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出省上学,最后得到的感受是一个人真的很孤独

只记得高考完之后填志愿时,心里下的决心就是一定要出省,班上百分之八十的同学也都是这样做的,于是,大家上大学的地方真的就是天南海北的都有,哈尔滨,北京,海南,青海,四川……除了西北基本没有同学选择之外,真的就是整个中国都有同学散布。以当时的心态来说就是很荣幸当时也成了出省的一份子。

大一那一年,第一次一个人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接触到完全不同的人,甚至还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各种对新环境的略微排斥涌上心头,后来饭卡丢了,心里更是难过极了,好像所有的情绪都在那一瞬间爆发,所以的委屈,孤独,无助在那一刻喷涌而出,能承受的孤独与难受也在那一刻达到了峰值。当时舍友纷纷安慰说只是一张饭卡而已,其实不用这个样子的,大不了就去补办就好了,可是她们不知道的是其实问题根本就不在于饭卡不见了,更多的只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后来慢慢的也就习惯了,大学里很多情况下注定就是应该要孤独的,不会有人和你三五成群的去厕所,不会有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陪伴在你身边,厕所,食堂,图书馆……很多时候其实就只是你一个人的舞台罢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有那种即使周围一群人你都还是孤单的感觉,别人的喧嚣吵闹,一点关系都没有。记得有一次和两个舍友一起出去吃早点,结果一路上她们都在聊自己的话题,一句话都插不进去,只能一个人安静地走在旁边,就如同不存在一般。一个人的独角戏也不过如此,那一刻心里真的觉得难受,明明是一起的为什么就不考虑一下还有第三个人的存在呢,孤独感席卷而来,融不进的话题,走不进的圈子。心里莫名的觉得悲哀。然后会后悔,心里不停地骂自己,“当时怎么那么傻,一定要出省,留在省内多好啊”。

出省最可怕的一点是,每逢节假日都基本不能回家,看着舍友都走得差不多,就会觉得特别孤单,也想回家看看;还有就是在城市里四处不认识路的时候,也是倍感孤独之时;遇到烦心事,受了委屈,闺蜜不在身边,无人诉苦时;还有生病时,一个人住在医院里,只有病房里的电视和冰冷的墙壁在你周围时也是愈发的孤独,然而这些都一一经历过。并不是人缘不好或者怎样,只是不想麻烦大家,不愿意给别人制造麻烦,于是所有的一切都得自己一个人承受着,这便是你在另一个城市的孤独感。

后来,在经历过很多时间之后也就释怀了,没有人有义务或者是陪你一起做这样做那样,很多事情就像是天注定你要一个人完成的一样。记得有一次要去市中心的一个学校拿自己某一门考试的成绩单,因为对路不是特别熟,恰好舍友又经常去那个学校,所以当时就在心里思考不如邀请舍友一起去吧(此舍友是宿舍里玩得最好的一个朋友),心里还特别纠结该不该叫室友,最后终于开了口,结果她当时很果断地说的是“不去,最近要吃土了,没钱”,隐约记得自己当时很失望,却还是装作无所谓的样子说“没事啦,不去就算了,我一个人去就好了,反正有百度地图”。其实当时内心有点小失望,这么好的朋友,陪我去取个证书都不愿意,自己之前对她都算是有求必应的。不过很快自己也就想通了,她不过也就只是朋友而已,没有义务必须陪自己去拿东西。于是在并不认识路的情况下,还是一个人一路问路找到了地方,你看一个人也一样可以很好啊。

大学生活也过了几年了,明白的最大的道理其实也就是,很多东西需要自己一个人承担,孤独也好,寂寞也罢,就当成是成功之前的磨练就好了。记得有一次寒假从长沙旅游之后回家,为了节省车费,选择了硬座,凌晨四点多的火车,当时一个人在麦当劳从十点多坐到了四点,就为了能不错过火车,就为了剩下100多块钱,因为只有一个人,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没人看行李,最后硬撑到了上火车。后来,经过这件事后就不再觉得一个人有多孤独了,对于那时的自己而言,一个人坐在麦当劳等车已经是做过的算是最孤独的事了,其它的也就无足轻重了。也是从那时起不再那么害怕孤独,真正明白了很多事情一个人去完成未尝不是好事。

之前网上不是在热传孤独的十个等级嘛,一个人逛超市,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吃火锅……其实这只不过是形单影只而已,可怕的是内心深处的孤独,无助与失落。城市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都无法遮掩你的失落失意与寂寞吗?如果真是这样,你知道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了,人生不止如此而已。

2016.重庆夜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