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湛匀教授:企业资本之“右手”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

右手握紧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是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股权融资是指通过出让股权以实现直接融通资金的资本运作方式,它代表着对公司的所有权,特点是:长期性、无须归还性、无负担性和不可逆性;债权融资指企业通过举债的方式进行融资,债权融资所获得的资金,企业需要支付利息,债权融资能提高企业所有权资金的资金回报率,具有财务杠杆作用。

一、股权融资

(一)上市前的股权融资--VC、PE

1.VC(VentureCapital),它通称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VC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投资,是对未来具有高成长性企业的投资,是一种流动性较小的权益性投资。VC通常将风险资本投向新兴的迅速成长的未上市公司,通过为融资人提供长期股权资本和增值服务,培育企业快速成长,数年后通过上市、并购或其他股权转让方式撤出投资并取得高额投资回报的一种投资方式。

VC侧重于关注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初创的企业需要稳定长期的资金流协助,所以其VC投资期限较长,一般为3-5年。通常VC拥有被投资企业30%的股份,并且不要求对企业有控制权,同时不需要任何的担保或抵押;此外除了企业种子期(seed)融资外,风险投资人一般也会满足被投资企业以后各发展阶段的投融资需求。

2.PE(Private Equity fund),它称为私募股权基金,是指定向募集、投资于未公开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基金,也有少部分PE投资于上市公司股权。按投资方式和操作风格将私募股权投资分为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

PE一般关注于扩张期投资和Pre-IPO的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特点如下:第一,定位于实业投资,投资对象是产业尤其高科技产业中的创业或成长型企业,,以上市退出为主要目的。第二,是一种专家管理型资本,除了提供资金外,还提供特有的资本经营和增值服务。第三,通过专业化的私募股权资本经营机构,实现了创业或收购资本经营主体的专业化和机构化。

(二)上市之路

1.企业上市的意义

一方面,上市使企业获得最便宜和有效融资方式,是对企业最具吸引力的长期融资形式,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企业对资本的需求。同时,上市对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很大,由于上市公司必须满足证监会相对严格的IPO条件,因此客户、供货商和银行对上市公司将更有信心,公司也将更容易吸引新客户和供货商,银行也会给予更高的信用额度,公司通过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亦会降低。

另一方面,调整企业资本结构,具有更先进企业治理结构,降低企业经营者的经营风险。随着股份的分散,公司的经营风险由股东们一起承担分摊。同时,如果经营者不想继续经营公司,可以通过公开市场出售股份的方式直接退出,而上市公司的壳价,在市场上也是有异常的吸引力。

2.上市地点的选择

上市地点选择主要分为国内上市、境外香港上市和海外上市。其中,国内上市分A股和B股,A股又可分为主板和中小企业板,还有创业板;境外香港上市分为主板和创业板,主板和创业板均包括红筹模式和H股模式;海外上市分为纽交所/纳斯达克、英国、新加坡等。

上市的地点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同的市场具有不同的规则,存在不同的优劣势。对中国企业来说,上市地点首选国内,在国内上市有很多优点,例如:本土企业可以享受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也不用面临语言、监管、法律等方面的差异;另外,本土企业在本地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容易获得投资者认同再者,国内市场的融资额度较高。但劣势是证监会批准的过程中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对上市企业的要求较高,市场波动较大。

香港是我国特别行政区,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吸引着全球的投资者,香港股票市场已经有100年的历史,是国内企业选择海外上市的首选之地。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地理位置与大陆仅一线之隔,包括语言、文化、社会等方面;香港上市流程要比内地的快;上市成本比美国低,而政府监管却比美国少。其劣势主要是香港股市相对美国股市来说体量较小,估值较内地和美国来说比较低,香港股市的变化会直接受美国和欧洲股市的影响。

美国也是近年来内地企业选择上市的聚集地之一,美国是全球的金融中心,美国股票市场仍旧是全球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股票市场。美国证券市场拥有多个证券交易市场,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企业的需求。美国是世界上监管最严的股票市场,一般波动不大。但是在美国上市的劣势是信息披露和监管费用较高;每年审计、法律和股票市场管理费用至少需要100万美元;与内地在语言、文化、制度等多个领域具有较大差异,上市后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精力以满足监管的要求,包括提供季度和年度报告、年度股东会议记录等。

除此以外,新加坡,伦敦的AIM、韩国股票交易市场也是中国企业上市的选择之一。但是,这些市场规模都很小,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3.上市的时间

选择上市的时机是中小企业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企业家们往往希望“越快越好”,但想尽快上市是企业最常犯的错误,中小企业最好的上市时机是在企业进入成熟期的时候,而不是在高速增长的时候。

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分析:

第一,企业估值越高越好。企业在上市的时候,利润越高通过IPO能获得的融资就越多,所获得的利润增长空间就越高,而这正是企业IPO后表现的最重要的指标。通过适当的发展推迟上市,可以使企业的规模和利润同时提升,企业获得更多融资之后,便会在今后产生更大的效益。

第二,资本总市值越大越好。资本总市值越大,那么对股价波动的抗压力越大。如果企业在上市的时候资本总市值过小,会面临潜在投资者减少的现象,上市的市场估值越大,股票价值越高,融资额越多,这样可以保证企业有足够的资本来继续提高企业的利润。

二、债权融资

债权融资,是指企业通过借债的方式向个人或机构投资者筹集营运资金或资本开支。其特点主要是短期性、可逆性、负担性、流通性。相较于经营风险较大的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则更倾向于传统企业,也就是经营风险比较小,预期收益也较小的企业,一般选择融资成本较小的债务性融资方式进行融资。例如,互联网类型的创业企业一般选择的都是股权融资,因为此类企业的经营风险较大,所以预期收益也比较高,能够承受起较高的融资成本,并且在创业初期不用担心付息的压力。而传统企业如:钢铁煤矿企业、制造类企业一般会选择债务融资,因为在传统行业的收益利润已是既定的,企业会选择融资成本更小的债务融资。

债务融资的作用主要是降低企业自有现金流和优化股权结构。因为一般中小企业的自有现金流是成本比较高也比较紧张的,通过债务融资,企业只需要每个月付固定的利息即可获得稳定的现金流,这无疑是降低了企业的自有现金流,减轻了企业的现金成本。而当企业盈利增加时,企业也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来获得更大的资本杠杆收益,有些企业还可以发行可转换债券和可赎回债券,以便更加灵活主动的调节公司内部的的资本结构,使其资本结构更加的合理。

如何控制债务融资风险呢?

首先,是优化企业的债务融资行为,比如确定适度的负债比率和合理负债结构,还有债务期限结构。

其次,充分考虑市场利率和汇率走势,作出相应融资安排;企业要积极利用金融工具规避金融风险,比如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通胀风险。

另外,还要完善企业债务融资的法律法规和监管环境。

中国的债权市场,经过十几年发展,企业债券融资占比逐步提升,从2003年1.5%提升到2016年16.85%,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从2003年499亿提升至2016年29993亿元。2017年,债券市场各类债券累计发行39.52万亿元,同比增长9.37%。其中,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量为37.9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3%,占债券市场总发行量的比重为95.98%;交易所发行量为1.59万亿元,较上年下降38.35%,占债券市场总发行量的4.0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