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实录🎙️如何用思维导图🎯设定目标和📃拟定计划

作者:汪志鹏

有幸受邀参加“全国班级联动”联动讲坛(第58期):《如何用思维导图设定目标和拟定计划》

时  间:2017年5月25日

主讲人:汪志鹏(江苏)

主持人:张开国(贵州)

后期编辑:贺华义(南京)


讲座实录:

各位联动的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非常开心,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思维导图和怎样运用思维导图来做计划。

首先呢,我在这里邀请各位伙伴们来思考一个问题,思维到底是啥?

我们经常会说,这个人的脑子反应很快,那个人的想法很独特,这个思路非常不错……那我们是怎么知道阿,我们是怎么判断这个人的思维的呢?

有的小伙伴会说看他写的文章,有的说通过他说的话,还有人说通过他做事的方式……我们来判断一个人呢,他的思维。

有的小伙伴说我总是没有想法,怎么办哪?

咱们先玩个游戏吧,这个游戏的名字叫做“思维大爆炸”。

我首先来看大家讲一下这个游戏的规则。首先呢,大家拿出白纸和笔,要横放。当然画这个线条的时候,一定是要弧形噢,不要直线。然后呢?在写这个字的时候,一定要在这个线的上面。然后,那个字到底写什么,就写你看到这个主题后在你当下脑海当中出现的任何的一个想法,任何的想法,随便什么想法都可以。游戏的时间的事,一分钟。

好吧,马上要做这个游戏的主题的叫做“幸福”,因为幸福都是我们追求的。今晚的这个主题就是幸福,就在那个圆圈的中间写上幸福两个字。

好写完以后的小伙伴,现在我们可以开始了。一分钟的时间啊,这个时候,一定要留意我们脑海当中,此刻出现的任何的想法,然后捕捉到它,然后把它写下来,看这一分钟当中的我们能够写出多少个。这个游戏的另一个名字叫做“思维速射”。你的幸福都有哪一些呢?

在做这个游戏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发现,刚开始我不知道写什么,一分钟呢,可能写了六个、五个、十个,但是你会发现有些小伙伴的会写的很多。

在我们平常这个教学的过程当中,经常让小同学来玩这样的一个游戏,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你会发现,在单位时间内,你能够想到的内容的会越来越多,一分钟可能最多可以写到二十、三十个。这也是我们经常讲的思维的速率加快了。

通过玩这个游戏,你的感受是什么,你又发现了什么呢?

每个人的都会因为这个圆圈里面,这样的一个主题会让我们联想到很多,可能以前你并不太关注的一些想法和信息,这个也是“思维导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法则,就是通过一个词或者是一张图让你产生、激荡出新的想法。

我们可以经常来变换主题玩这个游戏,如果你经常的来做这样游戏的话,你就会发现你比以前的思考问题会更加地快,会更加的全面,这可以拓展我们的思维广度。

拿破仑说:想象力支配了这个世界?

老汪说:再玩一个游戏吧

还是和刚才一样,拿出一张白纸,然后纸张横放,在纸的左上角了画一个圆圈。

然后呢,我依然会在这个说一个主题,你在主题里面,你进行这样的一个发散,但是这样的一个练习,不是在为这周圈转了,而是你从这个主题,想到了一个另外一个事或者人,你再通过这些再去想到另外的一些人和事,一个接一个,就像接龙一样,一个接一个往下玩……

我举的这个例子,我们的群主老贺子(贺华义)啊,首先我看到了老贺子以后,我立刻想到了语文老师,虽然他是物理老师,我看到老贺子第一想法是一个语文老师,然后语文老师呢,后面都会想到古诗,由古诗想到李白,由李白想到三千尺,想到老家啦,想到了野果,又想到外婆,由外婆想到鱼,鱼想到肉,肉想到做饭,做饭想到电视,电视想到功夫,功夫想到白云……想想想想想到太阳……就是这样一个接一个地去想下去……

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是在左上角画个圈。然后你写下主题,在主题以后,你先画弧线,然后再写下由这个主题想到的一个关键词。

好第二个游戏的主题就是咱们的“联动”,在这个圆圈当中的写下“联动”两个字,然后呢我们就可以开始啊,时间还是一分钟……

好,时间到!因为今天我们是一个网络课的形式,我没有办法留意到小伙伴们的现场的反应,平时在做这个游戏的时候,或者在给学生做这个游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的控制,一分钟。为什么是一分钟呢,只有在这种紧迫的时间之下,才会充分的去调动你大脑的直觉,如果说我们太长时间的思考话会更多地运用到我们的逻辑啊,会用的我们的逻辑思考,这样不利于发现那些非常有意思的东西,就是一些好的想法,这只有在那种直觉的情况之下才能够迸发出来。所以说,一定要控制好时间。

(以上这幅是张开国老师的“作品”)

(以上这幅是李庆忠老师的“作品”)

大家太棒了!通过这个游戏,你的那份感受是什么?在这个游戏的过程当中,你发现了什么啊?

有时候像这样天马行空地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是一件非常开心、愉快的事情,这个游戏的另外一个名字的也叫“做白日梦”。

所以说经常做白日梦,还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做了两个游戏,一个的是“思维速射”,也是一个思维广度的训练;第二个游戏,“做白日梦”游戏是一个思维深度的训练。

如果我们将这两个游戏结合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样有趣的反应呢?大家可以来看一下。

如果把两个图合在一起,你就会发现原来这就是“思维导图”的样子,由一个中心开始,然后想象开始,发散想象到新的一个事情,然后每一个点的又可以开始想象到下一个事情,这样形成了一个由中心开始向四周扩散……这样的一个思维的脉络。

“思维导图”也就是你的思维的引导图。是你内在思维的形象化的外在呈现,它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你脑海当中的一些想法或者是一些状态,甚至你的心情,当你在画,如果说用更多的图像、更多的颜色去表达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一张图去非常直观的反映出你的这样的一个想法。

我经常会讲,人如图,图就是你。这和咱们“字如其人”是一个道理。

通过两个游戏,简单的和大家分享了一下,什么是“思维导图”。当然,这个不是我们今天讲座的主题,今天讲座的主题的是

“如何运用思维导图来做计划”

做计划,显而易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遇见,所以遇见”。

我发现人生就是一场不断重复的从a点到b点的游戏,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可能也是这样啊,我们的a点,比如说初三的学生,然后b点就是一个重点高中;年轻的时候呢,a点是单身啊,b点是去找一个老婆;工作的时候a点是一个普通的员工,然后b点的可能就是你要追求的……发现所有的事情都是从a点到b点的这么一个过程。

但是从a点到b点,往往又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很多的障碍,有很多的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所以说制定计划的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你认为或者说你最先考虑的是什么?

有人说是目标。

因为,有没有目标的船,无论什么方向的风对他来讲都可能是阻力。

但是,有了目标真的就够了吗?我们发现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制定的目标,并没有最终实现,这到底又是为了什么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又有多少人是迷失在自己的目标里面呢?年初,或者会想一想今年我的目标1、2、3、4,列在那个地方……我想邀请各位小伙伴的思考一下,你年初定的那个目标,现在已经是五月下旬,也是说马上要过17年的一半了,你的目标实现了一半了吗?

很多的时候,我们在做目标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非常兴奋,也非常信心满满,但是开了个头,然后就没有然后,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究其原因,是他没有实现这个目标的原动力,往往是我们再定个目标的时候,这个目标可能是上级领导派来的,也有可能受到了外界的环境的刺激,比如我的同学买了一台车,他原来的混得不如我呢,那我现在定个目标,我要我要买台车。

但是受到外界刺激的目标,并不长久,车买到了,目标没不再继续。

真正持久的源动力,是你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当只有你考虑清楚这个问题,以后的话你所有所做的事情才会养成真正的原动力。比如说我想成为一个国内一流的“思维导图”讲师,所以我在画导图和大家分享,或者出去学习导图的过程当中我就会非常有动力,就不会觉得累。

所以说,光有方向是不够的,还有要去这个地方的动力才行。在考虑一个问题、在制定计划之前,一定要找到你的原动力所在。这个原动力了,可能是为了你的家庭,让家庭更家加和睦,或者说富裕富庶,或者说为了你的个人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或者说你可以更大一点,通过你的努力可以让这个社会更加地美好啊……总而言之,你要找到一个你做计划的原动力。

有了原动力以后的话,然后这样的一个计划才是真正开始。如我今天晚上分享这样的一个讲座,我是如何来做这样的计划的……

这个是我画的,这样的一个计划图首先中间的是主题,如何用思维导图制作计划,然后大家看到有四个分支,这四个分支分别是方向,关键计划或者问自己一个问题。首先在做计划的时候,除了原动力以外,我们要考虑的就是方向,方向分成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你做这件事情的目的,还有一个是你做这件事情的目标。那目的是什么呢,目的就是你做这件事情的好处啊。如我的第一个目的,个人方面的,提升知名度。哈哈,开个玩笑啊。第一个目的是提升我的讲座的能力,我也想通过这样是这样的讲座的提升讲座的能力啊。第二个目的是大家通过我的分享,能够了解喜爱,甚至是在以后使用“思维导图”。

有了目的以后,再根据这个目的来设定一个目标,那我自己的目标,就是要遵循一个什么原则,就是要量化的啊,相关联的可达到的。首先,这个可考评就是我个人认为是参与度,参与度的作品是要有20幅作品啊,就是我讲完以后,大家开始动手去画思维导图。并且,写下你今天的一个心得啊,是这样的一个目标。

第二个呢,就是第二个分支,关键也是成功的关键。如果说我要达到这样的一个目的,实现这样的目标的话呢,我认为首先讲课是要有趣啊,要互动;然后呢,要简单易操作,不要讲的太复杂啊;另外一个了,要控制时间啊,在一个小时之内把它讲完;第四个,就是要有要求,要求大家及时动手画,及时反馈。

在思考关键点的时候,每件事情的关键节点不一样,这个也是根据你的现状所引发出来的,关键点就是你做你把目的和目标充分的考虑以后呢,然后基于现状的你去思考出来的一些关键点,实现的这些关键节点,你的目标目的就能够达到。

当然关键点也不宜太多,你写个十个、二十个的关键点,那就不是关键点,基本上有个三、五个就OK了,如果多的话了,就要注意删减。

而有了这些事情的方向,知道做这些事情的关键点,然后再开始你的计划。在开始你的计划计划,可以按照时间轴那样,时间轴很容易,比如说周计划的礼拜一、二、三……分别干什么啊,这个是时间轴。但是你可以按照空间,比如说你准备一堂公开课,要准备这个教具教,要准备那个游戏啊,等等,把它按照事情进行分列。

一件事情,当你有了方向,有了关键点,做出具体的计划以后,然后呢?最后的还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啊,就是你要问一下自己“还可以更好吗?”就是你又从头开始,想一想这个事情的目的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这个目标可不可以更好一点,这个关键点我考虑得是不是够周全了,在这个计划当中,我的计划是不是可实操,可实践啊等等,完了以后再问自己还可以更好吗?这样的反复旋转的两次三次以后,我相信你的计划,就是实操性会比之前会更加地强。

这个图的逻辑,也是基于我们之前说的那个,人生就是一场不断重复的从a点到b点,这样的一个游戏的逻辑关系,首先,这个方向的就是b点,关键的关键也就是我们在a点的这个现状,这现状然后呢?计划就是你从a点到b点过当中的这个具体的这个图路径。

最后,大家可以根据我刚刚发的这个样板图来做一个,你的某一件事情,或者说你下一周或者说某某一堂课,或者说你关于你的一个计划“思维导图”,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模板来四个分支,一个是从方向开始啊,你做这件事情的目的,目的就是自己为自己的或者是对他人的这些好处,然后目标的是具体的量化的,要遵循smart原则;然后,再找一找这个做这件事情的关键点,把它写下来;然后,再按照这个或者是按照时间或者按照空间的顺序写下你的一个计划;然后,再去问问自己还可以更好吗。这样来做一个计划,因为你只有在不断的做的过程当中,你才会有一些有意思的感受和想法。

这个图也常叫做“万能思维导图”,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做计划的。这个图,还可以拓展,比如说,用来写作或者构思写作的时候,比如什么方向就是你写这些事情的中心,关键是什么,关键就是你写这文章的一个选材,然后计划就是这篇文章的结构,然后还可以更好吗就是你还可以用哪些这样的修辞啊,或者说引进论点的一些名言名句等,这个可以用在我们的这个生活的很多方面,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万能计划思维导图”。

我今天的讲座了,就到这里啊,非常感谢各位老师有近一个小时的聆听,非常感谢大家。

同时我也期待大家听完讲座以后,能够动手画一幅思维导图,然后在群里分享,我会根据你画出来的,做一些具体的点评,或者说会给一些建议。

画完以后,大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自评自己的思维导图作品:

1.创意:这幅图里面属于你自己的想法有什么?(因为不是单纯的记录);

2.创艺:还可以画的更漂亮一些吗(漂亮的东西总会吸引你多看几眼);

3.创忆:画完以后你记住什么(很显然,记不住作用会大打折扣)。


课后互动:

汪静老师作品

主持人张开国:汪老师今晚的主讲,其实本身就是主持,他带领我们一起探索思维的理性与灵感,可以让我们获得灵感去突破教育的瓶颈。

江苏贺华义:大家的意犹未尽很正常,刚刚入门,不宜太多。当然,你可以走得更深、更远。不妨自己先画一幅。听时有感觉,画时会有体验,完善后便会有成就感。看看自己能否画得一幅比一幅好(也或者不断完善同一幅),我们也不用怕,他是专修、专长的专家,我们是实用主义的学徒,要一步步慢慢来。第二幅比第一幅好就行了。

(这幅是薛万娟老师的“作品”)

主讲人汪志鹏:不要太在意画的如何,思维导图最重要的是创意。漂亮可以加分,但切不可被为了要画漂亮而束缚了自己的想法。不完美的行动远胜完美的等待。

汪静老师作品

安徽汪静:我忍不住想多说了。真的,我这初学者的水平,自己边学还边教我班孩子们。切切实实的感觉到好用。让我惊喜的是,他们还教别班的同学画。我们现在画最多就是思维导图背古诗。记的轻松又快又牢固。我接下来想把这门课程普及全校。正好我带全校的美术课。方便实施。

真的好用。我也是告诉他们在实用的基础上再去追求美观度。先画。细节在练习中慢慢抠。肯定会越来越好。

山东李庆忠:今天志鹏老师的讲解清晰生动,浅显易懂。效果好首先源自志鹏老师对思维导图的研究,是这方面专家;另一方面是志鹏老师在讲座前的精心准备,在准备中思维导图的运用功不可没。

思维导图训练大家思维的广度和深度,相信以后我们会越用越好,越用越多。

安徽汪静:这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幅。这首《从前慢》也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诗。喜欢的就画起来吧。画着画着,你就发现原来我还有这方面才能呢。生活又多了一个乐趣。如此美好~

湖南黄晓红:我刚才认真聆听了汪老师的思维导图语音讲座,很有意思。没有汪静老师的美术功底,担心画出来的思维导图就不漂亮了。

内蒙商都杨文军:没有哪一种生活、哪一种年龄不会遭遇辛苦,我们的奋斗和努力,不是为了挣脱,而是为了可以拥有更多选择的资格。努力,赋予了我们改变的可能,又在每一次的选择过后,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

北京白净:汪志鹏老师的讲座,让我这种思维混乱的人,开始弄明白,思维导图,其实是在自我开拓思维,明确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干,帮助自己梳理思路。思维导图绘得多了,便会从中摸索出门道,找出便捷的处理问题的方法,真好!

(以上这幅是白净老师的“作品”)

主讲人汪志鹏:尽量使用关键词而不是句子 ,以更深层次为例:按照上图关键词的画法,会让你产生更多的想法。正视的除了社会的不合理以外可能还有其它。


(完)

本人部分思维导图作品:

百图绘制的第一幅作品

对我来说意义最大的一幅作品

我绘制最大的一幅作品,绝对是自虐和磨炼心力的好办法。

我最喜欢的一幅作品。

欢迎各位喜欢思维导图的小伙伴们都动手画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