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成为牛人,那就离不开这个


经常听人说:“我的天,三观都被你颠覆”我内心都会默默的说一句“你的三观还没有建立,哪来的颠覆…”

三观分别是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

世界观:怎样理解世界的运行

人生观:怎样看待自己的人生

价值观:不同事物价值的排序

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帮你构建起你的价值观


不知道你有没有碰到过这些问题

1.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虽然知道攀比不对,可总是觉得别人的东西好,还是忍不住想和对方进行攀比

例如:刚刚步入职场的你和同龄人攀比谁挣的工资多。

2.在人生重大决策上,经常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办

例如:有一个一线城市的高薪职业在等着你,如果去的话却不能照顾父母,这个时候你在网上求救,可似乎他们表达不出你内心的真实感受

3.想成为牛人,可是却做不到

在《刻意练习》这本书中提到过,让你入门的是兴趣,而长期驱动你的是价值观

如果你碰到了上面这些情况,来,往下看,先来看个故事


有个男生他同时获得了两位美女的示好,一个是他从小喜欢的女孩叫瑞秋,一个是几乎完美的博士茱莉,他左右为难。

他列出了一张两个人的优劣势清单,通过对比,选出最好的结果

茱莉:温柔漂亮,学历高对自己还好,等等。

瑞秋:虚荣,骄纵,富家女,公主病,没有共同语言,腿还有点粗,等等。

糟糕的是这张清单还被瑞秋看到了。。不过故事的最后和你想象的可能不太一样。

那位男生和瑞秋在一起了,因为瑞秋发现茱莉的缺点栏里只有一个

她不是瑞秋

不知道你有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经过你的理智又稳定的分析,众人也觉得某个事物“完美”可最后你却选择了另一个

之所以会有这种结果,背后就是因为你的价值观在影响着你。

那什么是价值观?

价值观是你将不同事物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这就是你的价值观,价值观是我们用来判断对错是非和选择的内在标准。

心理学家统计,一个人在一天当中,有意识无意识做出的决策大概有100多个,可是你却不一定能清晰表达出你的价值观

如果你能清晰表达出你的价值观,最少你会有三个好处

1.可以决定职业满意度
2.可以做好人生重大决策。
3.成为牛人,让人生充满意义

你很心动,可是每天要做的事情那么多,怎么排序呢?


心理学家施瓦茨在62个国家做了价值观的跨文化调查,总结出了十个普世价值观,并画出了价值观地图。

十个价值观分别是

独立自主,博爱,友善,保守,老实听话,安全,权力地位,成就,享乐和精彩刺激

这十个价值观是呈圆形结构来分布的,没有好坏和正确与否之分,价值观都是正向的,即使那些很负面的行为,背后也有正确的价值观,只是他们看不到更好的表达方式,从而表达的方式错了。

而越是相邻的价值观,行为举动就越接近,越是距离远的人,冲突就越大

我们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概括,将这些价值观分为四大类:开放——保守。追求卓越——仁慈博爱

古典老师


这就是为什么说找伴侣,要找一个三观相近的人的原因了。如果你价值观是开放,对方是保守,对方是追求卓越你是仁慈博爱,那很有可能会有吵不完的架~


那如何找自己的价值观和确定自己的价值观在那个范围之内的呢?

清晰的找到人生的价值观有三个标准:能说出来,做决策的时候能想到而且平时就在践行。提供两个方法

1.删减法

你可以尝试着从职业入手,从上面13项价值观中选出对自己最重要的8个,然后在8个中间删除3个

继续删除直至留下最后三个,这三个就是你的职业核心价值观,而通过职业价值观,你可以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观

2.测评,与我私聊获得测评方法。


最后真实地感受自己,

价值观没有对错之分!

没有对错之分!

没有对错之分!

你买衣服在网上货比三家,在大街上逛街,逛了一下午,这是你理性的行为,而你人生最重要的决定,和谁结婚,去一线城市还是留在三线城市等等,却往往都是直觉拍板

因为最重要的底层决定都是有情感因素参与的,道德观是用来判断,而价值观是用来感受的

坦然又真诚地感受自己吧。


我们知道了价值观的定义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观,可你不喜欢

那价值观能不能改变呢?

该如何利用价值观成为高手呢?

我们下次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前看过一个小故事,农村,有两个关系很好的人家,每家都有一个孩子,这样孩子也成为了好朋友,一起上学放学,一起...
    ff32d53e9e4c阅读 240评论 0 1
  • 亲子日记第124天 天气: 晴 星期四 今天是周四,难受的一天,早晨还是跟往常一样,但到了中午...
    尤克吉他阅读 289评论 0 0
  • 1.职称报名2.停缴社保3.每日坚果4.玻璃纸5.花架子6.换沙发套7.姐妹团年饭8.皮鞋9.寄书小兰10.规培填...
    彩霞满天q2阅读 117评论 0 0
  • 文 /紫雨轩 电闪雷鸣的声响过后 留下了那片刹那芳华 似光影水墨般谱写了这神奇 我们用影像咔嚓定格了这一刻 你惊鸿...
    紫雨轩尼诗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