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要素》隐藏的产品经理五个层次

一、前言

这书的内容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以各种方式各种姿态进入视野。网上的各种资料各种教程,大都涉及该书提到的相关概念。一直坚信大多数事情,若能反复执行的,那么必定有其流程规范、有其规律(包括思维、包括行动)。

《用户体验要素》,在产品领域,将产品的整体总结为从抽象到具体的五层金字塔,也极为符合《金字塔原理》的思维方式。

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该书附标题),更为突出用户二字。像之前看过的《用户力》等书,亦是直接将用户放至标题里,强调用户的重要性!确实,用户是最终目标,产品只是我们讨好用户的载体。而实现其过程是依托我们的人员与流程。(等读完《启示录》再聊人员与流程部分哈)

由做一个产品的角度出发,套用更为普适的三层思维层次就是:

  • Why? 为什么做? 是人类最终极的问题!
  • How? 怎么做,使用什么方案方法去实现?
  • What? 依据具体什么东西去实现,包括各种资源整合调用。

而落地到产品领域,针对本书的内容,就可以贴切地进行划分。为如下层次。当然金字塔的上次顺序可以倒过来,解释的意义也有所不同。战略可以说是最高层,也可以说是最根基的。而所有事物的根源来自于其最初的意识动机。

五层架构

二、认识这些要素

  • 产品体验的定义在于一种能表明明确的、有意识的意图的工具载体;而用户体验是在产品表达其产品体验时与用户进行交互过程中能真正传达给用户的意识信息的过程。该过程面向人,故而更具人性,更具有主观意味。

1.表现层:如图标、文字、图片等组成的视觉元素。这个层次是直接面向用户可视化的部分。产品通过该表现的各种元素传递产品本身的信息及调性;其颗粒度较小,细到一个图标、一个广告图、一个字体颜色、一个文案、一种交互效果。其与用户的对话是点对点,用户视觉因某个元素而被吸引,而这个元素也只告诉用户具体某个点的信息。表现层是最为前线的冲锋陷阵勇士!
2.框架层:框架层与表现层属于同一维度,都是直接面向用户的。只是其颗粒度稍大,将表现层的零碎元素凝结整合为一个面的信息。包括对页面各种元素的排序排版,重点元素的突出于次要元素的弱化等。将一个单独的个体,排兵布阵成一个强大无比的阵型。其特点是有预谋性、有组织性。
3.结构层:该层次将视野从单一的页面或具体的导航提升到信息架构层面。关于哪个入口进行那种信息的设置,都是信息架构层面的内容。设计适合的结构对用户传达适当的信息,从而将用户引向我们想要其去的路径并实现转化或信息传递。
4.范围层:在功能设计的时候,我们总会围绕战略目标提出一堆堆的需求列表。而需求列表里的需求做与不做,做一部分还是全做,先做这还是先做那,都是考验一个产品经理对需求的把控对项目的掌控能力。
5.战略层:这是最高层的产品层级。往往是公司的高层及产品负责人共同提出,结合公司的整体业务、盈利模式等统一进行战略规划部署。而以上其他四个层级的工作都围绕该根源进行!

三、产品经理对应层次

对应做事三层级——Why? How? What? 我们可由上述用户体验五大层级要素映射到工作中的产品经理五大层次。前者是以面向用户的产品载体进行分析,后者是以面向项目输出为导向的产品经理个体的分析,因而总结如下:

-1. 执行产品经理:产品新人往往充当该层次的工作。承接具体命令的执行工作,包括协助产品经理进行需求提出、文档整理输出、项目跟进、信息同步、日常打杂等。其能具体接触到的工作视公司 、部门、老大等因素而定,而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执行中尤为重要。执行的好坏直接影响自我能力的提升;执行对于项目,恰如表现层之于用户。

-2. 流程产品经理:在前者执行角色的基础上,把执行流程化规范化是单纯的执行者很难做到的。执行不仅一次两次执行得好,更要有流程规范。商业书籍很多说的领导真正的成功,不是说自己在的时候企业很好而自己一离开企业则垮掉,以此证明自己能力无可替代。而应该是自己离开后,企业能按照原有秩序规范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这时候规范流程就是杀手锏。将重复进行的动作总结凝练成具有共性的操作流程,使得项目有规划有步骤进行从而更为顺利。另一方面,有流程可循也使得新人交接等人员流动中,项目依然保持原有秩序顺利进行!

-3. 功能产品经理:脱离以上直接面向项目执行的层级,开始回到产品本质的高度。产品经理最为可视化的工作就是进行产品的功能设计。此时,有些PM可能只在于具体的某个功能需求点挣扎,而没有跳出来从全局的角度出发思考。对于老板传达下来的某个需求,一味着想着怎么做,而没有从产品角度上进行考虑甚至推翻老板的想法!功能型产品,是能把功能执行得好的,但是也仅限于某一具体的产品功能、或某个产品模块;

-4. 规划产品经理:规划型产品进行,能贴合战略规划,进行产品“范围层”上的工作开展。哪些核心的必须做,哪些功能可以拉大差异化,哪些可以排后做,哪些可以不做甚至一定不能做,这些都是需要更深的考虑掌控及对战略的理解思考。

-5.战略产品经理:对于战略,需成为产品的信息来源中心。包括市场环境、竞争对手、商业环境、公司内容等等信息。在较为宏观的视角有对公司产品的把握,才能为产品在市场中找到合适的位置。而该级别的产品有时候甚至是需要为一条产品线、一个产品事业部事业群进行整体战略部署的。哪些产品作为核心大力支持、哪些作为卡位牵制对手,都是需要有相当层次的高度才能hold得住的。

以上,是由《用户体验要素》中五大层次架构中延伸出来对产品经理五个层级的思考。当然,很多产品经理往往是在多个维度的能力中有差异的。而当将产品经理放到需求方、产品、运营、技术、市场等一堆人群中,会将人的不确定性大大提升。而什么样的能力组合适合哪个阶段的发展,似乎没有准确答案。在充满不确定性中找到自己能确定做到的能力与事情,往往比事情本身更重要!

升级打怪,一直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