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悬疑】两琴若是久长时(02)



图片来自网络

02  案起

八月

午后/清州郊外普应寺

松泽明撑开一把黑色的栗木伞,遮住刚从偏殿里走出来的蓝凌,又伸出另一只手来扶了她一把。蓝凌抬头看了他一眼,二人相视一笑,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径缓缓朝寺门外走去。

接连下了几天的瓢泼大雨终于渐渐细微了下来,空寂的寺院铺满了立秋后微凉的寒意。雨珠打在普应寺院内湿滑的青阶上,合着两个人落在青石板路面上徐缓的步调,发出了“踢踏、踢踏”的声音。

这样的意境,落在谁的眼里都应该是一幅绝美的图画。松泽明不想打断这段美好,但他还是忍不住问道:“秋雨怎么样了?”

蓝凌摇摇头:“身体还是老样子,时好时坏。不过回到清州这几个月里,我总觉得他像变了个人似地。在外人眼里还是一副吊儿郎当大大咧咧的模样,一回到家就把自己关进屋里摆弄他那把吉它。有时候半天听不到声儿以为他睡了,可进去一瞅,多半见他只是抱着那把吉它,盯着墙上那副画发呆,叫他半天也不理人。转头一忽儿又跟没事人似地,继续跟你嘻嘻哈哈、没心没肺的。”

她叹了口气道:“我现在有点后悔,当初是不是不应该让他回到我身边来?”

“有些事,该面对的总得面对,你……还是没有告诉他当年的实情?”

蓝凌摇了摇头,微微叹息了一声:“他受的打击已经够多的了,我怕他知道了会越发的受不了。”

“其实,抹去一段不好的记忆,对他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么说,那件事直到现在为止,还是没查到什么线索吗?”

“当时的情况比较复杂,调查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时间久了,大家也都渐渐的淡忘了。”

“哦?那就有点遗憾了。”松泽明停了停脚步,站在那里有片刻的愣怔。

蓝凌见他突然低头驻足,半天都默默不语,关切道:“您......怎么了?”

“没事儿,就是突然......想起了些事情。”松泽明回过神来,面色牵强着笑了笑,表情却显得格外凝重。

“我真是的,不该拽您这么个大忙人,到这清修之地陪我一番唠叨,一定耽误了您不少时间。”蓝凌满含歉意道。

松则明垂眸微笑道:“哪里,只要你不烦我就好……”

他一抬头,又对上了蓝凌略略吃疑的目光,忙岔开了话题:“哦对了,我突然想起来。有一个老朋友的孩子,最近刚刚留学回来,好像是在清州的一家医院任职。要不,介绍他和秋雨认识一下,说不定会对他有所帮助。”

“也好。”

蓝凌停下脚步,凝视着远处的青翠,像无尽的伤心与回忆突然层层翻卷过来,压得她心头有些哽咽:“我只是恨自己当时没能够陪在他身边,让他一个人经受那样的境遇和痛苦。”

一只温暖的手安慰着抚上她的肩,蓝凌突然觉得有点难为情,稍稍退开了些许距离,垂眸颔首道:“让您见笑了。”

“哪里。”

松泽明迅速抽回了手:“您也不必太过心急,还是要自己多保重些身体。”

她冲着他宛然一笑,两个人并肩继续向前走去。

初秋微凉的雨珠滴落在蓝凌赤裸的脚面,却让她感受到了一抹春天阳光般的暖意。

............................

上午十一时/案发现场

肖磊一边环顾着四周,一边在听一名警员汇报。

“死者殷富,大运贸易公司董事长,年龄57岁。太太于十年前病逝,一直独居。”

“今天早上九点,钟点女佣见他没有按时起床吃早饭,便一路寻过来。发现他穿着睡衣倒在书桌旁的地面上,立刻打了报警电话。法医的初步鉴定是心性猝死,死亡时间是昨天夜里10点钟左右。”

这是一间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又处处都充满着铜钱和炫富味道的豪华书房。玄金的墙面设计和琳琅满目的古董装饰,使得书架上寥寥不多的泛本,更加的孤寂可怜。

在放置着高大转椅旁的地面上,先行进入的警员们已经勾勒出了一个蜷缩着的人形。

肖磊转头看了一眼秋雨,见他仿佛陷入了一种混沌的状态中。几个月来已经熟悉了他脾性的肖磊,从他放在胸前捻动的手指和微眯却发亮的眼神中,看得出来他的大脑一定在飞速地运转着。

许久,秋雨将目光投射到那张空荡偌大的书桌上。

一台打开的笔记本电脑,正跳跃着休眠模式。秋雨走过去,随手点击了一下屏幕,看到上面跳出了一行密码输入条框,便合起来交给一名警员让带了回去。

..............................

半下午时分/清州大学教授公寓

送完蓝凌回来,正对着一张照片出神的松泽明,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沉思。

“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您想听哪个?”听筒那头传来的柔和声调中夹杂着一丝兴奋。

“自然是好的。”

“您还记得三大元老吗?”

“当然。”

“好消息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坏事做的太多遭了什么报应,七天时间里,老大和老二莫名其妙地接连发生意外……猝死了!”

“哦?”松泽明的眼睛蓦然亮了一下:“那坏消息呢?”

“老三不见了。”

....................

半下午时分/清州市局

秋雨和肖磊刚回到办公室,面容清秀的小内勤送来了一份案卷。

穆黑,男,59岁,大昌贸易公司董事长。

七天前,他的太太度假回来,发现他倒在书房的地上已经死亡。法医的最终鉴定为心性猝死,死亡时间是头天夜里的10点钟左右。

虽然,并没有找到任何证据证明属于他杀或自杀。但是他的太太坚持认为,自己丈夫的死定有他杀之嫌疑,一定要彻查坚决不肯结案。无奈之下只得交由刑侦处,再次进行立案侦查。

..................

几个月后/清州

清州市一直以来是A省最重要的沿海旅游经济开发区。

这里的人们文化素质普遍较高,人文环境古朴幽雅,经济发展迅速。多年来社会治安稳定,基本上是处于一种较为安逸的生活状态。

周剑一是在五年前,被调到清州市担任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的。他在业界可是出了名的铁腕人物,处事雷厉风行、狠辣果断,从不手下留情。然而他对蓝凌和秋雨的感情,却独独除外。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秋雨便成了清州市局里名副其实的宝贝。

周剑一将他安排在一个新成立的团队里,这个队没有队长,由周剑一直接管辖。组成人员也都是五花八门,各个身怀绝技之人。

他们平日里主要负责全市一些特殊案件的技术分析、指导督办,和重大疑难案件的审理工作。除了秋雨和肖磊,其它队员在局里都比较分散,属于哪里需要去哪里的应急状态。

常言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这种看似闲散却人才济济、设备精良,时刻都能保持在一个高活跃度,战斗技术水平含金量100%的战备团队。一旦在遇到重大特要案件时,便能够迅速的集中起来,充分发挥其巨大而威力无比的作用。

这在组织机构队伍建设里,尚属于周剑一的独门绝技。被业内同行一致公认为,是公安系统改革创新试验之典范。

虽然托社会治安稳定的福,这半年里并没有什么大案要案发生。但是,秋雨在几起小case中的表现,还是让整个市局都对他刮目相看。

以往,一件得花几天甚至是更长时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搜集许多线索才能破得了的案件。只要秋雨出场,分分钟便能搞定。

他往往能在某些不被人察觉的细微之处,找到案件最为关键的突破口,有的放矢、一击而中。其断案之迅速,侦破嗅觉之灵敏,对事物超常精确、冷静的判断力,和果断的破案风格,可是大大的给周剑一涨了脸面。

用肖磊的话讲:打从秋雨来,我们这位局长大人连走路都是昂首阔步、满面春风的。

不仅如此,就连整个市局里宠爱秋雨的程度,也体现的比比皆是。

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队员们也会被临时抽去出现场,但除非秋雨愿意,否则没人会让他去;

他喜欢安静,大家便主动在技术分析室隔出来一个小间,供他单独使用;

他睡眠不好,没什么重要的事情,一天都见不到他人影也没人会觉得奇怪;

蓝凌给他配了一辆超级拉风的‘牧马人’,他便有事儿没事儿的开着它,拽着肖磊满大街的乱跑,还美其名曰为“巡警出更”;

他的‘小宫殿’内,桌上随时都有一杯等待着他的热咖啡,一把温暖的大靠背椅,一条柔软的薄毯,让他时时刻刻都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这在清州市局,可是史无前例的待遇。

当然,秋雨能够享受到这种宠爱程度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这位少年传奇才子所表现出来的态度。

首先,他从来不承认案件是他破的。每次案情分析讨论,他都只是一味地去引导别人说出来结果,然后把功劳记在其他队员或者是他的搭档肖磊头上;

其次,闲得无聊的时间里,他除了睡觉,不是到处找局里的小姑娘们逗闷子,就是跟在老警员的后面撒娇讨教。要么跟少的谈天说地,要么跟老的呼朋唤友。时而乖巧的像只猫,时而又撒赖的让人哭笑不得。

种种出乎意料的表现让人摸不着头脑,但用周剑一的话来讲就是:还是个孩子嘛!年轻人,不按常理出牌是很正常滴,不是有那个叫什么“叛逆期”来着。再说这天才,行为不都是有点怪异的么?迁就,迁就些吧啊。

更要命的是,他那张吹弹可破的脸上,长长的眼睫毛下,居然长了一对不像话的桃花眼。只是随意地抬头看上你一眼,那眼神里便能自然地流荡出一种勾人魂魄的水汪汪。谁要是哪个不小心跟他对上了眼,那双极具杀伤力的眼神里略带忧郁的迷离,分分钟便能电杀你。时而笑起来犹如阳光般灿烂温暖,时而又恍若公子般沉静书卷气十足。

小姑娘们见了他,都是勾着头不敢直视的匆匆走过后,又回过头来望着他修长飘逸的背影痴迷着。害得他只好买了副金丝边的眼睛戴上,好让自己看起来丑一点。

肖磊说他完全颠覆了警察的形象,抱着脑袋反复检讨了一番自己在见到秋雨第一眼时所下的定义后,遂冠以了他一个“少爷神探”的美名。

而且私底下,周剑一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居然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后,下达了一条重要指示。

一年之内,局里上上下下,都要暂时无条件地满足和宽容这个孩子所有的正当行为。

只要——能够留下他。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