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的那些事儿

小程序从出生开始,外界就对小程序给与了不一样的关注,不管是被人看高还是看低,小程序依然不断的在自我更新迭代,最后会进化成什么样子,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future.jpeg

一、什么是小程序

张小龙说:小程序是一个不需要下载安装就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2017年1月9日正式上线;
2017年12月28日开放小游戏;
2018年1月18日提供了电子化的侵权投诉渠道;
2018年1月25日,从移动应用分享至微信的小程序页面,用户访问时支持打开来源应用。同时,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开发者可以设置小程序菜单的颜色风格,并根据业务需求,对小程序菜单外的标题栏区域进行自定义。

二、小程序的优点

微信小程序作为轻型应用很有可能会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主要形式,它的特点分析如下:
①无需安装app,随时可用,用完即走,无处不在,支付即留存、点击即留存(小而快)
②扩大线下行业的经营范围且无需额外实体成本(5公里内免费曝光)
③卡好用户的使用场景,可以在成本不高的情况下,用多个小程序,降低创业公司的试错成本(使用场景更细化)
④使用刚需低频服务时更愿意用小程序(刚需低频,不想安装app)
⑤使用线下的服务时扫码进入(接入服务更便捷)
⑥满足特殊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时(个性化需求定制)

三、小程序的未来发展

①用极致的用户体验留住顾客,给用户展示完整的服务,但是不增加用户负担。
②使用场景领域分类更细致。
③结合自身产品特点与微信优势做结合。
④做“高低帮”,即高频低毛利,低频高毛利;用高频吸引用户,用低频赚钱。然后把高频部分做成品牌价值。
⑤小而美,做垂直,功能复杂度有限制,如果想做成独角兽,必须是高频刚需但复杂度又不是太高。
⑥小程序电商更倾向于去中心化的社交电商,依托微信社群,数百万次的分享,病毒式传播可以快速获取用户。在去中心化电商的大潮里,供应链是新的整合机会,商城的建设、运营维护、内容供应等。
⑦给用户带来社交愉悦,享受和朋友一起娱乐、共享资源的快乐,而且朋友推荐的,可信度更高。
⑧产品层级不要深,操作路径要短,用户操作中断后容易重新找回之前的操作。

四、小程序和app的区别

①和app相比,小程序的门槛极低。
②小程序的应用场景更丰富。
③和app属性不同,更容易分享。
④小程序结合了真实的产品和转化渠道,更易于推广。
⑤小程序展现的内容不及app丰富,把小而精的功能交给小程序,把全面展示的功能交给app。(未来展望:小程序支持跳转移动APP是很大的进步,在小程序以后的进一步完善中,它应该会朝着APP直接打开小程序方向迈进,而不仅仅是通过分享打开小程序。未来我们也许会实现点击移动APP里面的某个按钮直接打开某个小程序,然后在小程序操作完成之后再次返回到移动APP。(例如微信支付,可以从移动APP跳转到小程序进行微信支付,支付成功后直接返回移动APP)

五、小程序的流量来源

①线下扫码:即点即用、转化容易(共享产品或者有实体的商家)
②线上分享:社交优势便于传播(朋友圈、群聊、公众号,注意:裂变要注意规则的合法性)
③优惠奖励:促成二次购买、提供裂变可能(红包、优惠券、积分、社交立减金,
④与公众号结合:互为补充,粉丝变现更容易。公众号强在内容,小程序强在成交、引流。 公众号进行软文宣传,在文章中直接插入小程序,用户可直接跳转购买or领取优惠券,然后进行消费。(小程序最大的优势是「一步直达」)
⑤微信搜一搜:让使用小程序成为「无意识」行为(用户行为习惯养成)
⑥多个入口:附近的小程序、统一的小程序入口、搜一搜、公众号图文推送、公众号菜单、朋友圈(太阳码)、微信群、支持长按二维码识别、支持发会员卡券(官方的)、支持会员卡直接打开小程序等超过40个入口。
⑦打造爆款:微信搜索的第一优先级别,是曾经使用,确切来说,是曾经使用过的小程序,如果用户搜索的关键词与你的小程序店的名称、关键词相匹配,那么你的小程序店就会出现在他搜索出来的第一顺位。

六、未来可能比较有价值的小程序类型(产品是核心)

①O2O服务小程序
②公众号+小程序
③工具类小程序
④生活服务类小程序

七、小程序的局限性

①小程序不能承载所有的用户需求,小程序的大小限制为2M。
②小程序的体系整体依赖于微信。(整个小程序生态系统都依附于微信)
③小程序目前不能主动发送消息(包括群发和模板消息,希望以后可以开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小程序? ①用互联网的话来说,他是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一种及时应用工具,体现“点开即用、用完即走”的理念,...
    王_3b54阅读 284评论 0 0
  • 第二十八章 肯特河畔磨刀石 “明天我们还是沿着忽汗水北上吗?”杨宇桓一边用木棍扒拉着噼啪燃烧的篝火一边问坐在身边的...
    云风景阅读 867评论 2 12
  • MySQL的免安装版本的最全安装教程 还有各种坑 当时为了学spring安装的mysql,下下卸卸很多次,很多个版...
    馒头公子阅读 480评论 0 1
  • 尝试过攀援古栈道么?倘没有,真是憾事。 著名的剑阁古栈道,其用途众所周知。位于长江三峡之瞿塘峡内绝壁上的古栈道孔,...
    三峡孬张阅读 664评论 0 9
  • 最近刚搬到新的住宿地方,感觉还不错,就是比较孤单。 国企这边感觉压力不是很大,项目组的人之间交流也不是很多,在适应...
    ArimaKisho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