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长大

距离外公去世已有两年了,他走得太过匆忙,只有外婆见了他最后一面,我们这些这些晚辈一个都不在,也为着没见到外公最后一面而自责,尤其是我,明明有时间可以去看他的,却因为出去旅游竟就错过了最后一面,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停自责,每天也在安慰自己,孩子,不是你的错,外公已经走了,他也不希望你整天闷闷不乐的,复又坚强起来,整天脸上都带着笑意出门,只是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眼泪就会自动流出来,怎么也止不住,直到半个月后才消停。


外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不过他的文化水平在他们那个年代还是不错的,可惜他没能抓住命运的尾巴,最后只得做了农民,我至今都还记得自己高中时与外公一起讨论政治相关的问题,两个人谈得激烈极了,当然印象深刻的原因还有妈妈看到我与外公讨论得太激烈了,便没让我去洗碗。


仔细想来,外公的最后十几年我与他相处的最久,印象中,他极少管我们,每天都在辛勤劳作,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的孙子孙女们能有一份好工作,不要再与土地打交道,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大家都在歌颂农民,向往自由的田园生活,可是只有你深切的体会到农民的不易,才会明白自己以前是有多么的幼稚,我的外婆外公由于长年辛勤劳作,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病,现在的我每每一想到外公就是他在耕地的样子,一边用锄头挖着地,一边用着无奈的语气,要好好读书啊,不要一辈子和泥巴打交道,你也看到了,我们有多么不容易。


外公临出门的那天,想要多陪陪他,便到他的棺材旁边坐下静静陪着他,门外是大家打麻将的声音,隔壁传来的是一阵阵呼噜声,至此,深觉难过,用手摸了摸外公的棺材,呆呆的望着他,好在后来来了许多人陪我一起坐在外公旁边,一起摆龙门阵,真好,外公走得最后一程有这么多人陪他聊天呢,出门的时间到了,外面狂风大作,所辛雨不是很大,走的时候明明大家都好好地举着花圈,可是到了目的地完好的只有那么两个,其余的就剩下一些光架子了,大家说吹风下雨就好,这是保佑后人的。


我想外公最后走得不太开心吧,他辛辛苦苦赚了一辈子的钱,最后大部分进了医院,他本来不想动手术的,可架不住大家的劝说,最后还是动了,年少的我不懂事,以为这种手术成功率很高,便没怎么放在心上,没想到这一去竟就是永别。


在回家的火车上一直望着窗外,默默擦拭着眼泪,心里实在难受,最后索性写日记来缓解下情绪,却没想到越写眼泪越是凶猛,最后只得匆匆收尾。


其实那几天整个人都是恍恍惚惚的,总感觉自己在做梦,一切都是虚幻的东西,时至今日,才慢慢接受外公已离去的事实,当年的我回到家中,看着孙子辈只有我和姐姐弟弟,止不住的愤怒,我们几个从千里之外赶回来,为什么离家最近的都还没回来,仔细问妈,以一句他们要读书,出门那天回来就行结尾,整个人心里是止不住的悲凉,当时的我认为宁愿读书工作都不要了就行,必须得回来,现在看来,自己还真是做事不考虑后果的典型例子,现在的我,可能已经没有那种勇气和豪气了。不知是该觉得高兴亦或是悲凉。或许该说一句这就是长大?那我宁愿不要长大。


搭着回学校的车,静静地望着窗外,天空还是一如既往的蓝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潞晨 我窥见自己 像一轮月 有着洞察一切的眼 没有人的时候 他会变得望眼欲穿 准备猎杀我来回逃窜的眼球 甚至充...
    潞晨阅读 158评论 0 2
  • 升级brew的版本库 查看outdated的库和应用 升级outdated的库和应用 清理调过期的库和应用
    那是什么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