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写作业拖拉磨蹭五种型,你家哪一种?打开看看,分分钟搞定!

大家好,我是源妈。今天和大家聊聊陪娃写作业这件事情。

昨天一位朋友和我在电话里说,她老公陪小儿子写作业,就是拿着一根棍子跟在书桌旁的,不要然娃不配合。

至于网络疯转的那些陪娃写作业陪到心梗、脑梗,可能也不是个例。毕竟朋友圈里那么多中年老父、老母陪娃写作业,总是一付血脉喷张、激情澎湃的表情包。

前几天,另一位朋友笑称:送房子、送车子,陪女儿,只求有人把她家闺女收了教写作业。虽说都是一些网络玩笑的梗。

提到陪孩子写作业,我真的不想在这里拉仇恨。

从孩子2017年上一年级,我基本不陪娃写作业。远离他的书桌,他写作业的时候,我或者在煮饭,或在看书,或是写作,绝不盯着他。

在他在不会写,大叫的时候,延时(请注意,不是及时)出现,耐心解答。这就是我陪娃写作业的原则。

现在娃二年级,独立完成作业,自觉安排自己的课外活动时间、阅读时间,偶尔玩过头,中英文朗读打卡需要提个醒。其它真没有啥需要太操心。

前天中午,为了争取中午在家写作业的权利(我希望他午休或听英语,娃不干,非要写作业),母子二人还吵了一架,二人一脸黑线不愉快 。

昨天,满足让娃中午在家写作业的愿望,娃踢完球回家,一头冲进书房,要写十分钟作业,完成作业后,才吃饭。

晚饭后,自己老老实实自己听一小时英语听力,练足球基础功。一点也不需要提醒。

我问娃,你是不是想争取自己安排时间的权利。娃点点头,对的。

小鹰翅膀没有硬的时候,老鹰要陪小鹰练飞;小鹰翅膀硬的时候,让小鹰自己飞。

所以,在陪娃写作业的问题上,能把中年老父老母搞残的,实在没有必要。一起研究点陪娃写作业的套路,还比较实在。

观察过许多孩子,也和老师、家长们聊天,结合网络上各位大神和老师们陪娃写作业的建议,凡是孩子写作业慢、磨蹭的。不外乎以下这几种典型,及解决办法。希望对家长朋友们有帮助。

01、知识不扎实型。

有些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课,所以在课后做作业的时候,很多都不会。这就会导致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

一是逃避。因为不会写嘛,所以,能拖则拖;

二是慢。有些会写,写得快;有些不会写,要问家长,要查字典,查网络,就会写得慢。

这个时候,家长陪写作业的时候,就要仔细观察孩子,到底是不是孩子对于知识点不掌握的问题。必要的时候,要跟任课老师交流,了解孩子的课堂学习情况。再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做思想工作。

孩子知识点不牢固,提升课堂效率是第一关键点;回家父母再陪孩子巩固,是第二关键点。

慢慢的,孩子知识点掌握多了,作业效率低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02、追求完美型。

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孩子写作业非常工整,每次作业都能评上A+。但缺点是,孩子写字写作业非常慢。在测试或考试的时候,很多会的题就因为写不完而影响了分数。

后来,我和他妈妈聊了一下,就说孩子从小就追求完美。每一个字写得不好,不漂亮,自己不满意,他就会擦掉重写。经常作业擦得一个个小洞洞。

有这种情况的孩子,不在少数。一般会在小学一年级的阶段出现。这在心理学上,叫做”橡皮擦“效应。

原因就是孩子一下子达不到预定的学习要求,压力比较大,心情焦虑,怕出错而造成的。

对于孩子的这种情况,家长一定不要指责孩子,也不要打骂孩子,而是要通过鼓励和安慰的方法,来积极引导孩子。

我家源一年级上学期的时候,也这样。写不好一个字,就在那里擦,作业一破洞就哭。

我的做法呢,就是一边安慰孩子,说没有关系 ,慢慢来。你今天写的字,比昨天又进步了很多哦。昨天你擦了五个字,今天才擦二个呢。

在这种慢慢的鼓励下,源一个月不到就过渡这个”橡皮擦“效应。

在孩子写作业这件事情上,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03、没有时间概念型。

有些家长跟孩子说,放学回来先吃点水果,休息休息再写作业吧。而孩子呢,玩着玩着就忘记了时间。

等他想起写作业的时候,哇,到晚饭时间了,那先吃饭吧。吃完饭,要休息一下,不能马上写作业。一晃,半小时又过去了。

这种孩子呢,是对时间没有什么概念的。建议家长给他一个时间表,比如说放学回家五点钟。你可以先休息十分钟,即5点10分开始写作业,写到6:30,咱们家开饭。

一般学校的作业 ,正常效率的孩子,一个半小时就能够完成了。这样预留出来的一个半小时,孩子在晚饭前就能够把作业写完。

后面该上兴趣班的,上兴趣班。该玩的玩,该阅读的阅读。

所以,给孩子一张每天的时间管理表格就非常的重要了。

当孩子学会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会规则自己的生活,写作业这种小事,还用操什么心呢。

04、故意磨蹭型。

这一种磨蹭,其实是被父母逼出来的。

有些家长总希望给孩子开点小灶。比如孩子已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后,就会给孩子另外做一些附加题。搞得孩子写完作业一点盼头都没有,怎么总是作业、作业、作业啊。

有一个孩子说,我妈让我写作业快一点?我为什么要快啊?我一写完作业了,妈妈还给我加题量,我就不能去玩了。

要知道玩是孩子的天性,当孩子知道自己有时间玩,写作业效率就会非常高。

这一招,我朋友还真的在用了。之前,他的孩子写作业总是磨磨蹭蹭。于是,妈妈就告诉孩子:如果你今天把作业写完了,你就可以到小区楼下去踩单车,和小朋友们一起玩。

孩子听到这句话,高兴极了,原来要两个小时写完的作业,现在一个小时就可以写完了。

所以啊,家长一定要懂得孩子的心理,才能够解决孩子的问题。

05、环境影响型

有一次,我陪老师去家访。

发现孩子在写作业时,是在客厅的茶几上写的。客厅有电视机,电脑,还有卡拉OK音箱设备,以及各种玩具。老师就给家长建议,要给孩子准备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要不然孩子写作业容易分心。

这位家长听了老师的话以后,马上就给她家孩子腾了一个专门的书房。

二年级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点名表扬了孩子,说她进步非常快。原来在课堂上不专心听课的习惯,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所以,针对孩子写作业的环境,家长需要给孩子一个独立安静的空间。如果没有这种条件,那么 给孩子准备一张整洁有条理,没有玩具干扰的书桌,也是可以的。我们要尽量排除环境,对孩子写作业的干扰。毕竟孩子还小,抗干扰能力强,受环境影响很大。

实践证明,如果我们给孩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是非常有助于孩子的专注地学习和写作业的。

亲爱的家长们,你家有陪孩子写作业的烦恼么?以上五种,是不是孩子写作业磨蹭的典型。您陪孩子写作业,还有什么样的烦恼呢?欢迎你留言,咱们一起探讨育儿的种种问题。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帮助,请转发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