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婴儿期,孩子会不会被惯坏?

你就是婴儿的全世界

一个孩子呱呱坠地,做父母的以为这是一个大成就,岂不知从婴儿出生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又多了一个角色,我们成为了孩子的全世界。我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婴儿都感知得到,这一年里,孩子会学会爬,学会坐,学会呀呀说话,他们探索世界的窗口,就是父母。

婴儿不是成人,大脑还未发育完全,但他们会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来学习,会优先学会那些跟环境匹配的技能。倘若父母没有经常跟孩子互动,很容易埋下一个种子,在成年之后孩子的社交能力会有不足之处。

这个时期的重点,是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婴儿不会被惯坏的,当他们在有需求的时候,会被抱起,会被关注到,这对孩子的一生都是有益的。

很多父母会给孩子买玩具,认为这样可以彰显自己的爱,可是殊不知,婴儿最需要的是你,他们最喜欢父母跟他们唱歌,和他们一起玩,喜欢你触摸他们的身体,喜欢你一直跟他们说话,甚至在这个时期就可以开始对孩子进行情感的启蒙,告诉孩子,你了解他的感受,你会在他需要的时候随时出现。

从做母亲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在婴儿期给孩子的爱,不够。当然那时候的我根本不懂这么多,我特别要一个天使宝宝,在我疲惫的时候,可以让我歇一会,偏偏我家孩子是个高需求宝宝,经常要抱,经常要吃着奶,那时候的崩溃感,如今还会历历在目。

不得不说,我有些内疚,但时间就是这样,过去不可追忆,我只能从知道的这一刻,开始做,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关注孩子的需求,和孩子一起长大。

如果你家的宝贝还小,那请在能力之内,给孩子足够的爱,因为从神经学角度来看,我们所作的任何事,都会对孩子的大脑产生影响。

倘若这个时期受到伤害,他们此生都会有记忆。

这不是危言耸听,但也不是不可弥补,只是希望在这个时期时,父母能够尽力做好。

给婴儿一些安抚工具很有必要

如果问我在孩子小的时候,很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就是听信了身边人的话,觉得安抚奶嘴或是安抚巾之类的不好,我坚信自己就是移动的奶瓶,随时投喂。

这样一来,会引发一个问题,当孩子无时不刻挂在母亲身上时,母亲就很难关注到自己,自己得不到照顾,就会心情不好,之后恶性循环,会影响孩子的状态。

仔细想想吃个安抚奶嘴,有什么不好的,孩子慢慢长大之后,就会明白是不是该放弃吃奶嘴。

而对于喜欢安抚巾或是毛绒玩具的孩子,更容易理解了,婴儿看着这个玩具,就觉得有安全感,觉得这就是爸爸妈妈给自己最亲近的东西,他们会在父母不在的时候,依然觉得自己随时被关注着,温暖着。

当然每个扶养人,都有自己的养育观念,最怕的就是听别人的经验,倘若自己不了解,不如系统的对安抚玩具做一个了解,再做选择。

听别人的经验,你会瞬间陷入混乱,因为每个人的经验都是自己的片面之词,不科学,也不具有代表性。

你的心态,决定孩子的状态

做妈妈之后,很多女人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焦虑不安,因为随时在睡梦中的婴儿会醒来,婴儿随时可能需要拥抱和喂养,婴儿随时可能出现任何想象不到的情况,总是处于这种情绪状态之下,婴儿的感知是最明显的。

我当时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孩子不睡,我就没有办法休息。所以每一次的哄睡,就像一场战役,费尽心思赢了,结果休息了不到30分钟,孩子又醒了,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大概是因为太贪心,想要什么都做好,所以才有了自己的悲剧。

头发大把大把的脱落,每次洗头都不忍直视。

记得在孩子8个月左右,我和朋友一起去爬了一次山,把孩子交给我嫂子照顾,等我回来听反馈时,她说,孩子睡觉很容易啊。我当时内心微颤,当我之后越来越了解孩子时,我才发现正是因为我的焦虑,才让孩子无所适从,孩子实际上更多的是在陪伴我,我的焦虑,他感受的真真的。

这个时期里,我每一次出门,不带孩子,内心都有一种无比强烈的牵绊。现在想想,放松下来,孩子才会快乐。

孩子在轻松的状态之下,才会更好的入睡,更安心的玩耍,而不会去缠着妈妈。

婴儿不理解分离,他们总以为父母的离开,是一场灾难。但我们懂得,离开一会,是为了更好的继续养育工作,我们要心平气和的跟宝宝说:妈妈待会就会回来的,你在家玩哈。

你离开了,又回来,渐渐的次数多了,孩子就会懂得,原来妈妈只是离开一下,是还会回来的。

分离焦虑这回事,慢慢的也就淡了。

做妈妈的,应该接受别人的帮助,不用觉得不好意思,方之自己过度劳累,是对自己和孩子都负责任的表现。

我曾经不能理解,也做不到,可那样坚持的结果,就是身体极大的受损,就算自己付出100%的努力,也依然做不好所有的事情,如今看不如索性找人帮忙,放过自己,让自己适时的休息和调整。

教孩子开始社交

婴儿喜欢看人,喜欢热闹,特别是喜欢和自己差不多的宝宝一起玩,多喝别人接触,会让婴儿从小培养社交能力,同时父母在孩子的互动过程中,还能够互相交流经验,或是吐吐槽,对于排解一些不良的情绪,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带着婴儿和世界相处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高质量的陪伴,而不只是陪着,婴儿能够感受到父母的全心全意的爱着自己,在社交中也会更主动,更勇敢。

人际关系对于每一个人的现在以及未来,都非常重要。母亲经常带孩子出去,不会因为经常被困在家里,出现抑郁症;婴儿经常出去,他们会觉得开心,身体的能量也能够被耗费一下,能够更好的入睡。


婴儿时期,是孩子需要父母陪伴最多的时刻,他们需要被时刻关注,需要被照顾,父母了解自己的孩子,就能够适时出现,给与他们爱和关怀,这样无疑是非常好的一种体验。

孩子此生都会需要父母,只是每个时期的需要程度和方式不同,我们要告诉孩子的就是:无论在哪,只要你需要,父母就会给你支持和帮助。

孩子不属于我们,但一生做父母的都会为孩子牵肠挂肚,我们只能做为他们的后盾,让孩子勇敢的去和世界碰撞,找到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官进宿舍整理内务 下午简单的排练现场 早上在宿舍教整理内务。上午各班按汇演流程的动作各自训练。找缺点改正,下午所...
    力力_bba6阅读 184评论 1 0
  • 【人生百态】底层|目录上一章 【人生百态】底层(19)脏乱差的六十间与土村 李国前顺着这条窄路继续往前走,前面更...
    雪狐狸阅读 408评论 0 1
  • 隐猫,顾名思义,会隐身技能的猫,即使在童话镇的猫咪部落,也仅此一只而已,就是“半颗青”。 “半颗青”这个绰号说来好...
    匪玉阅读 867评论 9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