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期末成绩出来,你要怎么对待?

朋友圈里刷屏的是这样一段话:“亲爱的爸爸妈妈们要注意了,再过几天,孩子拿着试卷回家时,不管成绩怎样,请搂着孩子稚嫩的肩,对孩子说:宝贝,你辛苦了!不管成绩怎样,请给孩子做一顿丰盛的晚餐,祝贺宝贝战胜了复习的艰难。学习是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一时跌倒了,没关系,爬起来再跑,来得及!不要让‘考试’抹杀了孩子阳光般的心和笑容……”

话很阳光,可是家长真的能不在乎孩子的成绩吗?

虽说不能一概以成绩为论,可成绩也能代表、能检验孩子一个学期的学习情况。据说真正不在乎学生成绩的家长,那是因为人家里有学霸孩子。

咱普通人家的普通孩子,要靠学习来增长知识,成就未来,那一张成绩单便成为检验孩子学习效果的证明。家长的期望值不同,孩子的表现不一样,拿到孩子成绩单时的爸爸妈妈们,其表现可谓五花八门。

成绩优异,大肆奖励

隔壁家的小俊妈这回可扬眉吐气了,儿子三门主科成绩均达到了95分。她一高兴,给儿子买了一部学习机,满足儿子的心愿。

像小俊妈这样的家长很多,事先与孩子谈条件,考好了,有奖励,考不好,结果不必说了。

期望太高,失望也大

香儿上次考试之后很久都没到小区玩,原因很简单,她原来考试总是打满分,这一回,有两科打了98分。拿到成绩单的那天,小丫头嘟着嘴,一脸不高兴,得,事先说好的假期游玩计划泡汤了。香儿妈为此没少叹气,又出去给女儿买来几套试卷,做题,满分的孩子不能落下。

这种完美型家长不在少数。只要孩子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不管原因是什么,也不论究竟差在哪,一心一意就是要给孩子补回来。

成绩太差,打骂不休

那天出门坐公交车,旁边坐着一个小男孩,一脸不高兴,很不屑的样子。她妈妈一直唠叨着:“你怎么这么笨,回回考六七十分,就不能好好学学?照这样下去,你将来能干啥?等着出苦大力吧。看回家你爸爸揍你不。”

那男孩突然说了一句:“揍呗,又不是没揍过。”这回把他妈妈气得没话说了。

这种家长绝不在少数。平时不过问孩子的学习,一到考试结束,便忙着问成绩,唠叨,训斥,甚至打骂。

这三种家长的做法属于最常见的类型。好在,更多的家长加入到理性教育行列当中,不以一次成绩论英雄,反而以鼓励为主,帮助孩子不断进步。

成绩差了找原因

小夏现在北京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提起她小时候的学习成绩,她说妈妈是老师,总顾着自己的学生,没时间管她,她学习并不那么太好。但每次考完试,她妈妈都会问她考得不太好的原因在哪里。是身体不适,还是心里原因,还是没学明白,一一帮她分析,再让她自己梳理,逐一克服。她一点点学会了自我完善,自学能力越来越强,虽说大学本科只读了个不是特有名气的大学,但考上了北大的研究生。从个案上来看,这种方式很有效果。

哪里不会补哪里

贝儿姑娘不属于智商特高、一学就会那样的孩子,小学时代的成绩也并不理想,在班里只能算中下等水平。她妈妈从不打击她。每次考试之后,都会和她一起分析试卷上的题目。凡是错题,不但要改过来,还要记到“错题本”上,反复多做几次,过一阶段再做相同类型的题目,检验一下是否真正掌握解题思路。她的成绩一点点攀升,后来考进了重点大学,甩出她那些小学同学好几条街去。

调动主观能动性

有一个小留学生,15岁那年因学习压力太大,也想学别的孩子退学。他爸爸没打没骂没劝,只让他打工一个假期。那一个假期,这个小留学生在一个小镇餐馆,饱尝老板的苛刻待遇,什么洗碗,拖地,剁菜,搬饮料,炒饭,倒垃圾,通厕所之类的杂活儿都要干。

这一回,他知道了什么叫挣血汗钱。而他爸爸意味深长地告诉他,不是每个人都能顺风顺水地一路上学到大学毕业再参加工作。如果一开始选择轻松的不用费脑筋的就业路,那将来要从事的工作只能是粗活苦活累活了。

明白了这个道理,这个叫李良的小留学生发奋读书,再不以学习为苦,终有所成。长大后,他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还要把这种切身体验应用他未来的孩子身上。

若孩子成绩不够理想,我们做家长的首先要把持好自己的心态,一次考试成绩不代表什么,掌握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能力才是重要的。

若孩子的学习心思不够强烈,不妨让孩子“吃一点苦”,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从内心里将学习看成是轻松的、有趣的事,激发出他原本的学习动力,这样学起来才会事半功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