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我想安利几首歌

今夕又是情人节,可惜再无结情人。


你可能不会知道,这是我想念你回忆你的最后一个情人节了吧!


你走后的不久,你送我的那只蝴蝶犬也不在了。发现小樱躺在楼梯角落没有呼吸的时候,还是习惯性的想到你,在通讯录里翻到你的名字的时候已经泪目,最后还是没有打电话给你的勇气,这一次不再是怕自己有话讲不清楚,而是你已经离开我,很久很久了。


独自一个人抱着小樱回到楼上,那台老旧又经常卡带的录音机我找了很久,你说只有在特别特别难过的时候我才可以听,这是第二次。


录音带上你让人DIY刻在上面的照片是灰色的,小樱肥嘟嘟的脸颊你我各吻一半看着对方傻笑,上面的时间是2016/2/14,还记得那天是周末,在一家摄影工作室内,你指挥着一个看起来很专业的摄影师,非要让用你设定的参数拍摄我们和小樱的合照,尽管摄影师对你说拍出来的照片可能会有点暗,最后你还要了一份电子底片,那晚回去后你在电脑面前耗了很久,第二天便收到了DIY的录音带。


你说你喜欢的纯音乐有很多,但不同于纯音乐的国语中你最喜欢张栋梁的《痛彻心扉》


我按下老式录音机的播放按钮,搂紧怀里早已失去气息的小樱,闭上双眼仿佛感觉你还在我身边。熟悉的旋律袭染我双耳,第二次听,那感觉还像第一次你还在身边的那样,那时你问我知不知道听音乐用录音机和不用录音机的区别,我撒娇说我的艺术细胞太少,分辨不出这其中的差别,你让我闭上眼睛感受,直到副歌结束了很久你才问我听清了没有?在我犹豫不决不知该说什么的时候,看见你眼里闪过稍纵即逝的一丝失落,是的,我不明白,不明白你为何白白耗费一个星期的时间,最后只给我这样的一首歌,虽然是你很喜欢的歌,可我还是觉得无法理解,我感受不到这样的一首曲调压抑歌曲,在情人节作为你给女朋友的礼物的实际意义。


我不开心的时候你总会哄我,看我似乎无法意会你费尽心思的杰作,你又开始哄我,说带我去布拉格广场最近的那所教堂,那天是情人节也是主日,教堂里边人员拥挤,待得不是很久,你轻声在主的面前祷告完就拉着我出来。出来后在广场逛了一圈,街头艺人很多,你本想多看一会却被我不耐烦的小情绪扫兴了。于是你再一次带着我上了一辆旧式马车,马车穿梭在拥挤的人潮与车流,最后停在一间咖啡馆。


在咖啡馆里一直都是你和服务员交流,你的德语和捷克语都很好,因为我的德语不是很好,只好乖乖坐定在一旁看你与他人谈笑风生,虽然一开始的时候,偶尔我会插几句话,后来也都江郎才尽只好作罢。自你给我讲了那些故事后,每次去咖啡馆的时候,我开始戴着我那副看起来大大的黑边眼镜,视线停留在每一个过往送餐的服务员左手小拇指上,只是透过那层厚厚的镜片,从来就没有看见过拇指上缠绕有铜丝戒指的酒保。


后来我都不会再独自一人去任何一间咖啡馆,仅仅只是因为我知道,再不会有一个知道我了解我的人,看我支支吾吾丑态百出之后还会耐心的安慰我,对我说,你慢慢说,我听着,你还是要原来的那个口味吗?嗯,爱尔兰咖啡,一点点糖就好,还要有一点点苦的味道。


你耐心听完我耗费口舌讲了半天,终于知道我是要问你为什么爱尔兰咖啡既是咖啡又是鸡尾酒?我很喜欢在那间气氛怡人的咖啡馆,期间听你讲着酒保和空姐的结局,你那看起来长到嘴巴可以吃到的刘海被你轻轻撩起挂回耳边,抿一口咖啡又娓娓道来关于爱尔兰咖啡传说中的另一个版本——“情人的眼泪”和一个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的爱情故事。


第一次喝爱尔兰咖啡的时候并不知道爱尔兰咖啡的故事,你从爱尔兰咖啡的爱情故事讲起,讲到拥有绿色眼睛的北爱尔兰人,讲到叶芝,再到叶芝的诗集……


多少人曾爱过你容光焕发的楚楚魅力

爱你的倾城容颜

或是真心

或是做戏

但只有一个人

他爱的是你圣洁虔诚的心

当你洗尽铅华

伤逝红颜的老去

他也依然深爱着你


你说你很欣赏叶芝写的这一段,因为你觉得这一段写的就是此刻的你,此刻的你正喝着和我一样的咖啡,眼里深情许我,馆中一首钢琴曲有意般的响起,前奏刚过不久,你便俯身在我耳畔轻声告诉我这是Pianoboy的《安静的午后》,你说馆主有着不是一般人的审美,我说那你呢?


后来我也终于明白,在遇到我之前你就喜欢摄影,离开我之后,你也一样没有放弃对摄影艺术的追逐。大学那会你说过,有一天你会带我去欧洲旅行,在巴塞罗那的老城吃油条沾巧克力,然后去剧院看最早的一轮表演,从泰罗尼亚博物馆出来要去音乐厅……懵懂的我们在地图上圈圈画画,最后还是没去成,攻略看再多也抵不过充满诸多意外的现实。


当我们在捷克油画般的城堡大军面前侃侃而谈,回忆起在大学刚相识的时候,那时你已经是话剧社准会长了,而我还只是文学社的一员,有幸参与那场紫霞与至尊宝的断舍离的演出,我在台上不发一言,泪目剑指你的白皙长颈。


只是后来的你并没有当上话剧社会长,我也离开了文学社。


你背着刚买了一个月的佳能新款,在教堂用快门写下我的每个背影。你最喜欢用50mm的镜头拍我,你说在旧城广场的傍晚远远的看着一个女生的背影,然后不经意间释放指尖的快门,如果这个女孩是我,你总会想起那首歌里面的歌词:告诉我/不再需要有我来保护……


有一次,我摆好了动作无意中回头问了你一句:小川,可以了吗?

你盯着我迟迟没有按下快门,很久才抬头问我:可以再问我一次吗?

我看着余晖透过脚架落在你的脸庞:“可…可…可以……了吗?”。

后来我一再重复说了几次,还是改不了结巴,可我很倔强非要再完整的问你一次,直到我整个人都开始颤抖,你丢下相机过来擦干我的眼泪,抱紧我说,别说了,我们回去吧!


你刚知道我说话不流利的时候是在大二,那会你见我总是一个人躲在无人的地方练习绕口令,有一次你突然出现在我身后对我说,绕口令正常人都难读,不如读读我的诗?

等到元宵节的时候也刚好是情人节,那一晚的晚会上,你上台念了一首诗,我至今记得。



秋天 静谧的窗前

雪已下了很久

匍匐窗前 我在想

想一个人


天空 无韵的蓝调

关于思念的记忆

在风的世界里

与落叶一同 一同飘入雪里

再被 再被雪覆埋


我仍在想 想一个人

整夜 都无法睡去

用心许下的承诺

被时光耗尽

只剩黎明前 划过的流星

却也终将 覆灭在这

漫长的雪域里


等一个人

像白色水鸟

守望无际冰雪

只为消融 的那一刻

再浮游于春天的热流


漫长……

冰雪已融

你 还没来

窗前的狗尾草

开了又谢 几回

而你 还不愿来


 我驻望

驻望黑色的夜空

还相信

相信你

在黎明前 终究会来


你说这首《等一个人》是为了一个人而作,而我的背影恰好像她。


现在的我依旧很少说话,偶尔还会在窗前读诗,渐渐变得很像以前的你,偶尔一个人的时候也会喜欢那种缓慢轻柔的音乐,也开始听你给我弹过的那首《The Truth That You Leave》,很多次翻开歌单收藏里的我喜欢,里面只有一首歌,永远是你唱的。


对了,小樱离开的那天我又听了很多遍你让人DIY处理过的录音带,直到我把末尾的空白部分放到最大声才知道,混音的时候你故意调小了音量,是想掩饰你带着一丝痛苦唱哭了的那一句:告诉我/不再需要有我来保护。


我现在终于听清是你的声音,可我当时跟你说了一句,我不喜欢原唱的音色,你以为你眼中转眼即逝的失落没有被我发现,可我分明看到了你转身按下停止时轻抿的嘴角,你却假装出一副惬意样子说要陪我去楼下喂喂鸽子。


分开以后,我开始慢慢接受你不会再回来的真相,我又养了一条可爱的柯基犬,它一点都不像你送我的蝴蝶犬总爱咬我的裤子。


海上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在不同世界,也希望你能好好的!


再见!


愿你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此刻,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阿凡达》或《梦幻森林》电影的朋友一定会对潘多拉星球上和森林中的植物印象深刻,惊叹不已的! 里头的奇花异草品种...
    _闲人阅读 770评论 2 2
  • 我们每个人 都孤单地行走在人世间 风霜冷 岁月寒 从斗志昂扬地行进 到百转千回后的疲倦 抱紧身体 为自己取暖 一...
    元程阅读 165评论 2 4
  • 突然就觉得自己就像这不知名的花,这些年一人花开,一人花落,无人问津。 我也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起,我开始...
    南方有南初阅读 7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