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我不能说的秘密,是你

不能说的秘密

文|莹莹

年少时不懂爱,懂爱的时候那个人已消失在人海。

但幸好,他和她,永远都记得那些短暂的温暖时刻,停留在心里最酥软的地方。

任时光流转,四季更迭,无关风月,只关于你。

一点点小事,都是青春。

青春很短,回忆却很长。

01

下一节是体育课,语文老师布置完作业,她话音刚落,班里的同学便一窝蜂都跑向教室外,直奔操场。才一分多钟的时间,教室里就只剩下寥寥数人。

素素在语文书上标注上作业,起身想去厕所。她刚站起来,有人拍了拍她的后背。她回过头,是后桌的向北。向北指了指素素刚刚坐的凳子,素素看了一眼,脸便火辣辣地红了起来。

凳子上一抹血色腥红,来大姨妈了。怪不得刚刚上课的时候,感觉有一股暖流,从小腹里流淌而过。

素素恨不得教室里有个地洞,可以钻进去,真是丢脸丢到家了。她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如果此刻出去,估计所有人都会盯着她的裤子看。

好在整个教室,只有他们两个人。

素素张了张嘴巴,正想说点什么,向北已经脱下自己的校服,递给她,“把衣服扎在腰上,盖住后面,估计别人就看不出来了。”

说完,他就跑了出去。

素素照做,然后跟体育老师请了假,去宿舍换了裤子。向北的外套也沾了丁点儿血,她用洗衣液泡上,白色泡沫裹了厚厚的一层。

她和一众女生坐在篮球场的台阶上看班里的男生打球,球不小心落到了素素的脚边。她捡起来,递给离她最近的向北。

以最快的语速,最轻的声音,她说,“谢谢。”

向北的额头汗涔涔的,抬起手背抹了一下,朝素素露出羞涩的笑容。素素却觉得,这是她见过的最好看的笑容。

大家都在午休,素素把向北的外套洗了一遍又一遍,生怕还有哪里不够干净。室友经过,“哎,素素,这校服是谁的啊,感觉像是男生的哦,这么宽大。”

素素支支吾吾说不出话,脸红得像是一个熟透的苹果。

阳光潋滟,衣服的水一滴一滴落到地面。

素素的心情,没来由地特别好。

02

大家在学校里,除了整日整日地学习,似乎也没有别的娱乐。聊聊八卦,是她们唯一的乐趣。

素素和向北的八卦,不知道是谁先说的,就这样被传开了。

素素急得直跳脚,连话都不敢跟向北多说一句。只要见了向北,她下意识地就想躲开。不敢回头,不敢看向北一眼。

星期五的最后一节晚自习,向北用笔端轻轻地戳素素的后背,素素回头,他递给她一张小纸条:我那件校服,你带回来了吗。下周一升国旗,是必须要穿的。

素素在纸条上回复:应该已经干了,我等下回宿舍收好,你来拿。

向北看完,把小纸条搓成一团,扔进后面的垃圾桶里。有个好事的同学无聊,捡了起来,随即在教室里大肆宣扬,向北跟素素放学后要在女生宿舍门口约会。

全班同学集体起哄,平日里和素素走得最近的同桌也来逗一逗她,“哇,素素,你这可埋得够深的呀。”

素素满脸通红,不敢回头看向北现在有什么样的表情。她竖起书本,把头深深地埋进去,她有一百张嘴都说不清楚了。

好在,她也懂得一个道理,就是以不动应万动。等劲头过了,也就应该没人谈论了。

放学后,素素将折叠好放在袋子里的衣服递给向北,“那个,谢谢啊。”

向北接过袋子,跨上了自行车,晃晃悠悠地向前。几秒钟后,他又折了回来,单脚撑在地上,停在素素面前。

他挠挠后脑勺,面容羞赧,他觉得他还是应该说点什么,“同学们说的那些话,你别介意。”

“不会。”素素抬头看着向北。

向北单手扯了扯双肩包的带子,朝她挥了挥手,嘴角弯了一下。

少年的身影消失在路的尽头。

03

原本只是坐前后桌并不怎么说话的两个人,自这件事后,好像是共同拥有了一个秘密,渐渐变得话多起来。

向北遇到不懂的英语单词,就踢踢素素的凳子。素素碰到不会做的物理题,下了课就问向北。有几次被老师看到,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们,“大家都向素素和向北学学,同学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向北的成绩突飞猛进,连一直拖后腿的英语都考了高分,一跃进了年级前十。周末,他请素素去吃必胜客。

这是素素第一次吃披萨,芝士咬不断,拉出很长的丝,唇畔流香。她来自一个家境并不富裕的家庭,父母从来不会带她出来吃这些洋快餐。十六岁,正是虚荣心作怪的年纪,她什么都没有。

她知道向北的一双鞋就是她爸爸一个月的工资,再看看玻璃窗里的自己灰头土脸,她敏感而卑微。

人和人之间的差异,从刚出生的那刻起,就已经存在了。

转眼,就到了圣诞节。班里有几个淘气的男生不知道从哪里搬来了一颗树,是刚刚被砍下来的,上面还残留着新鲜的苔藓。班主任带着大家买了一些装饰品,诸如小卡片、小雪花、亮光球、灯串那些。

每个人都在小卡片上写了愿望,挂在圣诞树上,层层叠叠。班主任说,她会帮忙保管这颗圣诞树,十年后,大家可以过来问她要卡片。

向北踢素素的凳子,“你许了什么愿。”

“嘘,说出来就不灵啦。”素素竖起食指,放在唇上。

向北还想说什么,教室的灯忽然暗了,圣诞树上的灯一闪一闪,女生们“哇”地一声,张大了嘴巴。

素素的座位靠窗,她抬眼仰望,繁星错落,铺满了整个天空。

在黑暗里,向北偷偷往她手心里塞了一颗巧克力。

包装纸温热温热的,还留着向北的体温。

04

秋季运动会,素素报名参加了女子八百米。一众同学站在跑道两边,为她加油助威。向北抢过主持人的话筒,大喊,“高三五班的程素素,你不是来争第一的,是来破纪录的。”

素素弓着身子做预备姿势,听到向北的话,噗呲地笑出了声。一声枪响,同组人冲刺着向前奔跑。素素跑着跑着,发现有个人影跟在她的身边,和她一样的速度,不快不慢。

她用余光瞟了一眼,是向北。她假装不知道,心里却偷偷地无比欢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朝前奔跑。跑完全程,她果然拿了第一名,并破了纪录。

素素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还有这种潜能。

向北买了两杯奶茶,递给素素一杯,碰了一下,“干杯,庆祝一下,没发现你这小身板还藏在巨大能量。”

素素咬着吸管,吸了一大口,“那是,别小看我哦。”

“别动。”向北的手伸了过来。

“干嘛?”

向北靠得越来越近,素素心跳如雷,半闭着眼睛。他的呼吸均匀地落在她耳边,温热而潮湿。

素素心乱如麻。

是一片枯叶的残渣,向北从素素的头发里捡出来。

“程素素?”

“嗯?”

“你想去哪里上大学?”

“还没想好。”

向北热切地告诉素素高考后想去哪些城市旅行,在她的手心里描绘他的路线图。末了,他抬头问素素,眼神晶亮,带着期待,“我们一起去吧。”

素素的手心痒痒的,就像她此刻的心,掀起了丝丝涟漪。

她想起了父母平时舍不得吃穿的样子,便默不作声。

向北是从小含着金汤匙成长的人,而她得计较着食堂的荤菜太贵,只能买一个素菜对付。

所以,她和向北,不是同一种人。

日落黄昏,光线渐暗,慢慢地,覆盖了两个人的身影。

日后素素总是想起这些小事。

每一件小事,都是青春。

不管什么时候想起来,他都是会让你微笑的人。

对于素素而言,向北就是那个人。

05

时间一点一点向前,转眼就到了高考。高考完的第二天晚上,他们班里开了一个毕业晚会。

毕业晚会上,一群刚满十八岁的小大人都试着喝了一点点酒。大家脸色潮红,相拥着唱老狼的《同桌的你》,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夜深,有人困意来袭,瘫在沙发上打起了瞌睡。有人还在聊着高中三年的趣事,喋喋不休,笑成一团。

向北点了一首歌,是林俊杰的《会有那么一天》。素素和他的眼神在不经意间交汇在一起,他用嘴型告诉素素,唱给你听。

听到一半,素素去了一趟洗手间,等她回来,向北已经唱完了。她轻轻地拍着手鼓掌,有点难过,也许此后一别,就真的很难再相见。

她想起了那个做课间操的早晨,向北身旁的男生问向北,带着半开玩笑的意味,“你是不是喜欢程素素啊。”

素素屏住呼吸,靠近他们,半晌,听到向北说,“没有啊。”

所以,她那些滋长在心里的某些情愫,真的只是自作多情吧。当时的她跟着广播操的节奏,随意地摆着动作,心里空荡荡的,有了从未有过的失落。

凌晨一点,大家都散了席。

向北送素素回家,在快到素素家的一个十字路口分开,像是一场盛大的告别。向北微笑着朝素素挥挥手,平日里躲在云层里的星星都跑了出来,夜晚特别美。

素素站在原地,目送着向北越走越远,直到看不见。

她还站了很久很久,久到心里积满了落叶和尘埃。

她抬起手背,抹了一把脸,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在不经意间已潸然泪下。

06

素素去了遥远的北方上大学,跟班里的同学都断了联系。

此去经年,一天,素素和许久未曾联系的同桌在北京的街头偶遇,彼此加了微信。

同桌高兴得像是三岁小孩,“程素素,你为什么跟人间蒸发了一样,我们连你的一点消息都没有。”

素素拥着她,“现在不是见上了吗。”

同桌侧过头问她,“你还记得,我们班里的向北吗,就是高中和你关系最要好的向北。”

素素点点头,心头猛地一紧。有太多年,没有人提到过这个名字了。

“他要结婚了,下个月。”

他要结婚了。

素素微笑了一下,对着久违的同桌,也似乎是对自己笑。

下一秒,同桌给素素发来了一个向北婚礼纪的链接。素素点进去,是向北和他的新娘,两个人笑得如同灿烂的光,拥在一起,用她曾梦到过的姿势。

那个不管什么时候想起来都让她嘴角上扬的人,要结婚了。

她在下面留言,曾温暖我整个青春的你,一定要幸福啊。

埋没在众多的留言里,不知道向北能不能看得见。

所有的留言都在滚动跳跃。

那些温暖而美好的青春时光,真的已经结束了。

很久以后,素素认真地听了林俊杰的那首《会有那么一天》。

深夜无眠,她百无聊赖,半躺在床上,闭着双眼听完。从头到尾,一共是四分零八秒。

这是她第一次完完整整地听完这首歌。

耳机里的音乐慢慢停了。

过了好几秒,一个低低的声音响起来。

我爱你。

这才是整首歌的结尾。

可惜,当时的她不懂得向北的用意。

她错过了他暗示的那句“我爱你”。

有些事,大概是真的天注定。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那些,我心里的,不能说的,秘密。

比如,她一直耿耿于怀的那个早晨,冬天的寒风穿堂而过,向北被厚厚的羽绒服包裹着,他轻微地点了点头。只是当时他背对着素素,素素看不见那一刹那的点头。他回应的“没有啊”三个字,是对方后来又极小声地问他作业做完了吗。

比如,那颗圣诞树的小卡片,同学们大多写了学习越来越好之类,素素也不例外。只有向北写着,希望和程素素可以上同一所大学。

那是一个少年最纯粹的真心。

她永远都不会知道了。

'


写了一个特别平淡的故事。

你看的是故事,我写的青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了这么多年 终于发现 没有人会把你的善良当成素养 取而代之的 是没完没了的理所当然 她觉得你对她好理所当然 她觉...
    洺昔阅读 191评论 2 4
  • 盗亦有道,做宣传,慈善,也是要有这个管理体制。比如锅庄,还是人的世界,就自然需要管理。
    杨杨阴阳相推天地泰阅读 160评论 0 0
  • 星辰不断变幻,日日如此,烈火在这一片荒地上不停地燃烧,仿佛此地刚经历过一场浩劫,火熊熊地烧灼着地面,在这一篇荒芜的...
    狗子讲故事阅读 728评论 0 0
  • 暴雨如注的晚上,我在公交站避雨,低着头玩手机。一辆绿色的4路公交开过来,见我未曾抬头,师傅减速靠边,鸣笛。抬头看见...
    木木水士口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