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忌赛马的角逐中,乡村娃娃都是No.1

有时候我在想,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才适合乡村。我是一名乡村教师,但不能满足于日常教学当中,课余时间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乡村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很多人喜欢拿乡村和城镇比较,我觉得这没有可比性,固然城镇的发展机会多一点,但不代表乡村就没有提升的余地。选择城镇的学生多半是奔着成绩去的,而留守乡村的孩子却是为了出路。

每周放学,我们学校都会有学生三三两两的步行回家。五六公里的脚程,从小便没有牵引式陪伴。学校应该是他们最快乐的地方,以至于星期天还有学生到校园玩耍。

“留守”这个词真的很可怕,它造成的不是身体上的创伤,而是心灵上的隔阂。父母在外打工,孩子却不想出去,哪怕再冷清的家庭环境,孩子也愿意和祖辈一起生活。

对于家长来说,好学校就能学得好;但对孩子来说,有爱的家庭到哪儿都是幸福的,他们真正想要的是父母的关心与陪伴,缺钱只是表达的一种手段。

乡村孩子真正需要什么,我想更多人看到的是我们学校丰富的网络课程,但课程背后的是什么?又有谁想过。学生可不管给他们讲课的网师是哪个地方的,获得了哪些头衔,或者帅不帅、美不美、酷不酷。

他们关心的是能否被重视,这分布在每一次课堂表现、每一次上麦互动、每一次打卡留言中。网师的每一次鼓励、每一次微笑和每一次点赞,都能在他们心中产生点滴影响。

没有温度的教育,注定是不完整的。

学生的大脑可不是电子存储,只需要复制粘贴就可以达成。要让知识活起来,就必须让他们的言行动起来。只有互动的课堂才能称得上精彩,只有主动的分享才能配得上表彰。

传统备课最难的是,掌握不了学生千变万化的情绪。但网络课堂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深层次地挖掘学生的情感。有效课堂不是我们要达成什么样的效果,而是能否让孩子们学有所获。

教学不是模板化树立威严,与学生刻意保持距离,而是要与学生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只有让学生放下戒心,学习才能更主动、更便捷、更轻松、更有深度。

我期待的乡村教育,是教师眼中有光,学生面露微笑。

教师眼中的这道光,是不受乡村学校恶劣的生存条件干扰,始终秉承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为学生的未来牵肠挂肚;

学生在课堂上笑得很开心,可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夸奖激励,而是因为老师把话说到他们心坎上了。能让学生产生共鸣的教学方式,才是我们所要倡导、所要追求、所要吹捧的教育方向。

值得庆幸的是,我没有放弃好不容易结缘的网络课,一年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太过漫长,我终于在自己每一门精选的课程中,看到了学生们放肆的微笑。

我喜欢构建相对理想的教学情境,尽管对于别人来说是多么不切实际。互联网+教育,就是给我们这样造梦的机会,让我开始认真规划自己的明天,而不是选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般混日子。

乡村教师注定没有城镇光鲜,但我们所做的一切除了获取报酬,还有培养学生出人头地的信念。比物质更充实的,是精神的丰满;比天空更深邃的,是目光的边界。

心之所向,目之所及;

心有远方,必有光芒。

在这荒凉的心田,我们用勇气耕种了希望与梦想。或许早已变换了季节,可我们依旧坚守在国旗飘扬的地方。

我相信,我们的学生也可以很优秀,只是太在乎别人的感受,以至于收敛了各自的锋芒。我们不和城镇拼资源,我们和他们比笑脸,这笑脸代表着自信自强、不卑不亢。在田忌赛马的角逐中,乡村娃娃都是No.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