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时间管理 Day 17 [达人开腔] 搭建个人知识体系 [听课笔记】

彭小六/橙子学院[达人开腔]  20160913

课程链接   如何用三个方法,搭建个人知识体系?


1、知识管理,实际上就是小无相神功。将别人的知识快速吸收,变为己有。

2、练这门功夫之前,先要回答你要学什么?想收获什么?做这个事情给带给你什么?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自问一下。

3、网络时代信息爆炸,那些信息对你有用?那些无用?那些值得去点开看。

4、你想去喝一口水,往往你面对的是结果是一把消防水枪,信息的量太大了。


第一部分:自我提问

结合知识分层和分区,可以直观的理清楚自己有什么样的技能,想要什么样的技能

学任何知识的前提是要对知识,信息分类分层。

(1)第一层:通用技能:阅读,时间管理。任何行业,职业都能用到的。

(2)第二层 专业基础:从事特定领域需要掌握的入门基础知识。

(3)第三层 专业知识:特定行业,岗位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

(4)知道分层后,回头看下每天自己接触,关注的信息,知识是在那个层级呢?

有个分层概念之后,看另一个概念舒适区,学习区,冒险区。

(1)学习区时需要去加强学习的东西。

(2)冒险区是有点赶鸭子上架。

(3)学习区是你懂,但是不熟练,需要去练习,加强的点。

罗列下自己的技能,都分别处在那个区域。做任何一件事之前一定要问为什么,丰田工作法的5W方法。

总结:结合知识分层和分区,可以直观的理清楚自己有什么样的技能,想要什么样的技能。


第二部分:去哪里获取知识?

确定了自己要学什么,为什么要学之后,接下来就是告诉你方法。—先确定目标,知道为什么要学,就可以去找方法的。

(1)我上那里去找我想要的知识?资源获取的方式可以参考古典老师的人事网书方法。

(2)做事过程可以学到很多经验。

(3)和人面对面聊天,是最直接高效的学习方式。但是大神一般都不容易获取。

(4)通过书籍,可以系统学习。——如何提高阅读的效率?可以找对应的高效阅读方法,快速得到书中对自己有用的知识。


第三部分:信息的收集、整理、分享

今天主要讲手机上碎片化的网络信息,怎么样才能很好的化为己用。

(1)处理碎片化信息的错误姿势:刷,互动,读。——这三个步骤会把我们的时间切割的很零散。

(2)正确的姿势:固定时间 刷和互动;先保存后阅读;固定时间对信息加工。—通过习惯养成,自律性训练等强化。

(3)设置信息缓存区:保存时分类保存,一定要分开保存,一个篮子分成多个篮子。比如时间管理,思维导图,写作等。将相应的信息放在对应的篮子。

创建篮子之后,怎么随时随地的保存信息呢?路上,想法,网页上。可以用印象笔记的插件。云笔记可以帮我们做收集。

收集是随时随地的,整理时采用零存整取,每天或者每周花一段时间对收集的文章做整理。

(4) 只收集没有用,还得会整理。

1)知识整理三步骤:命名,分类,贴标签

命名:属于自己的格式,可以用编号来建文件夹,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命名规则,一定要坚持下来。

分类时:有数字标识,可以表示层级结构,01,01-01等等。方便检索。

分类方式,在李参老师的印象笔记书里介绍了几种分类方式(1)frs分类逻辑(2)经验库的分类方式(3)知识体系的分类 ---对应做一个体系需要用到的知识。

——分类是放到了物理路径。

贴标签:我们可以从任何维度来增加一个事物的属性。可以从多个维度搜索到。

整理的目的:做了整理之后的信息,才能被我们所用。

(5) 学习金字塔:

被动学习:包括 听讲,阅读,声音图片,示范演示

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5%,10%,20%,30%

主动学习:包括小组讨论,实际演练,做中学;训练他人

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50%,70%,90%

训练他人,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小六老师的经验:听过的课,看过的书都会尝试去做分享。一定要有输出的,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6)知识分享的方式:

线下社群分享(拆书帮,行动派,十点读书会,趁早)

线上分享(微博,知乎,百度,豆瓣,简书)

自媒体

个人电台

写作

当收集,整理之后,分享变成了一个必须要的过程。如果只有收集,整理,没有分享的话,知识的吸收率会很差,如果分享的话效果就好很好。

只有输入,没有输出的话,学习效果会很差。

自我成长最基本的三项技能:阅读  --》思考和整理 --》写作 是一个闭环的过程,是环环相扣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少。

写文章的时候,可以利用前面的分类和帖标签,快速把我们收集的信息检索出来。---拥有了自己的百度。

每次的分类和贴标签都是在给自己的知识堡垒添砖添瓦。是点滴收集起来的。

你关注什么就会看到什么。

写作是做了大量的收集,整理之后的自然产物。是日积月累的积累碎片后产生的。


小结:

(1)自我提问:在学习和创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时先判断接受的信息是在什么层级,那些技能是要让学习区挪动的。

(2)碎片收集:--可以用云笔记。

(3)集中整理:可以用分类和帖标签的方法。

(4)知识分享:可以有多种方式,巩固从而化为己有。每天尝试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分享出来,会发现自己不断在提升。

专门花一段时间去学习某一个东西,这种形式是被动学习,效果比较差。好的学习应该是每天都有所投入,持续的投入。

推荐书单: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赢在行动学习》

《在组织中高效学习: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绩效》

后面两本书主要讲如何分享的。


问题答疑:

(1)归类整理前是否要通读文章? ---可以进行简单扫读下,几十秒就好。

(2)提升核心竞争力,最需要培养哪方面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一旦掌握了阅读,知识管理,写作能力之后,其他的知识都可以运用这三个能力快速学习。

(3)整理信息一般每周半小时整理下,不怎么读。等到用的时候再翻出来看。

(4)进行主题阅读前是不是要构建好知识体系才会更高效? ---不一定,就是因为不知道这个领域的体系,才会去主题阅读。

(5)要提升的有好几方面,如何更好的安排学习和平衡? -----你想太多了,学你自己感兴趣的,学你自己能支配起的。

(6)关注很多领域的知识收集整理,怎么分配时间呢?  --信息的收集是在碎片化时间完成的,分布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而且领域之间的很多知识是相通的,可以共用。

(7)关于阅读的问题,应该阅读什么,采用那些阅读方法。实践上很多人还是停留在高中那种被动的阅读方法。  ----需要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小六老师的文章,还有推荐的那本书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