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能给对方提供优质的服务。

叮铃,叮铃,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吵醒,我睁开惺忪的眼睛,立马抓起床头的话机接电话,下意识地瞥了一下床头上的时针指向8:00的小钟表,问候声随之而出:“喂,你好!”。那边传来了小叶低沉的声音:“姐,不好意思,打扰你休息了!小叶是我前段时间一块学习家政服务员时认识的,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将近四十天左右,我俩彼此已很熟悉了。“姐,十分抱歉!我要侵占你周末的休息时间了,你能下楼陪我聊聊天吗?”,“好的,咱俩约好去永和豆浆吧!”。见着了小叶,还没等我坐稳,小叶就给我讲述了她爆躁的丈夫又对他发火的事:按照惯常、他的丈夫一大早起床,刷牙洗脸,然后出去遛狗。有时他会随手摘下“西铁城”牌手表,放到旁边罩着布的洗衣机上。这种随便乱放手表的毛病,光她看见,已不止一次了。以前她发现后,曾把手表移开过,也提醒过他不要乱放,以免发生意外。可就在今天早上,她去那翻找外裤时,“砰”的一声,那块“西铁城”表被她抖到了卫生间的马赛克花砖上了。她拾起表,顾不得仔细看,把表放在了离洗漱间不远处的,一张很稳当的小桌子上,就急急忙忙赶早市买新鲜鸡蛋去了。当她买好了鸡蛋,进家门口喊叫丈夫接一下鸡蛋,准备下楼还要办事,迎面走来的丈夫恶狠狠的甩出了几句:“我的手表花了好几百元钱才修好的,被你摔坏了,你眼瞎啦,看不见表在那?”。小叶,没有一丝辩解的意思?怯怯的回了句:“摔坏呢?”就下楼走了。到了楼下,小叶心里很堵得慌,很想痛快的哭一场,但是她强忍着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不让它奔泄出来。原因是,前段时间我们一起参加了“馨冉培训学校”举办的家政服务员的培训。老师曾再三叮嘱:入户上岗前,你得有意识地在自己家里先学会忍受委屈:不能一遇到问题,泪点很低,哭个没完,让怀情绪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好学,上进的小叶这会儿,记住了老师的千叮万嘱,一直在调整着自己被责骂的怀情绪。当对方声嘶力竭的发火时,小叶就努力地克制和压住心头之火,不随便喷向对方,但她心里委实感到憋屈和难受。

我和小叶在培训班里,不仅坐同一桌,而且在处理家庭矛盾时,都不太擅长运用女人天生就具有的贤慧优势:“外柔内刚”。只是把外表这根弦佯装成强硬状,总是绷得紧紧的,很难柔软下来,所以从心底里就不会承认自己的玻璃脆心哦!在家庭生活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无不表现在总想与自己的男人较劲,甚至在各个方面都要与自己的男人一比高低,进而造成了内心十分的孤寂。想改变自己的“外刚内弱”这根弦对自己的困扰,却发愁找不到突破口。前段时间,很幸运的来到了“馨冉学校”,在这里经过专业老师的培训,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学习,在处理夫妻关系,及家庭矛盾方面感觉好像找到了一丁点突破口,心里却感到加杂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呢!毕业后心里一直再三嘀咕:看看我俩谁先实践呢?小叶今天摊上了,优先被恶训了一通,那么就一起分析,一起探讨、我所学到的及了解到的:有关情绪宣泄和情绪控制等方面的点滴皮毛来安慰一下伤心的小叶吧!

 第一,先让被恶语当头一击者(小叶),发泄一下情绪,在知心朋友面前(坐在小叶对面的我)哭哭,掉掉眼泪,发发牢骚,诉诉心头苦衷,心情就会舒畅起来;以致于不被芝麻点小事,来扰乱自己的正常生活,甚至于使自己总处于郁郁寡欢状态,长久下去,又可能会抑郁的。这就是我建议小叶,宣泄不良情绪所釆用的方法呦!

 第二,不要与情绪失控者(小叶的丈夫),当面发生冲突。等他情绪稳定后,用温柔的语句即以开玩笑的方式,来戳点他的错误之处。如:吼喝的声音,犹如狼嚎鬼哭般响彻左邻右舍,是不是有损你堂堂男儿身的高大形象呀!你不学会遇事先沉静下来,找自身原因,而是脑子一热,痛快地漫骂和指责别人的种种不是行为,这种过激言语会促使你本就高的血压更高;看你老人家,天天用药给肝脏添负担,加毒性来对抗高血压,力争身体平衡,健康长寿的高涨兴致,却因为乱发脾气,生气,给前功尽弃了呀!“姐,感谢你对我苦口婆心的叙道。我得回家看一眼被摔到地上的表呢!”小叶破涕为笑,如释重负般的回家去了。到中午吃饭时分,收到了他和丈夫和好的喜悦消息。在这里,我引用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的,情绪ABC理论来表达一番,不知是否确切,献丑呢!事件A(放在洗衣机的手表被翻落掉在了地上),它并不是引发我们个人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的结果C的直接原因,而是让我们感到痛苦的信念B。即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能力。更加确切地说,就是小叶丈夫的遇事急躁的怀脾气,是否能引起小叶的痛苦,是在小叶自己手上掌控着的。运用到我们这些学业刚完成,即将上户的家政服务员身上,就是不论遇上什么样的雇主,我们都得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来应对各式各样的好坏脾气,才不致于使自己忍受不了苦恼和痛苦而打退堂鼓,离开自己选择的有所发展的岗位。

  小叶在与家人平素相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 ,更有可能发生在家政服务员与雇主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一个很会处理自己家庭内部矛盾的人,一个很会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无论是做家政服务员还是做母婴护理师,在上户服务时,就会不由自主的把雇主也当作家人一样来对待,就会很快融入这个家庭,肯定也会恰到好处的处理与陌生人打交道时,发生的种种不愉悦事宜:上户服务时,如若遇到令自己不痛快的事,只要把大事看小,小事化了,就一定会化解矛盾,碰到的小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小烦恼也就会烟消云散掉。要想做一个具有豁达性格和高品格的家政服务员,在掌握一些家庭服务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得多多学习和掌握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有关知识,多给自己充充电,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在上岗工作时,就会深受众多用户的喜爱和青睐,初次上户服务,就会首战告捷,人生第一次历练就会很成功!预祝即将上户服务的高级母婴护理师姐妹们打响成功的第一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