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桃小纪8:砍柴的,这5大原因让你和放羊的爱咋聊就咋聊

近日,朋友圈风行一句鸡汤:

“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

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分为有效和无效。
而作者的倾向建议为:多对接有效社交,少对接无效社交。
可身为砍柴的,去和放羊的唠嗑一整天真是无效社交吗?我觉得具体问题还得具体分析。

1

每天砍柴的你累了,就想放空一整天,什么柴也不砍,只想唠唠嗑,排解一下在砍柴过程中遇到的山路泥滑,背柴回家时战战兢兢的担忧;诉说一下砍柴时被灌木丛、藤蔓、荆棘刮破手背的刺痛感;骂街一下城里生意不好做,柴税死贵死贵……

你原本是打算找同行好友吹吹牛,扯扯淡,发泄心中的不快,但你知道,你不想砍柴,不代表同行好友有空听你扯淡,可同放羊的唠嗑就不同了,在业务上,你们二者没有冲突,不会影响彼此今后的工作业绩;在时间上,放羊的只需把羊放出去,就有足够的闲暇和你唠嗑一整天。

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放心大胆地想咋聊就咋聊呢?

2

为了安排这一天的唠嗑,此前的三十天内,你每天都多砍了两斤半的柴,你合理地规划了自己这一个月的时间,就是为了抽出这一天时间和放羊的好好聊聊,互相比对一下到底是放羊时遇到的路人多、颜值高,还是砍柴时遇见的美妇靓女拔得头筹。

这是你早已规划好的奖励,对自己辛苦工作一个月的成果兑换——“樵夫与牧羊者之歌”,你深刻地知道除工作外,你还有休闲爱好、娱乐雅趣,你的“伐木丁丁”和《牧羊曲》融合在一块儿,能伴随嘤嘤鸟鸣,萦绕幽谷。

3

此次与放羊的扯淡,完全是你在砍柴过程中遇到了瓶颈,你发现砍柴的同行多了起来,因为这投入成本低,大家都拼力气吃饭;你还发现新的竞争者出现了,有人将柴禾煅烧成木炭,高价卖到大富人家院落里;最让你觉得愤懑的是,和你一起砍柴的萧牧梵,那厮居然因为贩卖木炭成功转行当起了烧烤师,把“牧梵演示”的烧烤铺经营得风生水起。

而这一次和放羊的唠嗑,你想借用第三视角来看看,自己到底有何出路来打破瓶颈,看看能否与放羊的合作,你砍柴,放羊的出羊,整个烤全羊铺子转转行,破除现有瓶颈。

4

当然,你也没那么势利眼,你知道放羊的是三哥,年幼时家贫,被爹娘送到地主老财@半步之人 家里当长工,每日价负责些放羊的活儿。

这次来同他聊天扯淡,完全是因为地主老财除在他身上滴蜡、抽皮鞭以外,还发明了朋友圈造谣、原创文章不点赞、不转发不打赏的新型虐待招式,堂兄的心里苦,好几次都想违约,趁着放羊时直接逃窜。在这等关键时刻,作为最亲近的家里人,你有必要去听听他说说那些黑夜里不为人知的秘密,成为他的情感垃圾桶。

虽然这样会耽搁你砍柴,少赚贰佰枚铜钱,但你知道亲人的感情远比那贰佰枚铜钱来得重要。

5

其实,你就是想放肆一次、疯狂一次、不按规矩出牌一次,不去管自己今日是否砍到柴禾,回家后是否会遭到爹娘的唠叨、妻儿的埋怨、邻居的嘲讽,你就想趁着没被豺狼虎豹咬成饺子馅之前自我一次,在被山洪泥石流掩埋之前,趁着年轻,趁着还有心力,彻底疯狂一次。

你不想在耄耋之年追忆时,只能回忆起“上山-砍柴-倒地-捆绑-卖柴”的画面,你希望在这样的机械化重复里面多出夕阳西下,远山金黄,近草依依,吃饱后撑成黄豆般圆滚滚的山羊、绵羊黑白交杂,错落无致地窝在石灰岩旁,羊角处的豆金娘树杈正随着晚风一起一落。

只有与放羊的插科打诨的间隙,你才能清晰地感觉到年轮的圈数,斧头劈下去会有树汁飞溅在柄上,那倒地的柴禾会将藏在矮松丛里的一窝鸡枞戳翻,滚到你的脚背上,带回家里,刚入私塾的那小兔崽子肯定欢喜。

只有在放肆时的惊鸿一瞥,余暇时的偶然回味,你才感觉到身为砍柴者的你,因与放羊的聊天扯淡,才能感觉到自己真真实实的存在过,活过。

所以:
一、你拼搏得累了,就休息一会儿,聊会儿天,聊呗,能咋的;
二、你合理规划了时间,这一天是安排出来的,聊呗,能咋的;
三、你遇到了努力上的瓶颈,想借用外侧视角来堪破,聊呗,能咋的;
四、你知道除了功利性目的之外,还得走亲访友,聊呗,能咋的;
五、你就想啥都不管,趁身体还行时疯狂一次, 聊呗,能咋的。

(作者 | 萧牧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