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她们的婚姻,你看到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看《妈妈是超人》的节目时,很诧异涂着大红唇的包贝尔的妻子包文婧为什么和自己的孩子那么不亲近,她不是全职妈妈吗?孩子一直找外婆,她除了玩手机、打扮化妆外,对孩子哭闹、吃喝拉撒睡完全束手无策。

孩子哭她也哭,整个带娃过程简直一塌糊涂。当时以为包贝尔可能喜欢她的孩子气。

后来在蔡康永主持的《饭局的诱惑2》中包文婧爆料自己倒追的包贝尔,当着很多人的面表白,包贝尔不同意,结果包文婧直接说:你要是不同意,我就拿烟烫我自己。包贝尔受到了惊吓,脱口而出:你疯了吧?

后来两个人在一起。刚开始很穷,住500块钱一间的房子,睡没有暖气的房间。

北影毕业的包文婧为了支持包贝尔,放弃了自己的演艺事业,做几份工作,白天教人跳舞,晚上去美容院给人按摩,到了大半夜的时候,还要去地铁口给人发传单。

她漂亮活泼,因为爱得多,为这段感情牺牲事业,仍然惴惴不安。

几乎每一年,都会向包贝尔求婚十来次,变着花样问:我们结婚吧?包贝尔却说:那看你表现咯。同居几年后两人奉子成婚。

包贝尔工作渐上轨道后,她就几乎没有工作过,一直是家庭主妇,也不大打扮自己。

有一天包贝尔从剧组回来,上下打量了一下,就说:你怎么穿成这样?还流露出了嫌弃的表情,包文婧就吓傻了。从那以后,她每天认真化妆打扮,就为了让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家的包贝尔看到自己最完美的样子。

甚至于,为了跟包贝尔有共同语言,她还学会了打游戏。没有工作的她,剧组演戏的事儿她插不上话,只能跟老公聊聊游戏、刷怪。

低到尘埃里的包文婧几乎没有自我,始终小心翼翼地对包贝尔付出一切,迎合他的品位和喜好,为了成为他理想中的妻子付出所有的精力和心血。

随着包贝尔走红,包文婧的不安感愈加强烈。她说自己曾经删过老公包贝尔的手机通讯录,所有看起来名字是女士的全部删掉了。

跟包贝尔合作的女演员里,如果要拍亲热镜头,必须是她认识和熟悉的,如果发现一个陌生女人跟自己老公拍了吻戏,她就会大发脾气。活脱脱一个生活版的罗子君。

当她说完这些,就不难明白她为什么和女儿不亲密了。当一个女人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老公身上时,孩子则是被她直接忽略的那一个。

无论是罗子君还是包文婧,都是当今社会那些在婚姻中缺乏安全感的妻子们的缩影。

“家就是她们的角斗场,唯一还需要花力气去斗争的,只有日渐松弛的皮肤,和老公身边花枝招展的女孩子”。一有风吹草动,“教养和婚姻相比,不值一提”。

你以为只有全职主妇才在婚姻中耗费精力吗?


02

颇为能干的伊能静也在节目中爆料,自己和老公吵架时,会为了挽留对方,当街蹲下系上老公鞋带,撒泼不让他走。

伊能静第一段婚姻因为婆家嫌弃,几乎可以说是忍辱负重十几年。后来她嫁了比自己小十岁的秦先生,还是那个为对方倾其所有,不断做出妥协和让步的付出型妻子。

无论是包文婧、伊能静,甚至我之前写的帮老公还赌债的小A,她们都是婚姻中典型的“迎合型”人格的人。

“迎合型”的人有可能在婚姻中过分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去取悦伴侣,以此证明自己对伴侣是非常有帮助的人。

在这种婚姻关系中,她需要对方不断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你对我是多么好!我是多么感激你!你为我做出了这么多牺牲,你是一个多么好的爱人!

换而言之:你如果不感激就是没良心。另一角度看,她们的丈夫都被道德绑架了。

“迎合型”的人在婚姻中无论伴侣做了多么出格的事情,她们都可能忍受和说服自己。但是这种忍受和说服与真正的宽容是有区别的,真正的宽容是允许伴侣犯错,并且敢于去面对错误进行沟通和处理,是一种真正的接受。

而“迎合型”的宽容是不敢去面对存在于伴侣之间的未处理的愤怒与内疚等冲突,反而是回避自己内心的痛苦,用压抑自己情绪的方式“抹煞”双方沟通的可能性,长此以往婚姻便充斥着各种问题。

与“迎合型”的人生活在一起,便会越来越感觉到不舒服,总感觉到被对方用一根无形的绳子在牵着走,会越来越感到是一种束缚而不是舒服。

因为总是要感激、总是觉得亏欠对方、总是要做些什么,否则便会感到内疚。

这种表面上的迎合与自我牺牲的背后,是一种让人窒息的控制。男人尤其讨厌这种控制。

当这种婚姻关系维持了一段时间,男人会非常厌倦,要么出轨,要么身在曹营心在汉。这个时候,鸡飞狗跳的生活正式拉开帷幕。


03

解决办法不是没有,要看她们能不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愿意改变。

首先,自我调整。学习做真实的自己。不要隐藏起自己真实的情绪和感受,勇敢地做真实的自己,可能才有与他人真实交往的可能。有什么负面的情绪和感受,多和伴侣、信得过的朋友、同事聊一聊,才可能会打破心中顽固的恐惧。

其次,爱自己。“迎合型”的人活得很辛苦,爱伴侣超过爱自己,她的爱是有目的的,同时也把自己的担心和恐惧投射到伴侣身上。

把生命中最宝贵的能量大部分耗费在对身边人的关注上,自己痛苦之余,身边人也感到窒息。

在亲密关系中把更多的关注放在自己身上,把爱的能量先给予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因为爱自己,也将赢得伴侣对自己真正的尊重和爱。

第三,了解自己的需要。“迎合型”的人由于习惯为伴侣而活,久而久之,就忘了自己实际上也有需要、也有渴望。一心盼望伴侣的感激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但事实上这只是饮鸩止渴。

只有承认自己的需要,并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需要,才有勇气去通过一些合适的方式去满足自己的需要。

了解自己需要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做一些心理测试、做一做冥想练习、内观、或者找精神分析师做一次心理分析。(这一点尤其需要这个女人必须有一定文化素养)

第四,多寻找一些途径去表达自己的需要。“迎合型”的人不是没有需要,而是习惯了依附,不知道如何去了解自己的需要,也不大懂得、不大有勇气去表达自己的需要。

表达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乐趣,一个人在这一生当中,必须要学会适当的表达。

在婚姻关系中能够自由舒畅地表达自己的时候,也就是越来越有能力与伴侣建立相互尊重关系的时候。

第五,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把所有目光聚焦在伴侣身上,更不要如影随形。

没有人会长久喜欢一个“美则美矣,没有灵魂”的人。何况你已经过了刷脸的年纪,连自己都不愿多照镜子,你的伴侣凭什么就要对你百看不厌?这明明就是强人所难啊!

总有人问我:最好的婚姻应该是什么模式?

一千对夫妻有一千种相处方式,凡以爱为名围着男人转、监控男人一举一动、或让男人只充当提款机和奴才的相处模式显然都不是最好的。

在相对自由的空间里,彼此温暖,共同成长,既不互相亏欠,更不互相厌倦,也许就是最好的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46评论 4 0
  • 《妈妈是超人第二季》请了四组嘉宾,分别是伊能静和女儿米粒,胡可和两个儿子安吉、小鱼儿,马雅舒和女儿米雅、儿子爱登,...
    向阳花开啦阅读 462评论 3 7
  • 我的2017年文集:婚姻情感精选篇 (共八篇) 作者:高英 目录 一.婚姻幸福秘笈之一:自行松绑 二. 婚姻幸福秘...
    泠风思语阅读 1,314评论 0 5
  • 每年一次的这个工作,去年有人明明没交过来,非要说交了,最后证实了他们确实没交。今年领导让我吸取教训,今年谁交过来都...
    carol晓霞阅读 231评论 4 1
  • 我:你去睡觉吧(想把他“赶”到楼下去睡觉) 侄子:我的眼睛不想睡(ಥ_ಥ) 我:你的眼睛~ 侄子:嗯,他想看你,所...
    April姚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