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学习系列五 —— 从VUE-CLI来聊聊ESLint

最近在用vue-cli写项目的时候,经常和ESLint打交道,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啦。下面总结一下在学习Vue的时候遇到的一些问题。

ESLint简介

关于ESLint的介绍网上很多,这里就简单说些有用的。
ESLint的作用是检查代码错误和统一代码风格的。由于每个人写代码的习惯都会有所不同,所以统一代码风格在团队协作中尤为重要。

vue-cli的eslint相关

vue-cli在init初始化时会询问是否需要添加ESLint,确认之后在创建的项目中就会出现.eslintignore.eslintrc.js两个文件。
.eslintignore类似Git的.gitignore用来忽略一些文件不使用ESLint检查。
.eslintrc.js是ESLint配置文件,用来设置插件、自定义规则、解析器等配置。

.eslintrc.js

// http://eslint.org/docs/user-guide/configuring

module.exports = {
  root: true,
  parser: 'babel-eslint',
  parserOptions: {
    sourceType: 'module'
  },
  env: {
    browser: true,
  },
  // https://github.com/feross/standard/blob/master/RULES.md#javascript-standard-style
  extends: 'standard',
  // required to lint *.vue files
  plugins: [
    'html'
  ],
  // add your custom rules here
  'rules': {
    // allow paren-less arrow functions
    'arrow-parens': 0,
    // allow async-await
    'generator-star-spacing': 0,
    // allow debugger during development
    'no-debugger': process.env.NODE_ENV === 'production' ? 2 : 0
  }
}

解析器(parser):使用了babel-eslint,这个可以在package.json中找到,说明我们已经安装过该解析器了。
环境配置(env):在浏览器中使用eslint。
继承(extends):该配置文件继承了standard规则,具体规则自己看文档,看不懂有中文版的。
规则(rules):对于三个自定义规则,我特地查了官方文档。

  • arrow-parems 允许箭头函数参数使用括号,具体操作请看文档
  • generator-star-spacing 允许方法之间加星号,如function * generator() {}文档在此。特地查了下,发现这是ES6提供的生成器函数,回头学习下。
  • no-debugger' 允许在开发环境下使用debugger。这个比较简单,不过还是贴下文档便于查看。

注意:rules中每个配置项后面第一个值是eslint规则的错误等级

  • "off" 或 0 - 关闭这条规则
  • "warn" 或 1 - 违反规则会警告(不会影响项目运行)
  • "error" 或 2 - 违反规则会报错(屏幕上一堆错误代码~)

遇到过的问题

由于一开始我不了解ESLint就写项目,不知道要看Standard的文档,所以遇到了很多ESLint的错误和警告,分享下希望能对朋友们有帮助。

1. Do not use 'new' for side effects

该错误是由于我删除了/* eslint-disable no-new*/这段注释引发的,/* eslint-disable */这段注释的作用就是不让eslint检查注释下面的代码。

new Vue({
  el: '#app',
  router,
  template: '<App/>',
  components: { App }
})

错误原因:不可以直接new一个新对象,需要将新对象赋值给一个变量。

var vm = new Vue()

2. Strings must use singlequote

错误原因:字符串必须用单引号

return {
      msg: "Welcome to Your Vue.js App", //双引号,报错!
    }

3. Expected space(s) after "return"

错误原因:括号两侧必须要有空格隔开

return{// 没有空格报错
  msg: 'Welcome to Your Vue.js App', 
}

startClock (){} //){中间没有空格,报错!

4. Expected indentation of 8 spaces but found 6

错误原因:使用两个空格进行缩进。

      if (this.IntervalID === '') {
      this.IntervalID = setInterval(this.countDown, 1000)
      }

其实ESLint的报错并不难懂,只要理解错误原因还是很好解决的。如果提前看看文档,更不会出现太多报错问题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看文档是很重要滴~%>_<%

Tips

发现ESLint的报错都会在报错语句前面显示一个URL,点击进去可以看到详细的错误信息哦。这是我刚在写博客的时候发现的。

  http://eslint.org/docs/rules/no-new  Do not use 'new' for side effects  
  E:\Github\EfficiencyTools\EfficiencyTool-VueMobile\src\main.js:15:1
  new Vue({

这里的 http://eslint.org/docs/rules/no-new 就是ESLint规则报错的原因,还是很人性化的。

编辑器

推荐使用VSCode来编辑代码。按照着VSCode拓展插件推荐——提高Node和Vue开发效率来安装和配置插件后,写vue项目方便了很多。

总结

其实vue-cli的ESLint不需要我们配置太多,基本的都配置好了,如果你愿意完全可以照着vue-cli提供的规则去写代码。当我们需要修改一些规则的时候添加到rules中替换原有规则就可以了。一开始用ESLint写代码很烦,经常由于一些格式问题调试报错,让回去改格式。不过慢慢的就会发现使用ESLint之后代码的确可读性、美观性上都好了很多。
推荐使用ESLint来规范代码编辑~

Vue.js学习系列

鉴于前端知识碎片化严重,我希望能够系统化的整理出一套关于Vue的学习系列博客。

Vue.js学习系列一 —— vue-router2学习实践笔记(附DEMO)
Vue.js学习系列二 —— vuex学习实践笔记(附DEMO)
Vue.js学习系列三 —— axios和网络传输相关知识的学习实践
Vue.js学习系列四 —— Webpack打包工具的使用
Vue.js学习系列五 —— 从VUE-CLI来聊聊ESLint
Vue.js学习系列六 —— Vue单元测试Karma+Mocha学习笔记
Vue.js学习系列七 —— Vue服务器渲染Nuxt学习
Vue.js学习系列八 —— Vue源码学习之State学习

Vue.js学习系列项目地址

本文源码已收入到GitHub中,以供参考,当然能留下一个star更好啦-
https://github.com/violetjack/VueStudyDemos

关于作者

VioletJack,高效学习前端工程师,喜欢研究提高效率的方法,也专注于Vue前端相关知识的学习、整理。
欢迎关注、点赞、评论留言~我将持续产出Vue相关优质内容。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2640909603
掘金:https://gold.xitu.io/user/571d953d39b0570068145cd1
CSDN: http://blog.csdn.net/violetjack0808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users/54ae4af3a98d/latest_articles
Github: https://github.com/violetja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