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他千百度

「願歲月待你好,我曾經帶著我的心經過你」

最近贝塔在看纳兰容若词传,上学的时候是很讨厌文言文,讨厌背古诗的.语文课抽背古诗,脑子一片空白,那经历,可能不想再体验了吧.哈哈,我的脸会红得像个猴子屁股.但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却挺喜欢古诗古文.

什么,是啊,我就是小文艺青年啊.笔芯❤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这该是纳兰词中大家都熟悉的一句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特别喜欢的古诗,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荔枝,荔枝是个开朗但很文气的姑娘,我很想听听她的回答.

"当然有啊,辛弃疾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她说这话的时候,自己不由自主地笑了,仿佛发生了什么开心的事.

在接下来的谈话时间里, 我觉得自己好像也回到了上学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高三,她第一次见他,那天很冷,但很晴朗,荔枝是个心情很随天气的人,今天是个好日子,她心里想着.照例买了早餐,在车站等公交的时候,拧开了豆浆盖子习惯性地开始咬吸管口,跟去买菜的大妈一起探头看车来了没.今天好像迟到了,这公交,她踢了下脚边的小石子,再次抬头,看到一个男孩子,骑了辆粉色的自行车,迎面过来,手上拿着根烟.骑过她身边的时候,发现荔枝盯着他看,男孩子也看了他一眼,并在荔枝的注视下吸了口烟.

她跟我形容当时的情景,一副春心荡漾的样子,我说,那重点呢,重点是什么?

荔枝白了我一眼,说,当时我看他的时候,他也在看我啊!我们肯定很有缘分啊!

那天放学回家,她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首诗:

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并端端正正地在诗下面划了一横.

我扑哧地笑出声来,我说你干嘛,要唱票选班长啊.

"当然不是,我在计数啊,我觉得我们肯定会再见面,所以我每见他一次,就划一笔."

除了第一次,还有一次,很意外,他竟然也坐公交回家,更让荔枝惊喜的是,他和她上了同一辆车,车子里人很多,被人挤挤推推后,她和男孩子竟然背对着,扶着把手.她转过头,男孩子高高瘦瘦,宽松的校服,黑色的书包,荔枝很夸张地说,当时她真的是纠结了很久很久要不要转头看他这三秒.车晃得很,荔枝隐约觉得她和男孩子的书包碰到了一起.

"真的有书上写的小鹿乱撞的感觉."荔枝小脸通红,不知道为什么,我好像能感受到她的小快乐.很简单,却那么真实.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当我正想八卦后续的时候,听到了荔枝嘴里说出了这句话.

但荔枝很自豪地说,她一共在诗下面划了两个正字多两笔.好像在夸耀她的宝贝似的.

我愣了下,我说,荔枝,你从那次之后就再也没见过他,不觉得很遗憾?

"遗憾?"她缩了缩身子,慵懒地窝在沙发里."是件幸运的事情,而不是遗憾."

"我喜欢这首诗,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喜欢的诗,而是见了他第一次后,不由自主地想到这首诗,喜欢上这句话.你看啊,多美的诗.众里寻他千百度.你不知道好几次我以为今天自己见不到他了,他却突然出现,给了我多少的惊喜.那种小心情,怪不得小学课本里写太阳当空照,小鸟对我说早早早,哈哈."荔枝自己笑出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突然想到这么一句话:或许,最好的缘分,不是在人海中相遇,是不在人潮中走丢.最好的结局,不是在一起,是不忘记.

我们这一生,有太多的相遇和错过,并不要因为害怕既定的结果而对相遇相识望而却步.


我们害怕分别,所以不敢相识,但也许我们会错过相识带来的乐趣.如果有一天这段缘分戛然而止,至少还有满满的回忆啊.

就像荔枝说的,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要结果的,因为在这12次遇见里,男孩子已经带给荔枝太多的光芒和热量.真的很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飞机在这座城市降落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十一点。 我下了飞机,被迎面袭来的冷空气糊了一脸,两个大喷嚏接连打出。...
    妖无格阅读 400评论 5 4
  • 话说明末清初,钱塘江水一脉逐浪,巨浪涛天。凡是社会的知名人士齐聚钱塘,在王府门前为王大人的公子,名叫王钟书抓周。为...
    寄意寒星荃不察_a4b8阅读 63评论 0 0
  • 不得不承认,人,是种奇怪的动物。在城市里住得久了,就向往山清水秀的小村镇,可以无丝竹之乱耳,亦可无案牍之劳形。日出...
    九月流云阅读 1,883评论 33 26
  • 毕业论文研究的是德国格林兄弟集编的《格林童话》,为了论文把《格林童话》翻来覆去地看了三遍,小红帽大灰狼王子公主这些...
    潜渊阅读 437评论 0 2
  • 清晨的露珠带着昨夜的芬芳 微风拂过孩子的脸颊 天边的云朵恋着昨夜的星辰 芳香吹散眼角的泪痕 谁在向谁诉昨夜的忧伤 ...
    槿年dyt阅读 32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