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飞鸟集》

“夏天的飞鸟在我的窗前歌唱/又飞去了/秋天的黄叶/它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飘落在我的窗前”

年少时读过的泰戈尔《飞鸟集》的开篇,几十年过去了,依然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每每到了这个季节,这句诗也如同“秋天的黄叶”一般,在不经意间便飘落心头。

第一次读到泰戈尔的诗,还是因为初三时的班主任。初三时,我们换了新的班主任,姓周,教我们化学。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她的样子:扎一个马尾,小巧玲珑,笑容亲切,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气息,不像高高在上的老师,倒像是一个邻家的大姐姐。我们都很喜欢她,关系也相处得不错。假期里,我们一伙同学结伴去她家里玩,在她家的书架上我看到了泰戈尔的几本诗集,便取下来翻看,她看我喜欢,便跟我聊起来,说她很喜欢泰戈尔的诗,尤其是《飞鸟集》,因为太喜欢了,上大学里甚至动手抄了一遍。我心里暗自吃惊,没想到教化学的周老师是一个热爱文学的女青年,顿时觉得跟她的距离更近了。临走前,我向她借了几本泰戈尔的诗集:《飞鸟集》、《新月集》、《吉檀伽利》。

至今还记得有这几本诗集伴随我度过的那个假期,充实而美好。大概也是我第一次读诗集吧,也是受了偶像周老师的影响,最喜欢的还是《飞鸟集》。一方面是因为《飞鸟集》的每一篇篇幅都很短,多是一两句,非常好记;另一方面,确实是被《飞鸟集》中的意象迷住了:天空、海洋、大地、树林、花朵、黄叶、飞鸟、游鱼、黄昏、忧思、雾雨……所有的关键词都能轻易触动那个年龄少女敏感的心,每一句诗都有着音乐般的韵律,轻盈,灵动,唯美。

我决定也像周老师那样,动手抄一遍《飞鸟集》。记得是选了一个小小的淡黄色塑料皮笔记本,每一页上只够抄一两首诗,所以这个本子就成了专门的《飞鸟集》手抄本。因为每一篇都很短小,虽说有三百多首,实际的工作量并不大,没用几天就抄完了。抄完后的一天,随手翻杂志《读者文摘》,看到里面有一幅小插画:一扇向外打开窗,窗外有树,窗台上落了一只小鸟。觉得和《飞鸟集》的开篇这首十分应景,于是便照着画在开篇这首诗的旁边。第一次画,涂涂抹抹了好半天才完成,终于,人生中的第一幅诗配画作品完成了,虽然诗和画都不是自己的原创,但还是有着十足的成就感。之后,我决定再找一些插画,临摹到这本手抄诗集中。真是要感谢那时候最流行的杂志《读者文摘》,现在被称之为心灵鸡汤的文章,在那个时候就是我们最可口的精神养料;里面的插画也是简洁、隽永、饶有趣味,于是我选了一些能够和诗的意境相配合、临摹起来也比较容易的插画,画在诗旁边的空白处。比如那首非常喜欢的“忧思在我的心里平静下去,正如黄昏在寂静的林中。”配了一幅冬日树林的小画;一首“你看不见你的真相,你所看见的,只是你的影子。”配的画则是一个小小的人,背后拖着一个大大的影子。这个诗配画的过程忙碌而令人愉悦,若论专注和用心,大概没有哪项假期作业能比得上它了,最后这本精心制作的手工图文版《飞鸟集》成了我在那个假期里最大的收获。

现在想来,很感谢在那个时候读到了《飞鸟集》,在那样美丽的年纪,被美好的事物所打动,心甘情愿地为之投入时间、精力与热情。从那以后,我的阅读面也慢慢地拓宽了一些,以前爱看小说,之后也开始读诗歌,读舒婷、北岛、席慕容,也读普希金、惠特曼、艾略特……多年以后,看到喜欢的台湾作家蒋勋先生在TED演讲中朗诵他的诗歌《愿》,他说:我们每个人可不可以留十八分钟给一首诗?我心有所动,庆幸自己曾在年少时与诗歌相遇,并一直在心中为它保留有一小块空间,这一小块空间足以让人超越世俗、偏见以及庸常的一切,看见浩月与繁星,心灵因此有所慰籍。

青春的《飞鸟集》没有让我成为诗人,但它像是一粒种子,在人生的春天播种在心里,伴随着岁月慢慢发芽、葱郁成长,如今,在人生的秋季里回望,那些看过的经典,那些经历的感动,已经在心中长成一片斑斓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解语录」 “我今晨坐在窗前,世界如一个路人似的,停留了一会,向我点点头又走过去了。” “你看不见你自己,你所看...
    温雅老师阅读 802评论 0 4
  • 作者:冯唐 中国传统培养文人的指导思想是:培养出的文人应该是严格意义上的通才,可以从事各种职业,地方官吏盐铁专卖纪...
    安好刀刀阅读 1,489评论 1 2
  • 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1861年—1941年),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1861...
    文藝聯盟阅读 6,769评论 2 43
  • 营养对策:增加胡萝卜和猪肝等食物的摄入。两者分别以植物和动物的形式提供维生素A,后者吸收效率更高。 应注意的是,维...
    营养学小贴士阅读 236评论 0 0
  • 在真的怀孕之前,总觉得身体里有个会呼吸的小家伙我一定会提心吊胆的路都不会走,现在看来,我真是小瞧自己了,至少也活蹦...
    叫我大胡阅读 35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