有联文,只是著作权,版权如何进行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