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

今天是2018年3月5日,分享的书是《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

这本书是由日本畅销书作家斋藤孝所写。作者长期教导企业、职员及学生如何独立思考,并快速提出自己的想法。他发现很多人对自己太熟悉或太不熟悉的事物都没有任何看法。可是,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沉默只能让你靠边站。只有把握先机,对任何话题都能提出个人见解,才能让别人通过这些想法重视“你”。

今天,我们重点讲解的三方面内容,分别是:你有freestyle吗、还有这种操作以及请开始你的表演。

『你有freestyle吗』

你有没有试过在聊天时,被人问个措手不及?

有没有别人聊得很嗨,你却插不上话?

有没有觉得你想说的,别人都替你说了?

如果有,这说明是你聊天的freestyle出了问题。

即兴聊天时的观点和内容源于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和了解,所以对于没有思考习惯的人而言,不做任何准备就想让自己的观点一鸣惊人,就想让别人印象深刻是很不现实的。所以,从简短的评论开启锻炼模式是很好的积累方法。

001 二八公式。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是:对任何问题都能侃侃而谈,并提出深刻观点。可是,大部分人在分享观点时,却忽略了观点的前提:事实。因此,在练习时,要运用二八公式,即描述事实占八成,表达观点占两成。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让观点更扎实,还可以积累素材,是最有效的初级训练方法。

002 区分背景。在评价一家小饭店时,几乎不下馆子的、总是去那家店的以及讲究饮食的人,得出的结论一定不同。观点的形成很大一部分因素来源于各自的“背景”。通过简单分析,你就能了解,几乎不下馆子的人没有发言权,因为他接触的样本太少;抛开经济因素,总去那家店的人具有某种饮食偏好;因此,在他们三类人中,只有讲究饮食的人多半可以给出中肯的意见。所以,在评论时对背景的关注,能让我们更清楚事物的来龙去脉。

『还有这种操作』

“哇,还有这种操作?”想引发别人的惊叹,思维上一定不能按套路出牌。就像同一道数学题有多种解法,思考也有很多出路。为此,作者提供了两种训练思考力的基础方法。

001 多线观察法。在电影《爆裂鼓手》中,乐队由演奏各种乐器的乐手组成。虽然他们一起完成同一首乐曲,但从指挥的角度出发,他能发现每一个乐手的作用和问题。我们也可以把这种思路用到观察事物上。对于人的描述可以从家庭、学历、习惯和爱好上着手,就会更立体,你也更容易理解他的言行;对于物品的看法可以从需求、市场、品牌和历史着手,就能更透彻,你也能增加更多谈资;对于故事的解读,你可以从人物关系、所处时期和矛盾点上分析,你更能体会其中的嬉笑怒骂。

002 分析内在联系。这种方法就是用“形态”来看待事物。不只关注要素本身,还要着眼于要素之间的关系。比如谈到冬奥会时,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顶级运动员之间的比拼和较量。可是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关注震撼的开幕式、冬奥会对举办国的影响,甚至包括舌尖上的冬奥会,都是十分值得了解的。这些丰富多元的因素,彼此支撑,共同构成了冬奥会。

如果能够灵活运用这两种思维训练法,经过积累,对常识性的东西有了更深的认识,那么无论在怎样的场合,也不至于无话可说。

『请开始你的表演』

有了训练方法和训练思维,接下来就可以借助一些平台磨练技艺了。

001 定向投稿。找两到三个要求较高的写作平台,固定投稿。为了能过稿,你就会自动考虑“倾向和对策”,并不断搜集素材,加工文章深度。为把内容传达给别人,你还会尝试从读者易于理解的方向调整写作手法,努力做到不漏细节。在经过这样一系列苦思冥想的尝试后,你能更好地完善独特观点。以这样的实践锻炼为前提,你的语言感觉也能逐渐变敏感。

002 有效的“聊天”训练。上述所有的读、写、思训练最终还是为了“说”。因此,要定期给自己创造说话环境。作者在大学常用的方法是: 4 人一组,每人 30秒到1分钟,展示自己平时积累的素材。对我们而言,线下见面不方便,在线上做语音训练也是不错的选择。

作者发现参与者会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畅快期。刚开始大家畅所欲言,可讲的内容有很多。其次就到了枯燥期。持续几周过后,每个人能聊的话题就会渐渐枯竭,谈话的质量也逐渐变得没了营养。最后是成熟期。但为了在同伴面前避免尴尬,参与者就会更加努力地收集信息,让自己的发言变得有趣、有料、有用。这个过程训练的就是独立思考能力。当这种有效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思考能力就会由量变发生质变。这时那些参与者就能非常自信地参与任何谈话了。

总结一下,打造独特观点不是标新立异,而是挖掘观点背后的依据,通过分析内在联系、对比差异,最终酝酿出新意。多做些基础练习,并不断积累,你就能在任何时候把握先机,抓住重点,提出属于自己的真知灼见,成为别人眼中那个“很有想法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