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手术刀|天不藏奸


1

我们是在街边做志愿服务时偶然遇见那个老太太的,老太太看上去得有八十左右的样子,佝偻着腰,一头白发毫无次序地往上支棱着,像个乱糟糟的喜鹊窝儿,双眼眯缝着,黯淡无神,腿脚不甚利索,走起路来一挪一挪的……

这样子真是让人可怜!

我们小组的三人正在路上走着,寻思着将道边乱停乱放的车辆摆正一下,还未曾动手,那个老太太就朝着我们走过来了。

“娘哎!我在楼道里放的大袋子不见了,那里面是我捡了好几个月的瓶子,是不是你们给扔掉了?”老太太冲着我们说。

“不是,不是,我们就在路边执勤,根本就进不到小区。”同组的大姐快人快语地说道。

“啊呀呀,不是你们么?我看着你们穿着红马甲,知道你们是干这个的!就是你们也没事啊!哪怕跟我说一声也行啊!”老太太情绪低落地说道。

“会不会是物业上的人呢?现在忙着创建卫生城市,楼道里是不允许堆放垃圾杂物的,要不你去物业问问。”我好心帮衬着说道。

“不能啊,我在二楼住着,谁还能往二楼去呢?”老太太依旧迷茫。

“现在查得好严呢!就是二楼也不允许往楼道里放杂物啊。”同行的跟我差不多岁数的小姐姐友善提醒着。

“啊呀呀,我老惨了,俺一个老太太攒了这么长时间的瓶子,全指望这个过活呢!俺一个月就五百块钱生活费,光有线电视费就交了三百多,唉!”老太太悲情地诉说着。

“那么,你家孩子呢?他们不管你么?”我听着老太太的日子这样窘迫,很是为她打抱不平,以为孩子不怎么管她,便随口问了一句。

“唉!”老太太低着头,深深地叹了口气,“我是无儿无女啊,老惨了!”

一听这个,我立马觉得自己很是失礼,万不该触碰了人家的痛处,心想着这个老太太的处境真是可怜,而那些废品,就算是一大袋子的话,也卖不了个十块八块的,自己干脆给她补上算了,兜里还有一张二十块钱的纸币呢。

我是这样想的,但身边还有两位女同事,自己这么直接给钱的话,会显得有些突兀,也让人家面子上过不去,便思前想后地最终忍住了。

我们又和老太太聊了几句,给她出了些该找谁的主意,然后便分开了,目送着老太太一挪一挪地脚如扫地似的艰难前行,我的心里真是不落忍。

2

分开之后,我们便顺着道边往前走,一路上扫扫烟头,摆摆车子,干得很是起劲,过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都有些累了,刚好不远处的牛肉汤店门前摆着三个凳子,仿若就是为我们准备的似的,我们便去坐下休息了。

跟牛肉汤店隔着两个店铺的是一家便利店,门口摆着冰柜,我打算去那里买冰糕给两位女同事吃,走过去,进得门来,“老板,有冰糕卖么?”

老板是个五十左右的汉子,正抱着手机聚精会神地打游戏,好似没有听到我说的话,于是,我又重复了一遍。

这次,他听到了,但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嘟囔着说:“门口冰柜里有,想吃什么样的,自己拿就行。”

“有几块的?”我很少出门买东西,特别是这种路边店,经常因为不知道市场行情而被坑掉一些钱,所以对此很是有些望而生畏。

老板依旧不说话,懒洋洋地拉开冰柜,示意我自己拿就行。

我有心再问,但想着还是算了,便随手拿了两块巧克力的,“多少钱?”

老板低头扫了一眼,“八块。”

我心里惊呼一声,真他妈贵,想换,又怕受奚落,寻思着好在钱不多,这次只能认栽了,便去店里付钱。

我想着扫码付钱,但找不到地方,又问老板,老板不耐烦地指了指桌子上的二维码图片,又埋头玩手机了。

付完钱,我刚想转身,只听后面一声河东狮吼,“王某某,我肏你娘的,你一天到晚光当你的团长吧,死手机上算了。”

原来是老板娘在一旁午睡,但睡得并不是那么实诚,无意间听到了我们的对话,她对于老公待客的散漫态度很是生气,刹那间一股无名火起,劈头盖脸地骂将下来。

是非之地自然不宜久留,我赶紧扯呼开溜,回到牛肉汤店门前,把冰糕给了两个姐姐。

她们很是高兴,又听我讲了刚才的经历,愈加开心起来。

“啊呀呀,你就不该这个时候去买东西,人家老板还不得在心里骂你,这臭小子,害得我又挨了母老虎一顿臭骂。”大姐是个性情中人,有嘛说嘛地打趣道。

我们就这样一边吃着冰糕,一边拉着家常,叽叽喳喳地坐了好长时间。

3

这时候不过才下午三点来钟,我们几个聊得正欢,人家看店的老太太不乐意了,出来要赶我们走,说是楼上有睡觉的,耽误了人家休息。

我们都挺识趣,收拾收拾东西就想往前去,凑巧这时候丢东西的老太太过来了,她貌似跟开店的老太太很熟,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

这两个老太太岁数差不离,而上了岁数的人耳朵又不太好使,因此说话嗓门特别大,彼时我们就坐在离她们不远的地方,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听得也是清清楚楚,然而,丢东西的老太太可能因为眼神不济,并不曾注意我们。

“你大中午地干啥去了?”牛肉汤店的老太太打听着。

“这不端午节了么!俺家二闺女让我过去拿几个粽子来吃。”丢东西老太太大声喊着,唯恐对面听不清。

两个老太太就这么起劲地聊着,我们仨开始往前走,大姐笑着提醒我们说:“你们听见了么?刚才这个老太太还说自己无儿无女呢!现在又有闺女了,说漏嘴了吧!”

“而且还是二闺女呢!这老太太不止一个孩子呢!”小姐姐也笑着提醒我们。

我心里咯噔一下,“啊呀呀,幸亏当时自己没有那么好心,要不然这二十块钱又赔掉了,当真是‘人老奸,马老滑’,都八十多的老太太了还这么忽悠人。”

“你们知道这些往楼道里堆放垃圾袋子的人,多么招人恨啊!一遍一遍地可劲儿招呼,愣是不听,也唯有物业上给她直接扔掉一了百了!”大姐鬼使神差地又补了这么一句,想必是之前深受其害。

4

我们就这样往前走着,此时丢东西的老太太也聊完了天,靠着道边拾了一个纸盒子,一步一挪地往前走,彼此隔着不过十几米的距离。

突然,同行的大姐“啊呀”小叫一声,“前面这是谁掉的钱啊?”说着,弯腰下去,拾起了一张五元的纸币。

我们几个欢欣地有些小雀跃,真是没想到,都这年代了,还能在路上捡到纸钞,还是五块钱呢!

大姐把钱向我递过来,“给你吧,你刚才去买冰糕了。”

“那怎么行?”我拒绝,推让了几次,拗不过,只好暂时接下。

我的脑子里飞速地旋转着,觉得一切冥冥之中似乎又有天意,设若丢东西的老太太先我们一步走,那么这五块钱就是她的了;又或者,这个老太太如果不是说漏了嘴,依我的性情,自然是要将这五元钱给她的,可现实是老太太因为欺骗而丧失了这样的机会。

此外,我本来就觉得便利店老板多要了钱,如果以捡到的这五块钱冲抵一下的话,那么两块冰糕也就三块钱了,极为合理的价位,这么一想,心中便坦然和开心了好多。

我回头看了下还在道边走的老太太,她肯定也看到了我们,但低着头,仿若一副不太好意思的样子,并没有跟我们打招呼,而我则打开钱夹子,故意朝她晃了一下,开心地把这五元纸币放进去了,口里念叨着:“天予之财,不取不吉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